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世界是平的,十年后世界是“屏”的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8-19 11:31
"
“世界就是个足球场,你警觉心一定要够,才能留在场上。如果你不够好,就只能坐着看人比赛。就是这么回事。”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当我还是孩子时,我的父母常常对我说:汤姆,把你碗里的饭吃干净,别忘了中国人(或印度人)正在挨饿。而现在我对孩子说的是,孩子,去做你的作业,别忘了中国人(或印度人)正对你的工作岗位虎视眈眈。”

这是十多年前火爆一时的《世界是平的》一书里面,讲的颇耐人寻味的一句话。实际上,《世界是平的》试图解决的是个人和不断平坦的世界、持续全球化的世界的关系。而如今“世界是平的”却出现了些许退步的趋势,与其说“世界是平的”,莫若说“世界是屏的”,的确如今“屏”已无处不在。“世界是屏的”,背后的很大一个推动力在于,如今各大厂商都在争取解决个人和屏化、数字化、智能化世界的关系。

比如,前不久荣耀就发布了一款名为“智慧屏”的产品,鸿鹄818智慧芯片、鸿蒙操作系统、开机无广告等特点,一时间吸引了不少行业人士的目光。不过,坦白说,土妖认为荣耀首次跨界电视类产品才是最让大家关注的原因,换句话说大家可能对荣耀的“跨界”更感兴趣而非荣耀的“产品”。

无独有偶,8月16日,电视最强厂商之一的TCL,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颠覆从此刻开始”的发布会,隆重推出了TCL·XESS智屏新物种。值得一提的是,早在7年之前TCL就和腾讯合作发布了iCESCREEN这一智屏概念产品,TCL不仅是行业里最早涉及智慧大屏的厂商,并且很有品牌意识的很早就注册了商标。

在土妖看来,荣耀智慧屏固然有很多可取之处,但是相比较起来,从产品层面来讲,还是拥有“完全不一样的交互体验、55英寸巨屏手机、服务家庭生活的AI大屏”等三大核心杀手锏的TCL·XESS智屏新品,更具创新性和革命性。

不过,这只是对家电、消费电子行业的浅层理解,实际上比产品层面的创新性、革命性更为重要的是,TCL的颠覆激情与变革勇气,以及只可意会却很难言传的认知思维超越和哲学思辨精神。而这种似乎看不见,但是却又无处不在的激情、勇气和思维、精神,才是近年来TCL不断刷新自己、不断年轻化,不断走在风口最前沿的最大原因,也是如今的TCL最为可怕的地方。

痛点痒点和泪点,三大核心创新一站式全部解决

近年来,有极少的一部分人热衷于讨论,当下人们到底需不需要电视?说实话,看到这样的讨论,土妖大都是呵呵一笑。因为这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人们不是不需要电视,而是不需要一直因循守旧的传统电视,而需要真正能够解决他们痛点、痒点和泪点的电视。

先说痛点,言简意赅地概括,就是既能够帮助用户“Waste Time”又能够帮助用户“Save Time”。

Waste Time很好理解,不需赘述。而Save time则是如何帮助用户在操作过程中,以最少的时间达成其目标。

这方面,TCL·XESS智屏无论是更清新简洁的UI界面,还是VUI语音交互、多轮连贯自然对话,又或者是快速启动等各种创新功能,都为用户极大地节省了时间。

以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很难的“找片”为例。传统的找片方式,是“推荐+导航+搜索”的交互模式,用户只能依赖于搜索,但问题是用户之所以要“找片”就是因为不知道看什么才要找,而不知道看什么内容,用户如何搜索?于是,“找片”这件貌似简单的“小事”,就陷入了“死循环”。

而TCL·XESS智屏在“找片”方面,采用的则是基于“影视知识库+联想推理”的“感知智能”交互模式。更直白点说,这种交互模式,使得和你交流的“不像机器”,而是“像身边的朋友”,这个特殊的朋友,通过综合你的偏好、特点、习惯、历史行为、设置等信息,首先推荐最新最火最可能被你喜欢的两部影片。在此基础上,还能够通过和你的多轮沟通,了解你当下情境的需求,根据需求不断压缩推荐结果,最终推荐你最满意的影片。这种和原来不能连贯沟通、经常断章取义、推荐结果海量的种种Bug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让用户可以真正的实现“找片Save Time,看片Waste Time”。

再说痒点,既然用户有理由离不开手机,那么他们同样有理由离不开大屏。只不过,电视厂商没有找到这样的理由,或者说没有找到用户的“痒点”而已。

此前一直以来,对于手机和智能电视,都存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手机方面屏幕太小、视觉效果太差;而电视方面,则又不够智能、操作不够简单。解决结合手机和电视两者优点的问题,也就找到了用户的痒点。

这方面,TCL·XESS智屏可谓用心的祭出了两套方案。当用户处于长视频场景下时,大屏通过和手机的同步通信、无缝协作、场景融合切换,可以让大屏和手机成为“心有灵犀”的灵犀双屏;而当用户处于短视频场景下时,TCL·XESS智屏在业界大胆地推出了“竖屏方案”,通过轻量化的信息输出,能够让用户更为直观、快速地获取内容,领略到和手机端一脉相承的竖屏体验,然而屏幕却大了100倍。

“大家都知道现在手机投屏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但TCL XESS智屏却将所有复杂的投屏过程都简化为“一扣”,不会给用户带来任何负担,这就是我们的灵犀双屏”,发布会上TCL实业CEO王成说。而用户拿着手机远离大屏的时候,大屏的内容又会瞬间“转移”到手机。整个大小屏转换的过程十分顺畅,让用户的观影可以“0中断”。

最后说泪点,土妖所称的“泪点”,实际上是强调“让亲人回归客厅,让亲情回归家庭”的意思。

众所周知,手机的日益普及,在一定程度上分解了客厅大屏,同时也隔离了亲人、疏离了亲情。TCL·XESS智屏,是如何开启亲人和亲情的“回归之旅”的?

这其中,TCL·XESS智屏的“三头六臂”就包括了家庭相册、天气提醒、日历、日程、便签、生活建议等实用工具。

以家庭相册为例,通过智能同步,智能识别、智能分类、智能屏蔽等智能管理,TCL·XESS智屏打造出了“有温度的AI相册”,让用户可以智享家庭生活的美好瞬间;而天气提醒、便签、生活建议等功能,则能够让家庭成员间的关心,有了科技力量的支持,让爱心的表达和传递更有“AI”。

如果说此前发布的XESS智屏全场景TV,在艺术设计、音响性能、全场景AI等三大卖点的加持下,更加关注的是人性的表层;而此次TCL·XESS智屏更加关注的则是人性的底层。由此,XESS就完成了在智慧大屏领域双头并进的布局,也完成了对人性表层和底层的全部占有。

智慧大屏双雄并立,为什么说TCL·XESS智屏更具颠覆性和变革性?

从TCL iCESCREEN,到荣耀智慧屏,再到TCL·XESS智屏,加之双方都使出了各自的杀手锏,使得刚刚成为新风口的智慧大屏,一下子就进入到了荣耀和TCL双雄并立的格局。

土妖认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在于荣耀和TCL有很多的相同点:

第一,无论是荣耀还是TCL,背后都有一个弥坚的带头人。关于任正非和李东生的种种传奇,就不再细说。

第二,放眼中国市场化竞争的企业,TCL与荣耀背后的华为等,是中国少有的具备全链条、全节点、全球化能力的公司。从研发、设计、制造、供应链,到品牌、营销、渠道、服务,他们都有着全方位扶持、孵化一个新产品乃至新品类的巨大能量。

第三,两者都有着强大的“基石业务”在支撑,荣耀智慧屏这边是华为的通信、手机、云计算等业务,而TCL·XESS智屏这边则是TCL的家电、消费电子、以及AI x IoT战略下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业务。

第四,是双方都对屏尤其是智慧大屏有着最深远的判断。的确,智慧大屏是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演绎现实生活和数字生活,以及释放生活压力和生活活力的最佳载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屏即世界,大屏即生活,大屏即未来”。

当然,荣耀和TCL也有不同的地方。在土妖看来,荣耀在技术的尝试性和产品的探索性等方面走得更积极一些;而TCL在技术的颠覆性和产品的变革性方面,从TCL·XESS智屏发布的功能,以及其在发布会现场的表现来看,都走在了更前列,也由此更值得用户期待一些。

很显然,这些都和TCL在家电、消费电子领域,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是密不可分的。TCL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颠覆从此开始,这并不是随口说说而已,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干货支撑的。不仅如此,这些“干货”还不仅仅体现在前面提及的产品和技术层面,而且还溯源到了如何看待行业底层逻辑和本质问题。这些也是当下的荣耀智慧屏和TCL·XESS智屏区别最大的地方。

首先,荣耀智慧屏大小屏魔法互动功能,强调的是手机对电视的“控制”,还是聚焦于“交互过程”;而TCL·XESS智屏的VUI语音交互、手机和电视的无缝连接,看重的是“交互结果”。

就比如,荣耀智慧屏把手机当触控屏、键盘、遥控器去使用,聚焦的是用户使用“新的控制器”用得爽不爽;相反TCL·XESS智屏在关注用户使用过程爽不爽的时候,更关注结果的达成与否。这和“找片”是相同的逻辑,聚焦过程的,可能会在意我在过程中给用户是不是推荐了足够多的影片;而注重结果的考虑问题则相对简单点——有没有帮助用户找到其需要的影片。说白了一个是偏“过程导向”,一个是偏“结果导向”。

其次,荣耀是把智慧屏看作是手机“屏幕的放大”;而TCL则是把智屏看作是“放大的手机”,并推出中国首款可旋转智慧大屏。可以肯定,TCL·XESS智屏的“竖屏功能”,将外观由横屏转换为竖屏,以及用全场语音做到完全替代遥控器的顺滑操作,解放双手,可以说是其在外观和交互两个方面,真真正正的做到了颠覆性的创新,从而获取更多的短视频爆发红利。另外,智屏PRO版的双屏双芯双显,也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了一致化的观看体验。实际上,从对“屏”的看法,也可以看出荣耀和TCL两者看行业问题的深浅程度不一样。

最后,荣耀是“后置思维”,TCL是“前置思维”。在开机方面,荣耀的“1S唤醒、2S开机”,和TCL的“随人物早晨首次经过自动唤醒,而不需要拿遥控开机”,这两种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差别并不大,实际上却显示了这两者一个是“后置思维”、“改良思维”,一个是“前置思维”、“变革思维”。以后置思维为例,是因为某某事情发生了,比如“想看电视”,所以才要解决各种各样的开机问题;而“前置思维”、“变革思维”则是,把什么事情都往前做,还以开机为例,当用户早晨首次经过TCL·XESS智屏时,为了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在用户还没开口的时候,就已经唤醒了电视,如此聪明懂事,自然会赢得大家的喜欢。

结语:

《世界是平的》里面有一句让人警醒的话,“世界就是个足球场,你警觉心一定要够,才能留在场上。如果你不够好,就只能坐着看人比赛。就是这么回事。”这看似对个人说的一句话,其实也非常适合如今家电、消费电子、IoT、AI等相关领域的厂商。

从厂商的角度上看,无论“世界是平的”还是“世界是屏的”,都莫若于“世界是自己的”。每一个厂商只有在产品技术层面不断创新革命,在态度和志向方面保持颠覆变革的激情和勇气,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思维和思辨精神,唯有如此,才能“留在场上”,否则就只能“坐着看别人比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