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大脑背后:一个时刻进击的360

专栏号作者 产业家 / 砍柴网 / 2019-08-22 20:56
"

互联网时代,城市安全正在被无限“放大”。

撰文|皮爷

出品|产业家   

在《人民的名义》中,高小凤问侯亮平:侯局长,你想先搞哭谁?

这句话在2017年的网络安全领域有了新的投影——“想哭”勒索蠕虫由微软网络漏洞为起点,在全球大范围爆发并蔓延,上百个城市的数十万名用户中招,医疗、教育、能源、通信、金融等多个行业受到波及。经此一役,“想哭”一战成名。

互联网时代,城市安全正在被无限“放大”。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愈发稳健的当下,城市安全已经成为这项工程必须面对且势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企业,更是对时代。

任何耸入云霄的建筑,都必须要有一个被无限夯实的地基。如今恰逢这个地基建设的关键节点。

一、智慧城市的安全「木桶」

一个不难观察到的事实是,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呈现愈发明显的“木桶”效应——发展的快慢程度开始由出现的短板决定。

安全,正在成为这个木桶的“溢出口”。

这点不难理解。基于此的大背景是中国高速迈步的智慧城市步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近798个城市在筹备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预计到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可达14.9万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与之对应的则是互通互联,全民智慧时代的到来,整个城市以软件打底。

但高度智能,高度协同也意味着安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的基础。智慧城市带给人们的智能终端越多,其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就可能越多。

如果换个角度理解,则是随着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安全市场规模也必将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

不难看出,只有将城市安全工程提速,智慧城市的步伐才能实现本质上的提速。对于它的角色,你可以理解为其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木桶短板”;但更可以理解为,它是平稳发展的“基石”和“护航者”。

放大来看,智慧城市的安全包含网络空间安全、物理空间安全两个层面。从网络空间安全层面来看,智慧城市联网后所产生的数据、应用、主机等安全需要进行武装防护;另一方面,城市的物理空间安全,则需要通过智能手段保证其安全。

这也就意味着,指数级增长的城市安全市场需要的是“复合型”玩家——既要拥有强有力的网络攻防能力,还需要有针对各个线下场景的安全防护模式。

显然,这样的入场券并不是人人都有。

二、安全大脑的新「姿态」

不经意间,一些安全的“提速”正在悄然进行。

今年6月,南京建邺区邀请360、百度、华为等业界互联网巨头,经过近20轮的修改论证,完成了《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2019年)推进方案》。

“建邺区会是一个我们目前所有城市安全技术的综合体。”360副总裁穆鸿表示,“要干货,不搞假大空,围绕解决问题出发,不要概念要落地,这和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

从产品出发,以场景驱动,围绕细节落地,这是360对于智慧城市安全的理解。

这里的综合体指的就是360城市安全大脑。先给这个“新大脑”下个定义:你可以理解为它是以数据智能为核心,覆盖社区安全,公共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结合360在大数据、人工智能、IoT、边缘计算等方面的特长的,一个全场景、全在线、全实时、全智能、全防护的城市安全综合治理平台。

其实,在这之前,这个“新大脑”已经有相关落地。据了解,360与天津的公交集团一起合作,收集智能公交系统所需要的大数据,去判断司机的行车行为是否异常,减少乘客的误伤率;在社区方面,更是通过软硬件结合,来保障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360城市“安全大脑”还承担了国内一些大型城市的应急管理项目,作为一个城市级的安全工程,它几乎涵盖了外界所能了解的全部安全项目。

从公安、政法、城关到交管、应急,就当下来看,360对于城市安全的布设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安全的角度,构建起智慧城市的底层发展框架。

可以看出,城市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360城市“安全大脑”的角色就是要将各个领域的安全场景落地、串联、贯通,并由此建立一个“城市安全账户”,进而辅助城市建设者可以利用其安全机制进行排列组合,利用“分布式大脑”进行各个部分的相互借力,实现更高级别的安全协同防护。

“力出一孔,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到我们能做的方向上去,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的现场,穆鸿说道。

三、为什么是360?

对于城市安全,360有自己的底气。

“360正在重新确立自己在党政军企的地位,重新确立在政企市场的角色。”在北京雁栖湖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红衣教主周鸿祎现身说法。

一个共识是,在互联网时代,360的身上始终挂着“安全”的标签。

不论是从早年的免费杀毒软件还是如今的深耕To B/G业务,抑或是当下基于安全大生态的建设,安全始终都是360的主线。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60个人安全产品覆盖了6亿计算机用户和8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同时,其服务的家政企业的数量更是逾300万家。

另外一边,2018年微软公布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百名安全专家,360有13人上榜,8人排名前50,是入选人数最多、综合排名最高的安全厂商。

依托于此的技术、经验和高端人才,正在构成360进军智慧城市安全的新底盘。

360要做的还不仅于此。

“360在城市安全接下来有几个简单规划,一是生态化,二是围绕核心自主可控,三是围绕模式创新。”在采访环节,穆鸿这样解释360接下来的动作。

可以理解为,360不仅要广积粮,更要高筑墙。从产品、技术出发,同时以投资手段为辅进行安全生态建设,真正地从TO C转向TO B/G,依托“IMABCDES”(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和安全)的大安全时代技术关键词进行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的协同和创新。

进化,很多时候是由外而内。但于360而言,自内而外已经成了企业本能。

你很难不相信,有些时候基因缺失决定着企业前进的方向、深度以及广度。与其说是360选择了安全行业,倒不如说是安全行业需要360。

在这个行业和个体面前,需要和被需要成了一个必要命题。

四、「大安全」加速跃进

有理由相信,在数据至上的当下,城市安全的地位将会被无限拔高。

对于360而言,安全将会永远是它身上最为明显的标签,而于安全行业而言,360也将会是最为主要的建设者和布道者。

尽管智慧城市玩家众多,但就当下来看,真正以安全为切入点开始进行布设的,只有360一家。

今年6月,360顺利拿下重庆市合川区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这是360公司宣布全面进军政企安全市场后的首个落地大单。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或将意味着360正在调整自己的姿态。由原本的TO C模式转向偏重的TO B/G模式,逐步开放自身的安全能力,同样也开始构建安全产业的新模式。

领跑者不仅仅要自己跑得快,更要带领大家一起跑。

以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矛”,构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盾”。显然,在安全至上的当下,360要发力的不仅仅是城市安全。

同步跃进的还有安全产业的新布局——下沉市场。“我们发现,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安全需求特别旺盛,甚至不比一二线城市少。”穆鸿介绍道,“所以,360在下沉市场的角色更像是一条鲶鱼,来试试是否会产生化学反应。”

布局调整背后是360基于自身经验的对安全行业的深度理解和剖析,安全行业不仅要纵向的深度发掘,更要横向的需求裂变。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正如红衣教主之前在内部信中提的那样,“我们要站的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新。”安全不可懈怠,城市安全更是一道时代发展的长期必答题。

前路漫漫,对360和安全行业来说,不论是城市安全,还是TO B/G的企业安全和网络攻防战,它们接下来的步伐还需要更快,更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