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6% 李宁未来将“潮”向何方?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08-14 22:15
"

2019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6%   李宁未来将“潮”向何方?

8月14日,运动品牌李宁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从财报来看,其营收、毛利、净利润均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

具体表现为,2019年1-6月营收达6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毛利为31.08亿元,同比增长35.5%。股东应占净溢利为7.95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率由5.7%提升至12.7%,毛利率再提升1百分点达到49.7%,经营现金流增长107%至13.66亿。每股基本盈利为32.88分,不派息。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李宁强劲的增长态势。

受此消息影响,李宁股价直线上升,截止目前报20.9港元,涨幅达12.97%,最新市值482.12亿港元。

原本被认为要“倒下”的李宁,凭借着“原创”重新崛起,李宁走的路线也越来越“潮”,在纽约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都有亮相。不得不说,近两年的表现确实是不遗余力,能够在当今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类整体增速下滑明显的大背景下,依旧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李宁更多的是依仗其自身产品设计理念的优势。

但面对国内外运动品牌的市场夹击,即使净利润大幅增长196%,李宁未来的道路恐怕也不会是那么的一帆风顺。李宁将“潮”向何方?港股研究社通过解读李宁这份最新财报,来看待其未来的发展空间。

2019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96%    各项业务表现可喜    

李宁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总营收达62.55亿元,同比增加33%,净利润同比增长196%至7.95亿元。

其中净利润大涨约200%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集团有一笔投资收入,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一块土地被政府收储 ,李宁集团分享相关一次性收益约2.70亿人民币 。扣除一次性与经营无关的损益后,李宁的净利润上升109%至5.61亿元人民币 ,净利率为 9.0%。

事实上,从李宁近两年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来看,此次增长并不意外。上年度便已呈强势增长态势,据其2018年度的财报显示,李宁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8.4%达到105.11亿元,年度纯利增长39%至7.15亿元。在今年6月底,李宁发布的盈利预喜时也有所预示。

而据这份最新财报显示,期内通过有效地将中国元素与自有体育基因相融合,李宁品牌的认同度显著提升,各渠道收入均取得较高的增长。

报告期内,整体零售流水取得了20%至30%的低段增长。渠道库销比持续改善,整体同店销售2019上半年录得10%-20%中段增长。新品线下零售流水取得10%-20%中段增长,新品折扣率改善超过1个百分点,售罄率上升超过2个百分点。

这其中,鞋类业务和服装业务的增速分别在33%以上,鞋类业务增长至29.22亿人民币,服装业务增长至30.60亿人民币,占比基本没有变化,分别为46.7%和48.9%。

渠道方面。直营经销占比同比减少5.1个百分点,但依旧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态势,特许经销商渠道增长4.2个百分点至48.6%,电商业务占比21.7%,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国际市场销售增长32.4%至9750万人民币,占比不变为1.6%。

市场比较关心的成本开支方面,广告市场推广开支有所降低。员工成本占比基本不变为11.6,广告及市场推广开支占比8.9%,同比减少1.6个百分点,研发开支占比2.1%,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

得益于其市场上的一些战略的调整,资产运营效率方面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已经改善至行业较为领先的水平。具体表现为,平均存货周转期从85天提升至74天,平均营收贸易款项周转天数为24天,同比也减少18天,平均应付毛利款项周转天数减少16天为66天。

产品、渠道控制及运营能力的全方面改善,致使李宁品牌及产品的市场认同度获得提升,终端销售表现良好,使直接经营销售收入及特许经销商收入均获得双位数增长。

从李宁营收、净利润以及“国潮风”的影响来看,未来依旧有增长空间。早前里昂发表研究报告称,李宁股价已反映了2020年20亿元人民币的盈利以及20倍的市盈率,市场普遍预期公司2020年净利润率约为12%,上行势头显著。但事实上,李宁在这一赛道上依旧需要面临诸多的挑战。

市场行情多变以及赛道上对手众多  李宁仍需面对多方困局

财报数据的好看,也难以避免来自宏观市场以及行业内的一些压力。

1、市场行情变化多样  大环境不利好难免不受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中国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超出预期。其中,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仍然最大,达到65%。

但事实上,今年的线下鞋服市场并不是那么的红红火火。

从宏观数据来看,全国一季度商品零售总额为87146亿元,同比增长8.2%。在包括日用品、化妆品、通讯器材、家具、中西药等15个品类的商品零售子项目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3.3%的增长速度位列倒数第三位,仅高于负增长的汽车类和2.6%的金银珠宝类。

值得注意的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在去年同期的增长率是9.8%,而2018年全年是8%。这一数据说明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整体增速下滑明显,呈现下行趋势。

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本土服装公司拉夏贝尔、美特斯邦威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在明显下滑。李宁在上半年能有好看的财报数据,得益于其在战略上的一些转变。

未来这一市场的发展也会受经济方面多重因素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也是未知,作为服饰运动品牌,李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或多或少也会受到一定的波及。

2、赛道上“安踏”等强敌夹击  仍需警惕市场份额被瓜分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增长最强势的是安踏旗下的多品牌,录得了65-70%的增长,遥遥领先。特步也录得线上线下零售销售增长20%,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一季度同比获得10%-20%的增长。

在国内的运动品牌中,曾经李宁是众人皆知的老大哥,但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陷入了持续的低迷状态,库存大量积压,亏损近30亿元。而安踏近年来却扶摇直上,净利润在2007年就已经超越了李宁,目前已经处于国内运动品牌第一的位置,并正在走国际化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安踏体育的市值便突破千亿港元,一举成为中国国内运动品牌千亿市值企业,在国际上也取得了很大的知名度。目前李宁市值438.75亿港元,安踏拥有高达1569.43亿港元的市值,从这样一数据来看,李宁与安踏的距离相差不止一点点。

安踏的业绩表现也是相对乐观。据安踏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年度收益为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44.4%。而股东应占溢利增加32.9%至41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54%至126.87亿元,毛利率上升3.2个百分点至52.6%,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2.9%至5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9%至41.03亿元。而李宁2018年的财报显示,李宁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8.4%达到105.11亿元,年度纯利增长39%至7.15亿元。

相比之下李宁虽然也在增长,但增长的幅度跟安踏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安踏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前进,它的成功与他在渠道、营销和创新研发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安踏采取收购扩张的政策。2009年从百丽国际手中收购了FILA品牌,如今FILA品牌已经成为了安踏最重要的业绩增长引擎。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度以FILA为主的其它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达85%至90%。与此同时,安踏也有着非常庞大的赛事资源以及体育资源,曾经多次签约奥委会,为奥运健儿、志愿者提供服装,比如接下来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此外,据新浪财经消息显示,由安踏牵头收购亚玛芬一事在今年3月份已经成功完成自愿性建议现金收购的方案,收购亚玛芬也已经视板上钉钉的事。可以窥得安踏挑战世界地位的决心。安踏市场地位的提高,对李宁的发展无疑会造成挤压。

安踏在电商行业也取得了迅速发展。2017年安踏便与天猫开启智慧门店项目合作,通过网络大数据掌握消费者的喜好以及采购需求,提高企业受益。在2018年天猫双11节,安踏电商全天的流水高达11.3亿元人民币。

线下业务方面,安踏开出了数量众多的线下门店。根据调查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安踏的线下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一万两千多家,其中属于安踏主品牌的门店超过了一万家。在一二线城市里,安踏门店数量达到总数的40%以上。

这两年,李宁虽然凭借着“原创”这一优势再度崛起,但与安踏的差距仍有着一段不小的距离。此外,还有这有着阿迪达斯和耐克这两大国际巨头,他们在国内也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发布的《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大国际品牌在国内运动服饰市场位于前两名的位置,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5% 和19%。

面对这些市场挑战,李宁接下来的道路走起来自然不会是那么轻松。但根据其当前的表现,进行破局也不是不可能。未来应聚焦于何方才能更好的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

“运动和时尚相结合”持续创新“潮”   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面对这3亿万的空间,除了国际巨头们的虎视眈眈和本土安踏、特步这些头部品牌之外,还有更多的中小品牌也争相涌入企图分一块蛋糕。

在如此格局之下李宁机会如何?

事实上,李宁近年来在发展策略上面进行了诸多的调整,这一系列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的市场效应。

在2011至2014年李宁一度业绩低迷并持续处于亏损的状态,到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在以产品为核心,构建渠道、供应量、零售能力的方式下,李宁通过三年的调整,逐渐复苏。

2018年李宁采取“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策略,在李宁这一核心主品牌下进行多运动品类的经营,同时充分运用在产品、渠道与零售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的协同效应,打造及巩固李宁式零售体验价值。

在2018年年初,李宁凭借着其独特的设计理念走上了纽约时装周,将“中国李宁”的潮牌推向了世界,今年2月份再一次走进纽约时装周,发布的“行”2019年秋冬系列又取得不同凡响的效果,而这其中最突出的元素就是“山水画”的运用,现代和古代元素的融合,用原创设计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今年6月份李宁2020春夏系列在巴黎发布,也再一次登上了巴黎时装周。

同时,以包括篮球、跑步、训练、羽毛球以及运动时尚在内的五大品类为核心,针对各品类的差异化特色,在产品方面不断的进行运动和时尚的探索,这或许就是造就李宁“国潮风”火爆的原因。

李宁“国潮”成功的背后,实质上是对中国元素和时尚相结合这一原创设计的肯定。未来李宁应当持续在这一“原创”理念下继续开发新产品。伴随着运动时尚产品的走红,李宁股价在2018年也是全线飘红,整个2018年的股价累计上涨32.7%。

另一方面,李宁Young在2018年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这或是得益于其在过去一年里不断推出的创新产品,比如时装周亲子款、BADFIVE、迪士尼合作款等潮品,同时推出蕴含科技性能的季节性产品。

据这份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国内,不包括李宁Young共有6422家门店,较上一季末净增加 112个,本年迄今净增加78个。而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872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57个,本年迄今净增加79个。

值得一体的是,在线下门店战略上采取了“关小店开大店”的战略。事实上,从2018年起,李宁就明显在调整渠道结构。2018年,李宁经销商门店4838家,较2017年增加117家,直营零售门店1506家,较2017年净减少35家。对于直营门店的减少,李宁也曾表示,集团正在关闭一些亏损低效店和亏损店,并表示效率比数量更重要。从财报的喜人增长态势来看,这些战略的转型无疑都是正确的。

除了传统渠道的变革,线上渠道也在不断的优化。李宁2018年的财报中也显示了,电子商务渠道近年来发展迅速,收入占比持续上升,尽管2018年增长率有所放缓,但仍明显高于其他业务渠道的增长率。2019年的中期业绩报告也显示,电商业务占比21.7%,同比提升了0.9个百分比。

线上和线下渠道相结合,将是李宁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也是别的品牌重点布局的策略,因此,怎样做到脱颖而出是李宁应该考虑的问题。

综上,尽管李宁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对手们也在极力的布局当中,除了上文中重点提到的安踏,还有特步不遗余力的追击,因此李宁如若想做回昔日国内第一,难度可想而知。但目前可以清晰的是李宁应继续以产品为核心,巩固品牌力,将运动和时尚相结合,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未来或将给人带来新一波的惊喜。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http://ganggu.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