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购物榜单“脱水” 苏宁悟空榜如何进化成消费者决策的定海神针?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19-08-17 21:39
"

数据对于这个时代的意义不言自明!

如果说粮食驱动农业社会,石油驱动工业社会,毫无疑问驱动信息社会的就是数据! 

数据又分很多种,足球有足球的数据,零售有零售的数据。 

喜欢看意甲国际米兰俱乐部或者世界杯比赛的观众,应该都记得这样一个细节: 

比赛结束后,解说或者评论员,会挨个给球员打分,并评选出这场比赛的MVP。打分的依据,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球员90分钟比赛在场上的跑动距离。 

大多数观众会好奇,“球员的跑动距离怎么算出来的呢?难道鞋底都装了GPS?” 

实际上,秘诀就是:在数据取样的比赛中,赛场内安装8部具有热成像功能的高级照相机,并用这些摄像机记录比赛的全过程。摄像机拍录下的信息会被一套超级复杂的分析软件分解,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客户看到的,详细无比的数据被分门别类地统计出来。 

那么商业世界,智慧零售世界谁能扮演这8部热成像高级照相机呢?能否也有这样一个详细的数据呢?也评选出一个智慧零售界的MVP呢?这个零售的品类还能不能再细一点,小到空调、洗衣机呢、手机呢? 

如果有这样的榜单。一来,可以给零售世界“选手”“运动员”了解自身的表现,提升自己。 

二来,可以让消费者(观众)有更直观的了解!选择种草哪个品牌,关注哪个产品,看看大家都喜欢什么品牌? 

“数据石头”里蹦出来的悟空排行榜 

幸运的是,我们观察到苏宁易购的悟空榜单正横空出世,在智慧零售世界扮演这样的角色。 

要说下半年,除了双11,零售世界什么最火?就是苏宁易购打造的“818 发烧购物节”了。 

而今年的悟空榜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实际上,悟空榜已经上线一年多,其已经历了双十一、618、818等重大社会性消费节点的考验,赢得了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信赖。时值818消费盛典,悟空榜又再出新动作。 

具体来看: 

1) 多维度、立体化、真数据  构建零售榜单数据标准 

据《2019中国电商半年报》显示,截至 2018 年12月,中国网购用户数量达到 6.1 亿人,可见线下依然是庞大的消费渠道。因此一个更能反映消费者喜好和选择的购物节榜单,还需拥有来自线下的数据。 

苏宁有中国最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除了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苏宁易购线下店外,还有苏宁广场、苏宁小店、零售云、苏宁极物、苏宁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影城、苏宁体育等十多个线上线下零售场景。 

悟空排行榜基于苏宁旗下全场景的销售数据,可见能够为消费者直接提供真实、脱水、全面的消费参考,给带来高效、联动的购物新体验。 

2)实时、全渠道、重垂直榜单   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悟空排行榜自 2018 年 818 发烧购物节上线,是基于苏宁线上线下渠道的大数据,根据商品销售额、销量等真实指标,对品牌、单品进行多维度实时排名更新的榜单。

目前该榜单统计的数据,主要包含各品类下品牌排行榜 TOP 10、各品类下热销单品排行TOP 10、地区各品类下品牌排行榜 TOP 10 等。

榜单囊括 8 个大类目下的三十多个品类,比如家电这个大类目下,包括家用空调、空调挂机、电视等多个小品类。 

在每一个品类下,悟空排行榜根据苏宁平台品牌/单品的销量(订单数量)、销售额(成交金额)、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率等真实数据直接进行排行。

每个品类榜单又根据苏宁线上线上的独特智慧零售结构,分为自营全渠道(线上+线下)、自营线上渠道、自营线下渠道榜单。 

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每个小品类下,各个品牌、单品在三类渠道的 TOP 10,并且能够直接点击榜单,转跳至相应的单品。此外,在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这两个排行榜维度下,消费者可以看到更多来自线下渠道的数据,不仅可以选择查看全国或单一省份的品牌 TOP 10,还能够直观地看到线下渠道全国各个省份的销售额、销量冠军分布。 

消费者还可以选择查看 818 发烧购物节期间任意一天的排行榜数据。 

3)解决用户的痛点,提升用户的爽点  是悟空排行榜迭代的初心 

悟空榜单的功能是多维的,但是哪个是第一优先级呢? 

毫无疑问,解决用户的国民性痛点!提升用户的体验爽点,在外界看来,是悟空榜单的第一服务优先级。 

悟空榜单也深谙此道。 

在迭代后的悟空榜单上,我们看到有几点变化: 

第一,C端方面,面对现在网络上众说纷纭的“种草贴”、多为软广的“网红带货”、一家之言的“实物测评”,消费者们要想从满满套路中找到一个客观可靠的数据排行并不容易。 

今年818的悟空榜首次将“单品销量额”和“单品销量”提至七大榜单中的第4、5位,让消费者能够在打开榜单的第一时间,直观地看到哪些产品正在热销,从而随时获得直接可信的产品购买参考。 

第二,对于悟空榜当下最受特别关注的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品类来说,这些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往往在消费者这里具备很大的“盲点”,常常只能通过看名声、看情怀“跟风”购买,实际选择时往往是“无所适从”的。通过悟空榜,消费者不必再去研究复杂的技术指标、性价比、软硬件品质等,大众的青睐就是最好的说明。

悟空榜单的服务初心是要能让消费者腾云驾雾 

不管是蜚声海内的福布斯排行版、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目的本质上是减少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如果福布斯排行版帮助大家选人、财富世界500强帮助大家选品牌的话,悟空排行榜就是帮大家拥有更加智慧、精细的选择。 

以家电为例: 

1)从悟空排行榜的电视类榜, “大屏、4K、智能彩电”这些价格较高、品质更好、更能提供优质生活的商品很受欢迎。 

2)家电类排行榜显示,消费者倾向选择有“自然风、除菌”等健康功能的商品。可见消费者的每一次购买,都是为了让生活品质更美好。

3)以悟空排行榜中的电视品类为例,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这两个排行榜的自营线下渠道,可见消费力主要来自京津冀、江沪浙、华南等经济较发达地区,但这三个地区以外的地区,也开始呈现出购买力,并影响着品牌在排行榜上的位置。 

在今年的 818 发烧购物节,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声势浩大,连战连捷! 

在这场购物节中,悟空排行榜正修炼内功,以其真实、实时、多维度、数据量大,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时一个值得参考的榜单。 

这个榜单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以及零售消费发展趋势。 

相信不远未来,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全场景数据为核心优势的悟空排行榜,将持续修炼内功,成为守护消费者的“斗战胜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