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阿里、流血上市,8岁蘑菇街市值暴跌八成,财报不堪!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8-19 02:04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都说女人的钱最好赚,但是有着“时尚科技第一股”之称的蘑菇街却越做越难。

成立8年之久的蘑菇街,如今股价暴跌、估值缩水、增长乏力,垂直电商在综合电商的强劲挤压下,正在逐渐掉队。

阿里的捧与杀

蘑菇街成立于2011年,最初以导购网站起家,后来定位于为年轻女性提供衣服、鞋子、箱包、配饰和美妆等平价商品。

2012年,淘宝进入红利期,蘑菇街此时转型做社区内容电商,引导用户在蘑菇街分享淘宝新的购物体验,即为淘宝做导流。

为淘宝做流量的“搬运工”一年光景,淘宝便关闭佣金入口,蘑菇街至此遭到阿里的封杀,流量一落千丈。

无可奈何的蘑菇街迅速转型,上线了自己的电商交易平台,但是已经无法跟往日相提并论。

其实,在封杀后不久,阿里就主动抛出橄榄枝,想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蘑菇街,不过遭到拒绝。

舍弃阿里的蘑菇街选择了与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但在外界眼里,这并不是强强联合,而是弱势群体的相互依靠。

合并的一年中,蘑菇街尝试了网红直播、商家倒流、甚至开设店铺等业务,这些业务虽然能带来不错的现金流,却因为规模太小而无法力挽狂澜。

不太风光的上市

与美丽说合并时,蘑菇街内部曾传出,公司计划在2016年冲击IPO,并在与高盛等承销商进行接触,可能是因为业务模式,尤其是其盈利能力问题而遭遇资本市场冷落。IPO进程被迫延后,资本市场更是对蘑菇街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不断质疑。

去年,苦熬8年的蘑菇街终于在被大众遗忘之前上市,但上市首日跌幅一度超过17%,报收14美元,市值为15亿美元。直至2019年7月初,股价和市值均跌去约80%,抢走了优信二手车“领跌”中概股的头衔。

截至8月15日,蘑菇街的市值为2.59亿美元。上市仅半年市值严重缩水,相比于2016年与竞争对手美丽说合并的30亿美元估值市值缩水近10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蘑菇街的现金流情况难以长期维持平台运作,加上现如今一级市场融资困难,蘑菇街除了上市,别无他路可选。

根据蘑菇街招股书以及上市后发布的财报,蘑菇街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蘑菇街收入分别为11.1亿元、9.73亿元以及10.74亿元,分别录得净亏损9.39亿元、5.58亿元以及4.86亿元。

截至2019年3月31日,蘑菇街平台GMV(成交总额)为174.08亿元,同比增长18.7%。相对于淘宝、京东,在万亿GMV规模上仍保持较高的增速,蘑菇街的增速令人堪忧。

难以翻盘的蘑菇街

实际上,蘑菇街糟糕的局面,并不是个别现状,当下的垂直电商们已经陷入集体焦虑。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目前国内线上流量红利期进入尾声,电商巨头引流成本不断增加。目前我国线上零售渗透率超过 18%,阿里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 的活跃买家数及 GMV 增速呈现下降趋势,边际获客成本和 2014、2015 年相比翻倍增加。

当流量被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巨头,瓜分殆尽的时候,留给小平台、垂直平台的流量就所剩无几了。一个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的12个月内,蘑菇街的活跃用户数同比没有任何增长,仍然是3280万人,这也佐证了用户被大平台绑架的事实。

另外,随着小红书、抖音、快手等自带流量的新竞争者入局,没有品牌优势和流量优势的垂直电商,更加难以伸展拳脚。

虽然蘑菇街尝试直播电商等业态,比如网红直播、综合性电商平台等,但都只是跟风行为,没有真正花大力气、在战略层面形成壁垒和竞争力。

如今,定位越走越模糊的蘑菇街再难以吸引年轻人,各种尝试也没有找到突破口,在当下渐渐稳定的电商格局下,尚处于亏损的蘑菇街想要翻盘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