未来智能电视新物种?海信S7的社交进化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8-23 20:17
"

 

0

【城宇智电】原创电视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多次升级换代,从传统的电视到如今大屏幕丰富多彩的智能电视,在不断革新的技术中,用户在观感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那么,智能电视的未来在哪里?当海信社交电视S7问世,为何说它是智能电视的全新物种?

何为智能电视?发展势头已很迅猛

电视行业从显示技术上经历了黑白 CRT、彩色 CRT、PDP、LCD、LED等不同技术的发展历程,正朝着 3D、更高分辨率(4K,8K)、更高画质(HDR),更大尺寸以及电视智能化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现在不少人购买电视都知道要买智能电视,但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电视?

来看看百度百科的解释:“智能电视,是基于Internet应用技术,具备开放式操作系统与芯片,拥有开放式应用平台,可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功能,集影音、娱乐、数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的电视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智能电视应该硬件强空间大,操作系统智能用户可自行安装运行应用,可连接公共互联网,具备多样化的交互方式,如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多屏互动、内容共享等。

1

在光纤等基础网络普及,网速提升和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刺激下,我国智能电视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电视产量达到了9310.1万台,增长率达12.39%;2017年相对彩电产量1.6%的增速,智能电视产量延续了增长势头,2017年产量达到9666万台,同比增长3.8%;2018年智能电视产量11376万台,增长17.7%。

可以说,智能电视的销量和普及在近几年节节攀升,然而目前市场中的智能电视从硬件性能到屏幕尺寸,再到系统和应用的表现尚可。不过,唯独在多样化交互,尤其人机交互、多屏互动和内容共享方面还无法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没有达到场景化的使用重点。

智能电视的未来?海信S7给出答案

也许正是看到了这样的空白与契机,海信发布了社交电视S7。海信S7开创了六路视频畅聊、边看边聊和共享放映厅等多种模式的大屏社交娱乐体验。六路视频畅聊可以让身处各地的亲友随时打开电视见面聊,让电视成为新的家庭欢聚平台。边看边聊的观看体验则可以让“和闺蜜一起看剧追剧,和球友一起看球聊球”成为新的社交生活方式。

从目前市场中的电视交互方式来看,大多数智能屏是一对一。现在海信率先实现六路视频交互,让家庭社交场景成为可能。其中,共享放映厅模式今后有望成为家庭办公和商用的新形态,可以说“社交”属性和概念的出现,让电视真正进入了场景化时代。其实这方面,海信一直在探索。早在2001年海信推出可以上网的互动电视,2011年率先提出智能化战略,实现了大小屏互传;2014年发布“聚享家”功能实现电视上的家庭私密社交,后面推出的VIDAA AI系统也成为行业首创全场景实时图像搜索功能。

2

与目前大部分智能电视不同的是,海信社交电视还具有共享放映厅、3D Avatar K歌、AI健身、AI视觉顾问等功能,这些功能全面拓展了对客厅和智能电视的定义,【城宇智电】把这样的功能和拓展理解为是对“生活+”场景的创新与挖掘。此外,海信社交电视与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窗帘等各种智能设备动态交互控制,与手机的大小屏互动,手机可以变身智能遥控器成为电视使用入口,同时也让手机成为电视与亲友相见的窗口,用手机给社交电视打电话可以免接听视频接入,就算不在家也能随时看到家里状态并通过电视提供远程协助。

智能电视的出路?TV+AI+IOT+社交

智能电视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传统的老牌电视厂商如海信等,还是像新进入赛场的选手如荣耀等,大家都在通过技术创新探索智能电视的智能出路。荣耀智慧屏的出现无疑给行业带来一些新东西,也正因如此,倒逼传统电视巨头海信推上了加速档位。而智能电视的未来出路,海信社交电视S7给出了TV+AI+IOT+社交的解决方案。那么,海信社交电视S7能否成功?对于行业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第一,【城宇智电】从产品硬件来看,海信社交电视S7配备了行业首创且唯一的双AI SoC架构双驱交互系统,具备了5T AI运算能力,并搭载独有的U+超画质引擎,画质和性能均表现出色。55英寸社交电视旗舰版S7 E售价6499元,55英寸社交电视标准版S7售价4999元,这样的配置和这样的定价,其性价比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4

第二,【城宇智电】从内容方面来说,内容仍然是抓住用户的关键。海信电器副总经理王伟在发布会上曾提到,“海信成立的亚澳美欧四大运营中心将专注于核心内容引入,通过全球内容及本地内容结合策略(GLOCAL),目标是覆盖用户观看时间的90%以上,打造优质订阅内容以及社交内容的平台。目前的优质订阅内容已囊括了Netflix、Youtube、VUDU、HULU、Stan、Prime Video、Google Play 等近百家顶级内容平台。”可见,内容方面海信已经瞄准全球,并和本地内容相结合,所以有了优质内容自然就形成了差异化。

第三,【城宇智电】从连通AIOT设备来看,海信两年前就已经低调的创设了国家级智慧家居平台聚好联,目前已经接入120多个品类数十个品牌的AIOT设备。此举是打通储备已久的2C和2B用户的关键,对于打造一个超越智能控制中心、叠加社交功能的大屏应用平台至关重要。海信还联合投资5亿元的芯片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两款AIoT芯片的研发,加大研发力度可以看做是海信对未来的投资与布局。

第四,【城宇智电】从用户数量来讲,目前海信的全球互联网电视累计激活用户已达4558万,其中海外用户953万,并成立了覆盖亚欧美澳的全球内容运营中心,为全球用户提供统一的AI和服务。仅中国基于大屏的服务已经覆盖14大类,有88种之多,每天日活家庭达到1650万+,内容点播2.33亿次,观看时长328分钟,每天有50万+人进行在线教育和学习。有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海信社交电视在“社交”方面相信会有不俗的表现。

3

显然,不管是六路视频畅聊、共享放映厅、3D Avatar K歌、AI健身、AI视觉顾问、多屏互动、未来生活馆、AIOT智慧家居控制等等,这些前所未见的场景体验让社交电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也给智能电视未来出路提供了一条十分鲜明且不同的差异化路线。

海信社交电视S7有望成为海信重新定义客厅显示屏的第一步,未来手机与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结合会更加紧密,正所谓显示无处不在,连接无处不在,控制无处不在。电视的形态也将随着新型技术的成熟变得充满想象,海信社交电视S7很好的诠释了未来智能电视新物种的样子。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