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自有品牌网络销量惨淡 倪祖根财富一年缩水75亿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8-21 11:08
"

同样卖吸尘器,戴森的老板被中国人买成首富,而莱克的老板倪祖根一年内身家跌了75亿。

我问了很多朋友,如果你要买一台吸尘器,会选哪个牌子?

有钱的直接选戴森,中等家庭选美的、飞利浦、小米等,喜欢经济实惠的则选小狗……

当我问到大家会买莱克电气的吸尘器吗?大家都很疑虑得看着我,他们并未听说过这个品牌。

并且当我提到,莱克吸尘器的价格跟戴森的价格不相上下时,上述消费者更几乎没有了购买欲望。

价格昂贵、品牌辨识度低、网络销量惨淡,莱克电气(603355)自有品牌并未杀出一条血路,而与此同时,上市四年的莱克电气境遇也并不好,市值从450亿元狂泻至现如今80亿元。这对于年逾六旬的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来说,或许也是时候认真反思自己。

上市后业绩几乎“原地踏步”

莱克电气(603355)是一家以高速微电机为核心技术,以吸尘器、空气净化器、智能净水机、厨房电器等绿色小家电产品和园林工具产品为主营业务。

2015年5月13日,莱克电气实控人、董事长倪祖根携莱克电气登陆上交所,创下中国家电上市公司第一高价股,每股价格一度达到111.96元。倪祖根也实现了家族财产的“一夜暴富”。

1.png

(倪祖根 图据官网)

但蹊跷的是,在摘得中国家电“第一高价股”荣誉后,莱克电气(603355)便从此走入了“跌跌不休”的“深渊”。上市一个月内,公司两位董事、一位独董便相继辞职,而2015年年中,莱克电气首份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就出现了下滑,业绩变脸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而从其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2015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43.8亿元、57.1亿元、58.6亿元,营收看上去逐年有所增长,不过从归母净利润来看,该四年分别为3.64亿元、5.01亿元、3.66亿元、4.23亿元,可以看出,公司近四年的成长性欠佳,甚至可以说是原地打转,2018年的净利润尚不足2016年。

2.png

(图东方财富)

今年一季度,莱克电气(603355)实现营收14.05亿元,同比下滑了6.71%,归母净利润8589.40万元,同比上涨了18.32%。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国际市场莱克电气采取的是ODM自主研发制造贴牌的经营模式,但众所周知,ODM贴牌代工的毛利较低,要长远发展,自主品牌才能保证公司长远的增长动力。

自有品牌淘宝销量惨淡 高定价让人望而生怯

但事实上,虎符财经调查发现,作为消费电器的莱克电气,莱克电气(603355)主打的3个品牌除了“LEXY 莱克”稍微被有所认识,其余品牌的市场认知度并不高,网络主流销售平台销量不佳。

虎符财经8月19日晚间从淘宝网上,LEXY莱克官方旗舰店的销售数据来看,被其打了“爆款”标示的两款吸尘器售价分别为1899元、2599元,目前月销量分别为332、299,而其高端产品,售价为6499元的莱克魔洁月销为30,售价为5199元的吸尘器月销仅为3。

3.jpg

除了吸尘器,其在官方旗舰店和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销售的空气循环扇也销量不佳,官方旗舰店一款售价1299元的空气循环扇有205人付款,苏宁易购两款售价1949元的空气循环扇仅80人付款。

4.png

即使是在淘宝网搜索“莱克”这一关键词,并且以销量从高到低排序,销量排在第一位的也仅有175人收货。

5.png

再看看其余品牌,小狗一款199元的吸尘器有1万+人付款,美的一款299吸尘器也有1万+人付款。即使是高端品牌戴森,其售价分别为2790元、2290元的吸尘器付款人数也分别高达2647人、1915人。

6.png

7.png

而在京东平台,虎符财经也进行了全面对比,莱克的吸尘器及其余产品的销量也远不足同等竞品。

可以说,莱克比高端,卖不过戴森,而其高定价又让喜欢经济实惠的消费者望而生怯,卖不过定价较低的产品是必然结果。怪不得有投资者在雪球上讨论道:“莱克的产品价格怎么都这么高啊,小家电竞争这么激烈,它定价这么高,国内销量真是个问题。”

8.png

值得说明的是,据了解,莱克电气(603355)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电商渠道,并入驻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平台。据中怡康调查,2018年吸尘器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增速较去年有所放缓,电商市场份额占整体市场近八成,即电商市场是重要阵地,但从虎符财经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调查发现,莱克的产品表现显然差强人意。

倪祖根家族财富一年缩水75亿

尽管销量不如意,但莱克电气(603355)的实控人倪祖根在不同场合都向媒体表示,创新既是莱克的基因,也是莱克的文化,始终贯穿于莱克电气的发展。就在近日莱克电气的发布会上,倪祖根还提到“我们不满足作为市场上的跟随者,我们要作为一个领导者,用创新来驱动发展。”

但让人尴尬的是,尽管倪祖根将莱克电气定义为创新企业,该公司的市场表现却完全没有创新企业应有的表现,反而是让股民备受伤害的一家企业。

按照8月20日上午收盘的股价来看,莱克电气(603355)股价尚为20.11元,而另一方面,成交量、机构关注度都较为低迷,截止8月20日上午收盘,市值80.64亿元。

另一方面,倪祖根2018年中期才分走了莱克电气高达6亿的分红,反而称得上是“创新”之举。

2018年8月27日,莱克电气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拟推出每10股派发20元现金红利的分配方案。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倪祖根拥有近80%的持股比例,将在此次分红中独得逾6亿元分红。 

独立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莱克电气因中报推出每10股派现20元高分红预案其派现将达到8.02亿元,而该公司中期利润也只有2.04亿元。该公司的分红是在吃老本了。

这种看似高比例分红的背后,却是“肥”了倪祖根,根据公告显示,该部分现金红利已经于2018年11月14日发放,即这个大红包已经到了倪祖根手上。

不过,尽管拿到大红包,但实业没有再上一层楼,且公司股价狂泻也让倪祖根的身家大幅缩水。

从胡润百富榜来看,2017年,倪祖根家族以165亿元的财富占据第189的排名,2018年,倪祖根家族的财富就缩水至90亿元,排名也大跌至427位。即2017年至2018年,倪祖根家族的财富就缩水了75亿元。

9.png

(2017年)

10.png

(2018年)

但尽管倪祖根家族财富一年内缩水了75亿,但依然是亿万富豪毋庸置疑,相较而言,这些持有莱克电气(603355)的股民才是最受伤的,111元高位直至前期创出18.88元历史新低,市值蒸发数百亿元。站在股民的角度,年过六旬、已经成为亿万富豪的倪祖根是时候应该回头想想,如何打造真正创新务实,能够为股民创造财富的有价值的企业。

虎符财经亦向莱克电气(603355)发送询问函,就公司近年来发展提出问题,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作者:王雨涵

来源:虎符财经

- END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