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渥食品曾因质量问题被罚 王牧夫妇IPO“造富”梦难圆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8-14 22:54
"

导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力争成为“进口食品第一股”的品渥食品,面对着频发的食品质量问题,以及备受争议的财务表现,或即将倒在IPO的冲刺线上。

在马斯洛的需求模型中,包括对食物、水、空气和生存等的需求,属于最基础的生理需求。民间也广泛流传着:人是铁,饭是钢的俚语。对于申请上市的食品企业,证监会也一直是严之又严。从上市屡遭波折的三只松鼠,到最近IPO被否的仲景大厨房,又一家从事进口的食品企业,在更新完招股书后准备接受发审委的考验。

财务数据堪忧,产品质量问题频现

常言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放眼企业经营上也不乏男女搭配的组合,而“夫妻开店”,更以远超其他合伙人关系的亲密程度,广泛出现在或大或小的商业组织中。即将上市的品渥食品,就是这众多的“夫妻店”之一。

2.png

1997年,在上海的松江市(后更名为松江区),王牧和徐松莉夫妇开启了其共同创建品渥食品的旅程。转眼22年过去啦,品渥食品成功的将“德亚”、“瓦伦丁”、“亨利”、“雅娜”等品牌产品导入国内的同时,自己也发展成为了一家以经营进口食品品牌为主业运营商。但随着近年来,以网易考拉、天猫国际等跨境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这家“夫妻店”正遭受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根据品渥食品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99亿元、12.16亿元、12.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6%、10.64%、2.85%;增速除前两年尚可外,2018年仅为2.85%增速,下降明显。

除此之外,其同期净利表现相较于营收则实现了较快的上涨,分别实现了3842.48万元、6377.69万元和7807万元。然而,其同期仅为6356.52万元、7167.05万元、7209.44万元的扣非净利,则上涨缓慢。2018年,仅42.39万元的扣非净利增长,不但同比过低,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品渥食品面临的主营业务压力。

3.png

屋漏偏逢连夜雨。财务数据依然表现欠佳的品渥食品,在事关食品企业生死质量问题上又频频亮起“红灯”。

2013年至今,品渥食品几乎每年都会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被有关部门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如2013年10月,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松脆多种水果麦片因霉菌超标被做销毁处理,而根据其招股书显示,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正是品渥食品的曾用名称。

2015年1月,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三育咖喱味香酥海苔、三育辣味香酥海苔、三育原味香酥海苔因大肠菌群超标被做销毁处理。而北京品利则是品渥食品的旗下子公司。之后的2016年、2017年、2018年,品渥食品也都有不同产品质量问题爆出。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更是无小事,而接二连三爆发产品质量问题,也都或多或少反映了品渥食品,无论从管理到经营等环节上出现的漏洞。知名企业家刘永好也曾警示到:“食品安全出了问题,企业倒下就是顷刻之间的事。”

而除了当务之急的产品质量问题亟需解决,面对不断下滑的净利和高企的负债,让品渥食品头疼的事儿还有很多。

高毛利存疑,负债高企

翻看品渥食品的招股书时发现,其综合毛利分别为42.83%、39.8%、38.78%,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下降更是接近4%。而毛利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主营业务经营或存在困难。

但对比同行数据不难发现,品渥食品的毛利即使出现了连年的下降,仍显著高于同行水平。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在乳品和啤酒都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4.png

5.png

如此“优异”的毛利表现,自然也吸引了市场的各方关注,其中也有媒体对其高出平均值一大块的毛利提出了质疑。而就此品渥食品在招股书中,则是以“公司商业模式较为新颖”作为解释。

但分析其所谓的新颖模式不难发现,其采用只是不同于同行业自有原料加工模式,而是通过创建自有品牌,然后从国外进口成品到国内后,再包装、再销售的模式,如果将高毛利全归功于此,多少有些牵强。

除了饱受质疑的高毛利,在另一项关键指标复制率的表现,品渥食品不仅远高于平均水平,同时还是连年上涨。到2018年时,其合并资产负债率上升到77.42%,母公司资产负债更是达到了82.59%。

6.png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三张财务报表当属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而这三张表又是环环相扣。

如今,品渥食品的资产负债表表现欠佳,和其紧密关联的现金流量表表现或也受到挑战。

重重压力下,现金流承压明显

净利持续走低,负债连年高企的负作用,传递到现金流上,都会使相关数据承压明显。果不其然,报告期内品渥食品仅分别为-2,357.31万元、1,778.19万元、4,582.71万元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形成了巨大的差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主业“造血”能力不足的事实。(在下边有解释其应收账款变现的)

无独有偶,除了净利和负债带来的压力外,根据其招股书介绍,由于公司销售规模较大、年底提前备货存货规模较大、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这些也都使公司现金流承压明显。

报告期内,品渥食品存货账面价值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达到了50.68%、53.79%和32.09%,分别为25,258.83万元、32,847.86万元和21,103.15万元。应收账款更是不容乐观,分别为9526.32万元、12818.72万元和14277.69万元,且客户主要为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平台,回款慢更是加剧了公司现金流面临的压力。

虎符财经通过品渥食品的融资用途了解到,此计划共募集资金总计约4.89亿元,其中将有3264.49万元用于补充流动现金,占募资总额的6.7%。其余将用于渠道建设、翻新厂房等方面。而面对愈来愈趋紧的上市审查,净利递减、负债高企,亟需通过上市纾困的品渥,IPO或还存很大不确定性。对于品渥食品能否成功过会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END -

作者:鹿凯

来源:虎符财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