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成长股“重创”中邮基金 新总经理重塑投研体系短期或难见效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8-19 02:06
"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时风/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曾几何时,有这样一只发行于2007年,规模一度冲上四百亿元的基金,然而12年后其规模只及当年的十分之一,累计净值也遭遇腰斩,这就是中邮核心成长。

而中邮核心成长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也正是中邮基金公司的一个缩影。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将一家基金公司的命运系在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身上或者重创成长股都是不靠谱的事情。

在前任总经理不幸离世之后,公司董事长曹均和总经理孔军决心一改公司投研体系和投资策略,从此任泽松时代落幕。而在积重难返以及规模大降业绩大跌的情况下,要让投资者对公司重拾信心,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规模缩水净值腰斩 中邮核心成长巅峰过后是“熊途”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成立于2007年8月17日,2007年是中国股市最疯狂的一年。2007年8月13日,中邮核心成长混合首发便吸引了超过600亿申购资金的追捧,最后以149.57亿份的份额成立。在明星基金经理彭旭的管理下,到2007年12月30日便达到423.08亿元的峰值。在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核心优选(2006年9月成立)的合力助推下,中邮基金的规模在2007年末第一次到达巅峰,为769.13亿元。

只是这种巅峰的惬意并不能享受多久,2008年A股开始股灾,大盘高位跳水,从此开始股市漫漫的“熊途”。受股灾的拖累,中邮核心成长混合的管理规模在到达顶峰后,开始逐年缩水,一直到2019年6月30日,基金规模仅为48.76亿元,仅为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截止到2019年8月13日,单位净值为0.5614,累计净值为0.5514,成立12年来以来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为-43.86%。

面对2019年上半年这波涨势,中邮核心成长混合的业绩欠佳,涨幅远远落后于同期同类和沪深300。其近6个月、今年来、近一年的涨幅分别为2.48%、12.46%、-2.31%。而同期同类的涨幅分别为13.27%、19.55%、10.02%。同期沪深300的涨幅分别为7.91%、21.76%、8.12%。

从该基金历年的年度表现看,涨幅明显的时期都是整体A股市场大幅上涨期间,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流动性宽松时期的2009年,以及2014和2015年,除此之外,这只基金在成立12年里,几乎无吸引力。

不过这只基金经历的基金经理也实在够多,然而在发行时打着投资总监名号的彭旭仅管理了172天就离任了,随后的盛军从2008年2月份接手就遭遇金融危机,当年业绩暴跌60.32%,大于同类产品平均跌幅47.84%。虽然在2009年,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护航下,股市大幅反弹,该基金也趁势上涨了77.8%,不过这只是昙花一现,随后该基金进入4年的熊途。

时光来到2014年,同样在连续两年的牛市中,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才有了明显上涨,2014年涨幅为38.8%,2015年涨幅为49.77%。此后又再次陷入持续下跌中。而2017年是个值得一说的年份,当年价值股绩优股单边上涨,而该基金却在上半年重仓中小创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超过半数都是成长股,仅仅在三季度出现了家电、白酒等几只价值投资的标的,谁想在四季度白酒股又被换成了周期股,在市场全年上涨的情况下,该基金却下跌了8.4%。明显的是,该基金只有在历史性爆发行情中才能跟随市场整体而出现业绩上涨,其余时间则都陷入亏损中,根本无从谈及穿越牛熊。

而2017这一年大多数时间都是由三位基金经理在管理该基金,分别为邓立新 、刘田、纪云飞。其中邓立新在中邮基金任职基金经理已经6年多,并且是公司的投资总监、邓立新投资工作室总负责人,不过此后就离任基金经理了。

刘田和纪云飞的管理经验为3年多和2年多,不过刘田也从2018年10月份离任了中邮核心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职位,目前只有纪云飞一人管理该基金。而从其独自管理的业绩表现看,也仅仅为9%,这还是在今年股市强烈反弹的情况下,不过截至8月13日的年内收益也才12.46%,已经远远落后同类均值。

虽然纪云飞今年并没有明显投资成长股,但从前十大重仓股情况看,除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这类保险股以外,房地产、航空、海运股就是重要的配置方向,以及个别科技股,行业上较为分散,虽然在目前震荡市下可以减小波动,但对于经验尚浅的纪云飞来说,要关注如此多的行业也并非易事,其日后的业绩能否给投资者良好回报还要打个问号,只是业绩尚未确定,规模已经实实在在的变成了“小弟”。

整个公司寄托创业板 泡沫破裂再入谷底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是中邮基金旗下众多基金中很有代表性的一只,这只基金的发展历程和中邮基金整体的发展历程高度关联。而中邮基金的发展历程更是充满了戏剧性,二次乘着牛市的东风到达规模巅峰,而后又因为风停了随之摔落谷底,发展历程跌宕起伏。

查阅资料可知,中邮基金全名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原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公司于2006年5月8日在北京成立,初建时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2015年8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资本增加至30,000万元人民币。2015年11月24日,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简称中邮基金,股票代码834344。2017年6月,公司实施定向发行股票,注册资本变更为30,410万元人民币。股东发起方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三井住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成立于2006年5月的中邮基金在当年发行了旗下第一只基金,中邮核心优选,到2006年年末时该基金规模也仅有21.48亿元。2007年8月17日成立发行中邮核心成长混合,这是中邮旗下第二只基金。2007年末许炜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混合规模已达到287.39亿元,规模整整扩张了10多倍。而另一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在另外一位极具狼性的基金经理带领下,于2007年8月份发行,在2007年年末时规模扩张近3倍至481.74亿元。这二只基金将中邮基金的规模第一次带上巅峰769.13亿元。

只是幸福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A股也爆发股灾,大盘飞流直下三千尺。覆巢之下无完卵,中邮基金也受到剧烈冲击,到2008年12月末时规模缩水仅剩257.95亿元,一年时间缩水了511.18亿元,对比峰值缩水了66.46%。

时光荏苒,2007年股市的癫狂,2008年的大股灾,这些记忆都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从2012开始至2015年是成长股的天下,众多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逐渐重视创业板的价值,开始布局创业板相关优质上市公司。在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带领下,中邮基金从2013年开始就积极布局创业板,重仓乐视网、尔康制药等创业板股票。随后的2014年、2015年,任泽松均钟情创业板,而且持股集中度高。2014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年内涨幅为57.29%。2015年,其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全年回报率分别为106.41%、100.96%,在20只业绩翻倍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抢占两席。明星基金经理光环的加持,再加上创业板股票估值的泡沫,以及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开始新一波的涨势,在种种因素的相互助推下2015年中邮基金的规模再创新高至789.3亿元。

而任泽松也就此成名,并成为中邮基金旗下首席“王牌”,个人之威名一时盖过整个公司,随后中邮基金为了留住这颗摇钱树也实施了各种激励,包括成立任泽松工作室等。但成长股的风来得快去得也快,靠明星基金经理托起整个公司或将以失败告终。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创业板进入挤泡沫的阶段,投资者偏好低风险的产品。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A股跳水,让中邮基金再次从巅峰快速跌下。2017年乐视网业绩巨亏让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首的中邮系7只基金,最终以净值和规模双大跌的踩雷结局收场。而另一只中邮基金重仓股,尔康制药被爆出2017年财务报表大幅造假等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中邮基金旗下6只基金踩雷。

1

另外,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二度爆发老鼠仓丑闻,厉建超被判刑,邓立新被证监局调查,都暴露出中邮基金的内部风控问题,这些负面新闻不时把中邮基金推上舆论焦点。中邮基金的规模也从2015年之后持续缩水,从2015年12月末的789.3亿元缩水至2018年12月末的298.75亿元。

2

规模的持续缩水,基金业绩的萎靡不振,对公司营收的影响这些都在年报上一一体现。2019年4月22日中邮基金披露2018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653,467,647.89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113,755.93元,比去年同期183,209,627.27元下降40.99%,基本每股收益(元/每股)为0.36元,比去年同期(0.61)元下降40.98%。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18年中邮基金公司的营业总收入、每股收益、净利润都比2017年有大幅下降。

再造投研体系 扭转业绩依然前途漫漫

时间进入2018年,这一年是中邮基金的投研再造年。中邮基金新任管理层大胆启用原负责专户投资的郑玲作为公司公募投研的负责人。中邮基金提出了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核心的投研体系改革方案。改革的核心就是以绝对收益理念来打造全新的考核激励制度,淡化基金的相对排名,突出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战略决策机制,加速研究、投研一体化进程,强化风险控制体系。

在考核激励方面,《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到,中邮基金根据投研体系的工作特点,设定了科学的、投研一体化的量化评价体系。考核不再以相对收益排名为第一要素,拉长考核周期,充分考虑业绩的稳定性、合规性、对公司的贡献度等综合打分,强调每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纳入规模稳定性考核指标,鼓励投研人员做好绝对收益。

加强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研的宏观指导。市场好的时候,给予基金经理更大的权限。市场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要更多地服从投资决策委员会整体部署。持股5%以上的重仓股都必须投委会通过,公司对整体的仓位布局把控很严。

高度重视基层研究员的作用,强调投研并重,研究与投资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因为很多个股风险是由底层传递过来的,基层研究员对个股的风险把控对整体风险控制至关重要。明确了基层研究员的权责利,让研究员主导个股,切实为投资服务。

这似乎也标志着像此前任泽松那样狂买成长股大涨大跌不再是公司青睐的方式,因此同一年,也就是2018年6月下旬,中邮基金公告,旗下基金经理任泽松因为个人原因离任。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的离职,标志一个时代的落幕。任泽松那种讲究狼性、大开大合、激进的投资风格,将会被更追求投资持续性的风格所取代。

时间过去一年了,中邮基金的再造投研效果如何呢?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中邮基金现有41只基金(份额合并统计),中邮基金总资产净值为327.2亿元,相比2018年12月末的300.06亿元,增加了27.14亿元,增幅为9.5%。相比从2015年后的规模持续萎缩,2019年上半年止住了规模连续萎缩的趋势,并且规模上有所增加。中邮基金现有23名基金经理,行业内平均是14.92名,排名26/137。

尽管规模有了些许好转,基金经理队伍也稳定了不少,但面对2019年的这波涨势,中邮基金业绩分化比较严重。业绩最好的中邮消费升级,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9%以上,而同期同类涨幅为19%,同期沪深300涨幅为21.76%,在同类中排名为467/2803,处于同类中前四分之一位置。业绩表现最差的是中邮景泰灵活配置混合A今年的增长率为-1.85%。其近六个月、今年来、近一年的涨幅分别为-0.07%、-1.85%、-1.46%。同期同类平均涨幅为13.27%、19.55%、10.02%。同期沪深300涨幅为7.91%、21.76%、8.12。排名处于后四分之一位置。从以上的数据分析可知,中邮景泰灵活配置混合A的表现很差,在面对今年股市一片大好的涨势中,不仅没有跑赢大盘,也没有跑赢同类基金。

中邮基金现有41只基金,规模分化严重,截止到2019年8月13日,旗下一共有12只基金的规模在1亿元以下,其中有8只基金的规模在5000万以下,有清盘的风险。而这八只基金中又有2只基金的规模在1000万以下,其中中邮增力债券只有100万的规模,属于超级迷你基金。

去年三月份,中邮基金原总经理周克不幸辞世后,中邮基金由董事长曹均、总经理孔军负责公司管理。

虽然在周克之后,中邮基金董事长曹均和总经理孔军并没有太多公开表态,但公司的一系列基金经理调整,以及投研体系和投资策略的改革都预示着公司正在进行“大手术”,只是要将13年疾病缠身的中邮基金凤凰涅槃谈何容易。即便是改革,也要最终落在业绩上,而以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中邮基金还远远达不到给投资者绝对收益的水平。

更何况现实很残酷,基金行业发展至今,行业的江湖格局基本已经定型,头部基金公司凭借着规模和强大的投研实力不断挤压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而新锐的基金公司凭借着良好的业绩和明确的定位在基金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中邮基金来说再现辉煌之路很艰难。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