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Q2亏损23亿:股价跌超8%,会员越多“赚得越少”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8-21 10:57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8月20日消息,爱奇艺(Nasdaq:IQ)今日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1亿元(下同,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为23亿元(约合3.3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1亿元,同比扩大亏损9.5%。

财报发布后,由于二季度净亏损超过预期,爱奇艺美股盘后跌超8%。截至发稿,爱奇艺每股报18.08美元,总市值131.45亿美元。

过去52周,爱奇艺股价最低为14.35美元,最高为32.46美元。

会员越多“赚得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首次破亿,达1.005亿,同比增长50%。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表示:“第二季度订阅会员总数突破1亿,这成为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1亿会员的成绩看起来很不错,但放在早已沦为亏损修罗场的视频行业来说却并不起眼。尤其是随着用户红利见底,爱奇艺的会员收入提高,就意味着广告营收赚得越少。

财报显示,在线广告营收达到22亿元,同比下降16%,爱奇艺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变化、部分内容延迟播出及信息流广告收入不及预期等影响。其中,内容的延播也影响到其内容分发收入,本季度收入为5.179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4%。

在成本方面,本季度收入成本为7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4%,较上个季度的73亿元环比下降4.1%。其中,内容成本为50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7%,该成本同样呈环比下降趋势,上个季度为53亿元。

2019年2月年报发布后的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采购的版权成本正在从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的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顶级的演员最高限价是一部剧5000万人民币,2018年8月之后,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都明显开始下降。”

从此次财报发布的数据看,爱奇艺的成本控制正在收效,但受到内容成本支出减少的带动,创下了近6个季度以来最低增速。二季度运营成本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为14%。总的来说,降低内容成本减少了更多亏损的风险,但也没能让爱奇艺扭亏为盈。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说道,“尽管我们的行业近期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在第二季度仍实现了营收的持续增长。随着我们以IP为核心的多元化战略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将持续拓展增值服务的范围并追求更好的货币化表现。并且我们会持续对原创内容和技术进行投入,这两者将成为推动我们未来增长的双引擎。”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爱奇艺做出如下展望,预计总收入介于72.1亿元—76.3亿元,同比增长在4%和10%之间。该部分的收入低于市场预期的77.9亿元。

会员“坑”多多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直亏损会让公司难以为继,或者令投资者退场。因此爱奇艺也做出了不少努力,除了在内容上加大投入,摸索更多会员收费模式是爱奇艺最直接获得收入的方式。

近几年,有许多网友开始抱怨爱奇艺的广告已经越来越长了,有些广告甚至已经达到了110秒,不开会员的话,用户体验就会非常差。

此外,开通会员“免广告”并非真的不用看广告。许多热门影视剧中,往往除了片头广告,在观影过程还会跳出“内容推荐”、各种贴片小广告,以及软广告等等。

浙江省消保委开展的相关问卷调查显示:71.04%的视频用户表示,在购买会员后,看视频时还会被要求观看广告。

除了广告外,爱奇艺VIP还“发明”了一种“提前看”的权益,如普通用户可以看到12集,VIP会员可以提前看13到24集。不过,想要提前看就需要额外付费,或者邀请好友点赞助力等。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如果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服务内容包括了“免广告”,就有义务保证消费者在整个收看的过程中不被任何广告所打扰。“免广告”既然是视频网站会员资格的主要卖点之一,视频网站就不能通过格式条款进行责任免除,比如在密密麻麻的用户说明里夹杂着“不包括某类型的广告”等等,这同样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相信不止爱奇艺,其他视频网站再肆无忌惮,牺牲消费者权益来填补自己利益将遭到用户的抛弃以及行业的监管大棒。

视频界三足鼎立

相比国外视频巨头Netflix的垄断地位,国内的视频网站如今是三足鼎立的态势。

尽管如此,爱奇艺却是三大视频网站中最艰难的一家,因为相比优酷和腾讯视频,爱奇艺背后的百度在文娱方面资源无法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相匹敌,阿里巴巴有阿里大文娱,腾讯以其社交流量的支撑着整个帝国,百度在文娱方面能提供给爱奇艺的并不多。

同时,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了抢夺版权互不相让,竞争激烈,这就导致内容成本不断增长,并且增速还在一直提高。

援引媒体的报道,据统计,从2009年搜狐视频2.5万元购买《大秦帝国》,到2017年腾讯视频8.1亿元拿下《如懿传》,视频网站花在版权购买上的费用,最高已经有了近400倍的增长。虽然付费会员数量在稳定攀升,但视频网站的营收增长却相当有限。

据了解,爱奇艺2018年全年250亿的营收,而光内容投入、购买版权就花掉了211亿,烧钱规模不比其他垂直行业小。

总而言之,爱奇艺的发展速度与规模在视频业界数一数二,但“负债”也是其诞生以来无法摆脱的痛。想要停止烧钱,达到收支平衡,如今看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