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智能音箱的百度,能在与对手的缠斗中胜出吗?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8-22 20:43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新业务尚未成熟,核心业务遭遇瓶颈,百度正在打响生存保卫战。

8月20日凌晨,百度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63亿元,同比略增1%,但核心数据相比去年已经日落西山。

其中,广告一直都是百度的主要营收来源,但这一季度核心搜索业务收入和网络营销收入都相当疲软,总营收为195.40亿元,同比下滑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12亿元,去年同期为64.02亿元,同比暴降62%!

李彦宏在信中承认,百度正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所以百度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事实上,早前几年百度就遇到了业务瓶颈,百度的核心搜索业务由于移动互联网App内容各自独立无法抓取,一直面临着困局。而在压力之下,百度在医疗广告、贴吧等业务上的丑闻频发,也迫使百度转型,所以后来才有了“All in AI”的战略旗号。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未来影响全行业、多领域的前沿技术之一,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原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百度的未来可期。但画下的大饼还需一口口地吃,纵观转型过程中的百度,着实遇上了不小的麻烦。

AI难以变现,百度深陷泥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错失了太多机会,与阿里、腾讯的距离越拉越大,BAT三巨头里的“B”也越来越名不副实。

今年以来,百度的股价跌跌不休,与去年最高峰时期相比大跌蒸发了近40%、超过600亿美元。被称为“中国谷歌”的它,如今的市值已经不足谷歌的二分之一;而居于“BAT”阵营的它,如今市值仅仅是阿里、腾讯的十分之一,其后还有美团、网易、拼多多在虎视眈眈。

(图片来源:燃财经)

为此,“高度紧张”的百度不愿再错过任何一个风口。身为下一个风口的人工智能,自然就成为百度全力追逐的对象。事实上,早在2017年百度就喊出“All in AI”的口号,向人工智能全面进军。

笔者认为,高调转型的百度,颇有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成功便成仁的意味。但可惜的是,在经过一年多的付出后,人工智能对百度来说尚未形成实际效益。

我们不得不承认,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亮眼表现。官方称,“截至今年6月份,百度Apollo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取得超过10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但自动驾驶何时能够真正“上路”尚不可知,直到现在仍未带来革命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更多的是投入,并未看到产出。

另一方面,All in AI的百度却还是走老路子,虽然近年来百度一直在不断优化其营收结构,其线上销售收入(以广告收入为主)占总营收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也应该看到,广告收入仍然是百度最大的收入来源,根据Q2财报数据计算,百度73%的营收仍然来自广告——百度实质上还是一个依靠广告销售来驱动的公司。

收入来源不变,事实上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在商业化、变现层面的难题,百度之前一直没有解决。

而与百度相比,其他巨头公司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建立起了核心业务壁垒,同时围绕核心业务完善了相应的生态。例如,阿里和腾讯一个称霸电商,另一个称霸社交,而百度想要依仗的人工智能还未照进现实。

发力智能音箱,百度或难以突围

依赖于线上营销,百度永远走不出那个怪圈,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革意义也会无限趋弱。彭博报道此前就指出,随着核心广告营收增长放缓,百度必须在其他领域进行更大的投资,比如人工智能等。但这些投资的变现,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人工智能商业化、变现尚需很长一段时间,百度等不到那一天到来,毕竟其自身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成本支出。因此,百度自己化为“推手”,尝试去推动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及变现。而百度给出的答案,就是押宝智能音箱这一硬件产品。

不可否认,通过人工智技术演绎出来的语音交互,正在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也因此,智能音箱正在逐渐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中枢之一。鉴于智能音箱的重要性,百度在这一市场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并推出了多款智能音箱产品。

早在2017年11月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智能音箱Raven H,售价1699元。不过这款定价不菲的智能音箱,未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也让百度开始调整自己的策略——价格战。

去年3月下旬,百度又发布人工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售价599元。随后百度还推出了定价249元的小度智能音箱,今年8月份更是推出低至89元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

不惜成本的价格战让百度在智能音箱领域上换来一席之地。据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全球市场落后于亚马逊和谷歌。

与此同时,李彦宏给这个小东西定的指标是在2019年卖出1000万台。但值得思考的是,在这样以高补贴换市场份额的情况下,百度事实上是在烧钱抢市场。而且这个小东西真能成为百度开启AI大门的钥匙?似乎又是一个未落地的蓝图。

后劲不足,百度智缺乏生态支撑

为了争夺一个新入口,先站好市场中的位置。百度将智能音箱当做一个“试验品”,反复融入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内容,以尝试寻找到智能音箱更巨大的潜力。但只处于不断进化的态势,尚不能承载起人性化操控、智能化体验的重任。

也正因为目前智能音箱需要继续进化,导致整个市场格局未定。百度与其他巨头之间的PK,自然还没有落幕。而从长远发展来看,智能音箱的竞争点不仅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劣,更在于背后是否有海量、丰富的生态内容做支撑。

百度在生态内容方面,是贫乏的。比如百度贴吧在经过多次改版后,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弱,用户流失严重。相较之下,阿里背后有电商、文娱等完整的生态矩阵,小米则有一整套智能家居生态体系为支撑,腾讯也用游戏、影视及文学IP、社交等将自己武装到牙齿。

随着智能音箱的持续进化,由生态内容构成的“后劲”就决定着其能否带来更为优质的体验。而押宝智能音箱的百度,或许将因后劲不足导致自身处于守势。这样一来,百度或许应该好好想一下,如何在C端消费与对手进行PK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