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跃”龙门 背后富商郭鹤年要翻越几座大山?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8-21 10:49
"

虽然知名度很高,营收规模巨大,但益海嘉里未来的挑战依然不小,毛利率低,关联交易影响独立性,“转基因”标签,“金龙鱼”如何破?

“在郭鹤年家族旗下,不仅有着你每天上班的北京国贸,还有你每天要吃的金龙鱼食用油,以及你出差要住的香格里拉酒店。”

尽管这只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但却折射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家族在中国庞大的产业,特别是旗下的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凭着占据45%市场份额的“霸气”,早已在中国家喻户晓。

近日,“金龙鱼”品牌的运营主体益海嘉里A股上市又有新进展,公司IPO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称,“益海嘉里已经具备了辅导验收及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条件。”

对于这家粮油食品巨头,资本市场给与较高的关注度,行业人士的关注,纷纷表示:“金龙鱼挂牌上市后,很可能会入围千亿市值序列。”

不过,虎符财经注意到,虽然知名度很高,营收规模巨大,但益海嘉里未来的挑战依然不小。

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不及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益海嘉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403.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8.31亿元。

其中,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8.88%、4.42%,业绩波动之大,令人咂舌。对于原因,益海嘉里并未做出解释。

而作为粮油食品行业的翘楚,益海嘉里实际的盈利能力并不出众,上述报告期内,益海嘉里的毛利率分别为11.07%、8.42%、10.21%、9.99%,不及同行及其平均值。

2.png

从招股书给出的数据来看,公司产品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过大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水平。

3.png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 1-3 月,益海嘉里产品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88.82%、88.99%、89.08%和 88.77%,其中大豆、小麦、水稻等农产品的价格受到全球供需、政策调控、关税、国内外市场状况和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影响而产生波动。

未来,如若公司不能有效采取拓展新的原材料采购地、加强供应链管理降低产品综合成本等措施,原材料价格一旦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益海嘉里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外,益海嘉里此次上市,独立性也是一大考验。

控股股东为前五大供应商,经营独立性存疑

控股股东为前五大供应商,经营独立性存疑

深耕中国多年的益海嘉里,实为名副其实的外资企业。

据其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控股股东 Bathos 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发行前股份比例为99.99%,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则通过WCL 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 慕达)间接持有Bathos100%的权益。

丰益国际为新加坡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分为棕榈及月桂酸油、油籽和谷物、糖及其他业务四大板块,与旗下控制的益海嘉里从事同类业务。

2016-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益海嘉里向丰益国际采购的金额分别为76.9亿元、105.85亿元、91.71亿元、24.44亿元,占同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6.97%、7.99%、6.51%、9.29%。

同时,益海嘉里还向另一家关联方ADM采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96.44亿元、121.42亿元、100.78亿元,占2018-2018年原材料采购总额的8.74%、9.16%、7.16%。

已披露的供应商数据中,丰益国际和ADM一直位列前益海嘉里五大供应商的行列。

4.png

劳务和物流运输方面,益海嘉里接受关联公司阔海投资和Raffles Shipping International Pte Ltd服务,阔海投资为益海嘉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告期内曾经担任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司,Raffles Shipping International Pte Ltd 为丰益国际的海运子公司。

对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益海嘉里在招股书中表示,自2019年1月起,丰益国际已不再直接向中国境内客户销售棕榈及月桂酸油、糖相关产品,同时丰益国际已将其控制的中国境内与发行人相关的业务整体注入益海嘉里,并由益海嘉里独立运营。

就市场运作来说,无论是关联交易还是同业竞争,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尤其向益海嘉里这样大体量的,2019年才开始采取措施,未免显得太过匆忙。

众所周知,A股发审委对企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五个“独立”,即资产独立、财务独立、业务独立、人员独立、机构独立,益海嘉里和丰益国际间的关联交易,无疑是一头“拦路虎”。

除了被诟病的财务问题,目前益海嘉里身上的“转基因”标签,怕也是让投资者心悸的因素。

“转基因”,金龙鱼难以逾越的“龙门”

“转基因”问题,一直让金龙鱼难以释然。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金龙鱼就曾陷入一场“转基因”风波。

2011年底,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陈一文在新浪官方微博发声指责益海嘉里集团非法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并产销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一时引发舆论关注。

而后,益海嘉里回应称,金龙鱼部分大豆油原料确实为转基因大豆,但原料进口及产销完全合法,并提供了相关证明。

但此后,金龙鱼几乎就成了“转基因”的代名词,并常常被消费者质疑。

此番上市,益海嘉里专门在招股书中就转基因问题做了说明,对于公司产品是否存在转基因原材,金龙鱼表示,由于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因此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被较多地应用于压榨行业,公司也使用了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进行压榨。

同时,益海嘉里亦表示,根据国家2015年引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 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和认可。

解释归解释,就市场来看,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打消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的疑虑。

“做生意有如逆水行舟,必须不断向前划,否则,一停下来便可能倒退。因此,我们不能停下来,必须不断向前、不断寻找机会。” 

曾几何时,郭鹤年说过这样的话,如今,在耄耋之年挑战国内资本市场,郭鹤年及其带领的益海嘉里也需要不断向前划

作者:卓尔

来源:虎符财经

- END -

分享到
粮油金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