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外教资质查询平台上线,能否成为在线英语平台的标准?

专栏号作者 李星 / 砍柴网 / 2019-08-21 10:41
"
外教资质备受消费者关注重点,阿卡索的创举开线上教育平台先河

文|靠谱的阿星

在中国,跟着外教学英语已经成为一种流行;外教所教的学生从最早的商务人士到大学生,不断延伸至K12甚至学龄前少儿,不得不说,无论是来华上班的外教,还是线上1对1平台上的全球外教,已经成为中国拥抱世界,不断开放的重要力量之一。

由于学习英语的培训市场非常旺盛导致外教队伍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一些不具备教学资格和能力的人员混入,很多家长朋友们普遍关心起各个英语教育辅导机构以及线上英语平台的老师资质。因此,外教信息是否公示会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平台的考量指标之一。

8月上旬,阿卡索率先宣布完成外教资质公示,并独家上线任课外籍教师查询系统,据了解,这是目前在线1对1英语教育平台中首次创举,对于在线外教的职业规范化和平台长远发展有深远意义。

 

一、当前正处于在线教育机构监管期,政策导向是契机

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机构的实施意见》现已经成为约束所有在线教育平台野蛮增长的“紧箍咒”,主要是呼应当前社会“减负”以及重视素质化教育的诉求。对全国所有在线教育创业者而言其规定的确相当严苛,不妨重点看几条:

“培训内容与培训数据信息须留存1年以上,其中直播教学的影像须留存至少6个月”;“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等等,这些规定精确到了数字,涵盖到教学活动和收费价格,可见就是为了方便整改落实。

有意思的是,《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机构的实施意见》推行时最先受到影响的却是在线外教平台,甚至一度被一些媒体解读为针对外教平台的,起因是相当偶然的,就在该文件出台前几日,“英孚外教涉毒案”与留学生超国民待遇争议交织在一起,让网络弥漫愤怒情绪,英语培训行业可谓引起了不小的“地震”。

阿星通读了该文件发现,专门提及平台外籍老师管理仅有两处:

一是需提交审查的“学科类培训人员备案材料包括:基本信息、教师资格证明(其中,外籍人员提供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学资质或教学能力说明);

二是“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线上平台外教信息获取其实比线下培训机构更加透明和便利,近期有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教育机构招募不具备教学资格的务工人员作为招生营销招牌,还有一些英语培训机构的外国人没有拿到中国的工作许可证,甚至留有案底等等情况;而线上英语平台外教师资究竟是否完全合规,还是得看各家的公示情况。

二、行业外教资质公示氛围整体缺乏,阿卡索为什么敢为人先?

当前我国在线K12人数突破3000万,英语语言培训热度最高,这还不包括7岁以前的接受英语启蒙教育的少儿群体,面对如此高涨学习英语需求,而国内符合来华务工的合法外教只有40万人,存在巨大供需缺口。 

在线英语教育在最近几年快速兴起,主打1对1直播课模式,但师资端匮乏依然是制约各家发展的最大瓶颈,一些外教平台采用一个外教不同时间教不同学生依然无法缓解,有的平台暗地里在招募教师上“有所放水”。这导致他们在公示外教资质这件小事上心虚,开始忙着找各种借口进行推脱。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某海外上市的知名在线教育平台上用户“无法公开查询到外教的教学资质,而在与客服沟通后,对方也无法提供对应外教的TESOL证书信息及材料”,并表示“不光他们一家查不到,行业整体都是这种情况”,并且还理直气壮透露有20%的外教没有TESOL证。

现在各个在线外教平台的官网上均明确写上类似“平台上的外教严格筛选拥有TESOL证”等承诺,但在监管期很快就原形毕露、“自我打脸”,这既反映出一些平台对于外教把关不严,还涉嫌了虚假广告宣传。

网上有一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8月上旬,阿卡索上线了其平台外教的查询系统,所有付费用户均可以在学生端产品界面之中输入任课老师名字即可查询到外教老师的教学资质(证书和成绩单附件),这是自《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第一个、也是最快一个落实“外教教学资质公开”政策、并主动公示外教资质的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平台上外教老师100%完成了资质公开。

阿卡索之所以能在短短一个月以内完成平台上1万多名外教教学资质查询系统的上线,从侧面证明了阿卡索优选外籍老师功夫在平时,其平台老师教学资质齐全、教学能力“真金不怕火炼”,彰显了阿卡索在师资上的自信,无愧为当前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在线少儿平台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笔者采访阿卡索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阿卡索早就在行业内率先完成所有外教TESOL教学资格认证,这一个月只不过是做录入工作和检索工作而已”,能率先合规也在情理之中。

外教进驻阿卡索或称为其员工均需要经过严格的简历筛选,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并通过TESOL认证培训课程取得资格证书,才能正式上线进行教学。此外,为了保证外教的培训、考核、认证、进阶的机制化,阿卡索与英国官方TESOL权威认证机构Ascentis的战略合作,这凸显了阿卡索在外教招、培、管上的前瞻部署和远见。

三、外籍教师公示及资质检索系统,或将成为在线教育平台的通用标准

当前外教市场的确存在一些乱象急需正本清源,比如外教没有工作许可证就去给培训机构当老师,甚至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制造假证件提供帮助,一些招生机构为短期的招生噱头夸大外教能力,当前处在在线外教平台快速爆发阶段,一些融资量巨大的明星少儿英语平台面对检查时选择沉默,有的面对媒体和学员家长要求公示外教资料时,躲躲闪闪。

笔者认为阿卡索率先学员公示外教资质,会很快在市场上形成“鲶鱼效应”,相应外教老师检索系统会成为检验平台师资真实水平的“试金石”,阿卡索有义务这么做,并向自己学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这证明了其平台发展的初心正确,线上老师合规,是教学效果保障的第一步。

而没有公示外教资质信息的平台若存在不合规的“外教”要么予以及时清理,要么帮助老师快速通过考级。然而,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新政规定今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而经排查发现问题需要整改,在2020年6月底前不能完成整改并重新提交相关材料,将应迎来经营资格吊销、产品下架的严重处罚。这会推动整个线上外教市场出现洗牌。

阿卡索率先在行业内公示老师教学资质,体现对了外教教育的社会责任担当和示范引领作用,笔者认为其积极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1)该举措尊重了“消费者”(包括家长、付费学生)对老师的知情权,有利于消除一些网络偏见带来的误解,保证学生对老师的基本信任。

(2)有助于家长把有无外籍教师资质公示和检索系统作为消费决策必要条件,能够快速排除平台的“广告水分”,了解到不同平台之间师资真实水平差距,让家长的投票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3)督促全行业所有平台强化外教的准入门槛,对真正有能力、符合资质的外教创造更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反而能够不断吸引优秀的外教人才。

【结语】

优秀公司应该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标准成为行业规范的一部分,服务用户的同时帮助行业成长,阿卡索的做法值得点赞,对外籍老师资质公示和检索系统上线,不仅对于英语语言培训行业有所借鉴,也可以成为在线教育平台公示培训老师的通行标准。这一创举除了呼应和符合当前政策监管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助于线上外教职业规范化,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情况出现;提醒平台重视外教招募和培训,提升教学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导社会从看重外教的外国人身份到重视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效果转变,对于外教市场环境净化和规范有序有利。笔者相信,伴随该模式的普及化,这能为少儿英语平台以及在线1对1模式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