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轻食生意必将大热,资本冷落和复购率低只是暂时的困难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8-22 20:49
"
互联网的作用不该只是迎合用户,而是更应该给人们以正确的指导,让人们了解到更多有利于高品质生活的信息,并提供相应的产品。

文/东方亦落

在日常生活中,“吃什么”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对自己发出许多遍的“灵魂拷问”。自从有了电商平台和外卖,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容易解决了。不过在遍历各色美食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轻食”情有独钟。

去年一年间,美团外卖中“轻食”消费额同比增长159%,订单量超出2662万个,同比增长157.9%。此外,美团的“轻食”商户的增长率也达到了119.8%。而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涌现出各种代餐面包、燕麦、沙拉,甚至还有专门配好的轻食也都成为了搜索和购买热门。

所谓“轻食”,即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的食物,一般由杂粮、蔬菜、时令水果和海鲜组成,既保持了营养的丰富与均衡,又减轻了人体摄入过多的糖、油脂等产生的负担,更避免了由这些原因引发的疾病,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为了减脂或增肌而选择轻食。

这种风尚被人们戏称为“吃草”。尤其是近几年,加入“吃草”行列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蔬菜沙拉类的外卖订单增速高达16倍;2017年,全国10多个城市在一个月内的蔬菜沙拉订单量就超过了同期的123%,人数增加了5倍~6倍。

“吃草一族”们或许是想要减脂,或许是想要提升健康状态,又或者只是借“轻食”来给自己打上“健康新潮”一类的标签,不管出于何种心态,都给了“轻食生意”极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轻食生意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也吸引了如真格基金、红杉资本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

尽管有互联网的加持,也有资本扶持,可轻食生意也并非那么好做的。

去年不少轻食项目或机构纷纷关停,这与轻食本身的性质有关。轻食这一概念源自于西方,在引入中国的过程中,往往被本土的创业者和参与者复制甚至是照搬。从口味来看,中国五千年的美食文化远比国外的沙拉三明治要丰富,而这种文化也养刁了中国人的口味。轻食虽然健康,但味道却不如人意,所以在中国的普及并没那么容易。

此外,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这就促使人们喜欢在食物的口味上找刺激,麻辣鲜香是许多人的首选,不少人就算是吃了轻食也是一时兴起,难以持久,所以轻食本身不太能增强用户粘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轻食甚至不符合互联网生意中“迎合用户”的规律。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地位愈加重要,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遍布互联网中的各个领域,而现代人对吃的要求是“重口味”,轻食恰好避开了所有能在口味上吸引用户的特性,复购率也就没有重口味食物那样高,这也是轻食生意不好做的重要原因。

但这并不代表轻食生意就该退出互联网,因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人类生活品质提升的真正体现。麻辣鲜香的食物也许能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但无益于人们的身体,互联网的作用也不该只是迎合用户,而是更应该给人们以正确的指导,让人们了解到更多有利于高品质生活的信息,并提供相应的产品。

尽管轻食现在还属于小众生意,并且有被资本冷落及用户粘性不高等问题,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健康问题的凸显,轻食生意必然会成为互联网中的下一个“风口”。

分享到
营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大众明星难觅,鲜肉明星价值缩水,手机厂商需要重新思考并调整明星营销的策略与方式。
人们不再有耐心去了解这些景点背后的底蕴和历史,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反而造成了文化的流失。
手机营销如口红市场一般,只能搞配色、玩联名,缺乏实质性的进展。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黔驴“机”穷。
今年的那些刷屏式营销案例变得更少了,而且从支付宝转发锦鲤到抖音的爆火,没几个是传统广告公司做出来的。
在这些魔性十足的网络流行现象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营销行为,以及商业运作的力量,我们很难一一作出分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