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频现广告违规 陈邦依赖并购的路还能走多远?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8-19 02:05
"

科技自媒体 / 虎符财经

导语:整体来看,爱尔眼科这几年业绩都在稳步增长,但并非依靠内生驱动,主要来自频繁并购;同时,并购带来的筹资压力及商誉风险也在增长。

上世纪八十年代,朦胧派诗人顾城以一首《一代人》震惊文坛,其中,那句脍炙人口的名句“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写出无数青年男女的心声,“即便夜再黑,我也有向往光明的勇气”。

那时候,人们寻找光明的器官大都很健硕,近视远没有现在严重。

可惜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在巨大的学业压力,及各色各样的移动设备影响下,视觉疾患已成普遍现象,并且低龄化趋势越发严重。

爱尔眼科在这种情势下诞生,依靠并购攻城掠池,迅速发展。而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问题也来了,频频爆出的广告违规引发市场关注。

爱尔眼科频现广告违规

5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其中,爱尔眼科旗下河南许昌爱尔眼科医院发布违法广告被罚10万元。

通报内容显示,河南许昌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含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持枪行进动态画面、“激光近视手术是国家军检认可,国家体委、军委、教委等五部联合下文,通过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后,可以参加各类考试和当兵”,“爱尔眼科集团角膜库,手术成功率90%左右”等内容的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

实际上,这已不是爱尔眼科第一次因广告违规遭处罚。

微信图片_20190816142118.png

2018年3月,清远爱尔眼科违规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被处罚;

2017年12月,河南许昌爱尔眼科医院因虚假宣传被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罚款3万元;

2015年8月,武汉爱尔因虚构原价被处罚;

2014年2月,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公布虚假违法广告显示,爱尔眼科医疗广告因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形象作为证明,误导消费者,严重违反广告法律、法规规定被列入“黑龙江省省城媒体涉嫌严重违法广告名单”。

不过,对陈邦来收,这些罚款可能都不算事儿,毕竟,借着行业“东风”和爱尔眼科这些年靠并购提升的业绩,陈邦身价早已不同寻常。

借“东风”,陈邦成亿万富豪

2018年10月25日,陈邦以317.4亿元财富排名《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43位,相较2017年,财富增长116.8亿元,排名新近了50位。

纵观陈邦的发迹史,正如他所说,“一个企业的成长,需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大势相吻合,掌舵者需要顺流扬帆,才能百舸争流”。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此前门槛较高的医疗领域。抓住机会的陈邦就此杀入医疗行业,与长沙市第三医院合作,在公立医院内成立了白内障治疗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816142146.png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国家大力整顿公立医院中的“院中院”,陈邦只得从公立医院搬出来,另谋出路。

2001年,陈邦筹建了自己的首家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并以连锁形势在各地迅速“燎原”。但碍于民营医院前期投入太大,缺少融资渠道是摆在陈邦面前的一座大山。

2004年左右,陈邦开始谋划上市。此时,眼科医疗在国内已经成为热门专业,爱尔眼科得益于早期积累的红利,乘着行业“东风”,风头直逼北京同仁医院和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等公里医院,很快成为行业翘楚。

2009年10月,爱尔眼科终于登陆创业板,一场造富神话由此上演。

随着股价飙升,陈邦以其绝对控股地位变成了令众人炫目的亿万富豪,爱尔眼科业绩呈快速增长,2009年至2018年营收增长近13倍,净利润增长了10.4倍左右。

不过,在其背后,更多是靠并购驱动,筹资压力及商誉风险不可忽视。

疯狂并购,不可忽视的风险

爱尔眼科的发展史是一部并购史,通过收购各地眼科医院壮大规模,已成为爱尔发展的主要手段。

截至2019年,爱尔眼科拥有380家专业眼科医院,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及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

仅2018年,爱尔眼科就收购十多家公司少数股权。

微信图片_20190816142140.png

图源:爱尔眼科2018年年报

2017年,爱尔眼科大手笔将美国AW Healthcare Management ,西班牙Clínica Baviera,S.A.两家知名眼科中心收入囊中。

2015年底,以1.82亿港币收购Asia Medicare Group Limited(亚洲医疗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收购让爱尔眼科加速成长的同时,也让其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爱尔眼科商誉已达20.62亿元,较2009年增长超400倍,占总资产比例为22.5%,主要系2017年后形成,还有无形资产5.1亿元。

巨额商誉意味着暗藏减值风险,好比埋下了一个雷。增加的无形资产也不省心,往后每年摊销都会摊薄利润,相当于提前给公司业绩做减法。

此外,并购带来的筹资压力也给爱尔眼科增加了不少负重。

2015年起,爱尔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开始不能覆盖投资现金流量净额,并且差额逐年加大,2017年缺口达到最大值-13.7亿元,说明爱尔由于大量并购带来的资金压力正在加大,已经不能通过自给自足实现,必须借助筹资输血才能维持正常运营;同时,公司财报也显示,2018年爱尔眼科定增募资17亿元,金额较当年IPO募资增加近一倍。

虎符财经注意到,虽然业绩和股价表现优异,但网上流传的对爱尔眼科的负面评价亦不少,比如知乎上就有网友认为医生不专业, 商业气息太重。

微信图片_20190816142143.png

快速奔跑的爱尔眼科,野心之大,众人皆知,但能否持续值得商榷,而作为一家医院,在赚钱之外还有一些需要考虑的东西。

作者:卓尔

来源:虎符财经

- END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