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生鲜零售,每日优鲜找到了增长新引擎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9-08-21 15:41
"
生鲜电商市场已经逼近千万体量,在起伏中前进,当下发展的关键点在哪里?

科技自媒体 / 老胡说科技 

整个生鲜零售是块大蛋糕,引得众多玩家磨刀霍霍。如:被视为阿里新零售的“一号工程”的盒马鲜生、腾讯系最核心的“生鲜赛道”成员——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多点等,它们正迎来一场大决战。

近日,据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生鲜电商市场已经逼近千万体量,在起伏中前进,且用户粘性愈发稳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是大势所趋,平稳过渡线下是当下生鲜发展的关键。

决战生鲜零售,每日优鲜找到了增长新引擎

而在诸多玩家中,今年6月份,每日优鲜使用次数同比明显上涨,超过了几大竞争对手。其中,今年618期间,每日优鲜APP同比增长30.9%。

决战生鲜零售,每日优鲜找到了增长新引擎

无独有偶,近期,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也显示,生鲜电商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每日优鲜在月活、用户黏性两方面均居于行业首位,并与第二梯队拉开较大差距。

现实中,在今年经济环境不好的大背景下,整个零售领域都受到影响,为何每日优鲜能逆势飙涨?答案就是:它找到了两大增长新引擎。

1、全品类策略+前置仓升级:抢占最后一公里先机

先当其冲,每日优鲜的第一增长引擎就是立足其本身,对其前置仓模式的优化升级。

现实中,整个生鲜零售领域呈现出多种模式,前置仓几乎成为生鲜行业标配,具体有菜店前置仓、水果前置仓,而每日优鲜则走的是“超市前置仓“模式。每日优鲜的雄心并不满足于只做生鲜电商,而要做基于生鲜的全品类拓展,成为线上综合超市。

所谓的前置仓,就是通过前置供应链,将其开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辐射周边1-3公里区域的“仓库”。因为足够贴近用户,能实现用户下单后1小时送达。

在笔者看来,每日优鲜的“超市前置仓”成为一种最优解,成功抢占“最后一公里”先机。

早在2015年,每日优鲜便试水前置仓,降低了冷链物流成本,缓解生鲜电商在过去履约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深耕前置仓4年之后,今年,每日优鲜升级了前置仓,并发力全品类,给了用户更丰富的选择,满足了一站式购齐的需求,增加了用户粘性。

据了解,升级后的每日优鲜2.0版前置仓内划分了冷藏、冷冻、常温、餐食、小红杯、活鲜等区域,用以存放有不同保鲜要求的商品。当仓内接到用户订单后,分拣员会用带有库位系统的扫码枪迅速找齐商品并打包,再交由配送员完成配送。商品从接单到出库往往只需几分钟。

目前,每日优鲜已经在全国拥有1500多个前置仓,覆盖近20个城市。

可以说,前置仓则会是推动生鲜线上化的主体业态,如果说传统商超是生鲜消费的1.0时代,仓店一体是2.0时代,每日优鲜则是在通过2.0版前置仓探索生鲜消费的3.0时代。

在升级前置仓的同时,每日优鲜扩品充项,就能令前置仓承载更多品类和服务,尽可能多地满足用户在社区三公里内的全品类零售需求。

最终,每日优鲜这种全品类战略下的升级版的“超市前置仓”成为生鲜行业的一种最优解,并充当了增长的新引擎。

2、新引擎:社交裂变的力量

每日优鲜找到的另一个增长新引擎就是:借助腾讯的力量,与腾讯智慧零售合作,通过社交裂变来进行低成本获客。

今年6月,每日优鲜与腾讯智慧零售“牵手”,依托腾讯智慧零售“全触点零售”的能力支持,每日优鲜启动“智慧营销”、“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三位一体的“智鲜千亿计划”,定下了要在2021年发展成为规模达1000亿的生鲜零售商的目标。

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大关键点:

其一,每日优鲜借助腾讯的会员体系、社交裂变获客,提升效率; 其二,通过来自腾讯的消费大数据,来进行前置仓3000个SKU的精准选品,同时还会通过智能算法,实现 “千仓千面”的补货,提高销售额的同时降低损耗; 其三,通过腾讯的微信公众号、社群、朋友圈等不同触点去触达用户,然后围绕着这些数据形成一个闭环,从而形成一个私域流量池。最终,通过对线上、线下多触点的用户精细化、智慧化运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生鲜购物体验,并增加用户粘性。

此外,从艾瑞最新报告可以看出,小程序已经成为生鲜电商增长的新动力,而每日优鲜以1500多万的月活设备数领跑生鲜电商小程序。这背后是每日优鲜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在小程序上的发力的结果。

据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介绍,腾讯智慧零售的全触点运营帮助每日优鲜小程序GMV环比提升近400%,获客成本下降了30%,新客转化率增长112%,经营效率显著提升。

自此,借助腾讯的力量,每日优鲜实现了生鲜零售新增量的谋局。可以说,腾讯智慧零售为每日优鲜的发展进一步加码,成为后者的又一个增长引擎。

3、前方可期:未来的机会

实际上,整个生鲜零售领域死伤众多,大坑不断。从上游的供货、产品质量把控、选品到物流、营销、运营、管理等,整个链条非常复杂。生鲜商品难以保存,运输损耗率达20%,物流成本高居不下,以至于净利润率大大被削减。如果客单价低,扣除产品成本、物流成本和流通损耗后,基本没有利润。

对此,每日优鲜采取前置仓模式,再借助腾讯的力量,就能实现人货场的融合,有效化解这些顽疾。

值得一提的是,生鲜的用户群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过去十几年生鲜电商市场一直难以打开,一大主因就是企业离熟悉互联网的80、90后太远,他们当时还未成家立业,不拥有“买菜决策权”。但到2025年,购买生鲜的人群中,80、90后等互联网属性人群将占据市场存量的一半,00后则会形成100%的用户增量。这意味着生鲜电商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这些对每日优鲜的明天无疑是一种“天时地利”的利好。

有了天时地利,此番,又找到了增长新引擎,这将推动每日优鲜下一阶段的发展,并助力它画出新增长曲线。而且,这也将为每日优鲜构筑起更为广阔疆域内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拓宽其护城河。

在我看来,作为生鲜平台领头羊,每日优鲜需要收入和利润,更需要增长的新引擎。特别是,眼下的电商乃至整个零售行业正到了一个天花板,增长空间不断缩小,这时候必须重新进化。从这点来看,每日优鲜找到新增长引擎,意义重大,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生鲜决战的杀手锏,

前方可期。当下的每日优鲜,风华正茂,正待挥斥方遒、加速进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