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屏之后,荣耀会全系搭载鸿蒙OS吗?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08-14 22:55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随着荣耀智慧屏的推出,备受瞩目的鸿蒙OS第一次实现了落地。那么,智慧屏之后谁会是下一个搭载鸿蒙OS的产品?值得期待。

志存高远的“鸿蒙OS”

在智慧屏上首次投入实用的鸿蒙OS,以先进的技术特性获得赞誉。其对IoT物联网应用的广泛适用,更展示出华为在5G + IoT时代的野心。

鸿蒙OS的四大技术特性:

第一是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

第二是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流畅。

以上两点是鸿蒙OS确保用户体验的技术基础。特别是鸿蒙的分布式架构,令其能够以系统级的效率,自如地实现跨设备间的硬件资源调用。例如,用户可以像实用本机摄像头一样,去调用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完全不需要额外安装APP;同时,确定时延引擎特性让整个调用过程反应敏捷,用户根本感觉不到是在实用另一台远距离设备上的硬件资源。

第三是基于微内核(对比宏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安全可信度。

鸿蒙OS区别于安卓等传统操作系统的要素之一,就是其微内核架构。所谓微内核,是相对于安卓的“宏内核”而言的。想安卓这样的传统OS,将关键的系统服务都放在了内核中,造成安全漏洞太多、扩展性不足等问题,目前已经越来越难适应IoT时代软件开发的需求;而鸿蒙OS由于采用了微内核架构,将许多系统服务置于内核之外,这样一方面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避免了传统架构下,外部程序通过root特权即可获得整个系统控制权的弊端,极大提升了终端设备的安全性。

第四是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鸿蒙的分布式架构,不但让用户感受到了跨设备的无缝协同体验,更令开发者感受到了空前的便捷和高效。鸿蒙OS采用了统一的开发框架,并向开发者提供统一的IDE。在这种环境下,开发者只需要做一次开发,即可自动生成能在多种终端类型上部署的应用。形成真正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大幅度降低了开发成本、节省开发时间。

鸿蒙的分布式架构,令其能够实现跨设备部署。在终端适配性方面,鸿蒙OS能够搭载在包括平板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车机、智慧屏等各种智能设备上,几乎覆盖了用户所有的生活场景。这种多场景适配性,配合其低延时、高安全性的架构,与华为“1+8+N”三圈层的IoT物联网生态形成了完美的契合。

在即将到来的5G + IoT时代,万物互联将成为人们身边的常态。无论从技术平台的统一性、还是从安全性来考虑,客观上都需要有一个架构简洁、能够在各种智能设备上通用的操作系统,来支撑物联网的运作。

鸿蒙OS,正是为此而生。

生态,鸿蒙OS发展的关键

鸿蒙OS究竟什么时候能应用到手机产品上?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来看并不是太着急。

在开发者大会当天的发言中,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表示,2019年发布的鸿蒙尚处于1.0阶段,目前主要目标是在智慧屏产品上进行充分的验证。到2020年,鸿蒙内核将演进到2.0版本,届时应用范围将扩展到国产的PC、手表、手环、车机等品类上。

至于手机品类,余承东指出了两点:一是鸿蒙早已做好了准备,只是目前还没到正式向手机产品推广的时候。

鸿蒙OS在设计架构上就是针对全场景、多设备的。能够支持PC、手表、车机、以及各种可穿戴设备,当然也能支撑智能手机的运行。余承东甚至表示,如果哪天安卓系统不再允许华为手机安装的话,华为能够确保所有手机“在1到2天内”,迅速全部升级到鸿蒙操作系统上来。

然而余承东随后又指出,鸿蒙OS本身虽然已经就绪,但手机需要的并不只是操作系统,还需要丰富的软件生态才能被消费者接受。目前的鸿蒙OS,在软件生态上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不要太着急,这不但是余承东的态度,同样也是华为掌舵人任正非的观点。前一段时间在接受媒体访谈时,任正非表示鸿蒙系统的生态要建立起来,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鸿蒙OS发展的关键在于凝聚开发者、促进应用开发。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华为已经提出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为此,华为方面在8月9日的开发者大会上,还宣布要升级原有的“耀星计划”,投入高达10亿美元的补贴,其中有8亿美元用于扶持海外开发者,共同构建以鸿蒙OS为重点的全球软件生态。

华为在生态构建上表现出了高度的耐心和定力,在华为的规划中,鸿蒙生态构建将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借助方舟编译器等工具平台,实现与主流软件开发商的密切合作。第二阶段,将实现与软件排行榜中的位列前两千的软件进行全面适配。预计用两到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阶段后,鸿蒙OS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流操作系统,那时全面搭载手机也就顺理成章了。

做好生态建设是鸿蒙OS努力推进的业务方向。

鸿蒙OS规模化应用将从荣耀开始

8月10日,荣耀隆重发布首款搭载鸿蒙OS的智慧屏产品。智慧屏以鸿蒙OS+摄像头的全新软硬件组合,为用户带来了大屏设备交互能力、多屏协同能力、管控能力等多方面的创新体验,致力于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以及影音娱乐中心。

从市场反应来看,智慧屏展示出来的全新体验,让消费者普遍对鸿蒙OS也开始产生很高的期待。搭载鸿蒙OS的手机产品何时会出现,正在成为热议话题。

玺哥认为,通过智慧屏率先“尝鲜”的荣耀品牌,未来很有可能也是第一个规模化搭载鸿蒙OS的手机品牌。

当前不但消费者期待鸿蒙手机,华为方面显然也会有这样的考虑。在8月9日的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直言,“无论有没有贸易摩擦的因素,鸿蒙都是要上的”。显然,全力推进鸿蒙OS已经是华为方面的既定策略。华为不会满足于只在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品类上搭载鸿蒙,必然要将其推广到手机上,以实现真正的全场景智慧生态。

在这个背景下,荣耀既然已经通过智慧屏的发布,开了搭载鸿蒙OS的头,接下来率先成为全系搭载鸿蒙OS的手机品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华为/荣耀双品牌市场战略中,荣耀担负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为“新锐科技”的应用开创道路。在华为与荣耀之间,大概率会由荣耀品牌首先开启搭载鸿蒙OS的先例。毕竟,有了智慧屏的实践经验后,荣耀品牌无论在技术应用还是市场营销上,都已经对鸿蒙OS更为熟悉,也更适合担任手机应用鸿蒙的“先锋”角色。在荣耀手机实现全面搭载鸿蒙OS后,这个操作系统才能真正为消费者和市场所接受。有了这个先例,其他厂商也才会跟进,并开始加入鸿蒙OS的生态圈。

总而言之,不论从技术还是营销的角度来看,华为方面想要在手机品类上推广鸿蒙OS,首先必须在自家产品上带头,才能令人信服。而这个自家品牌,大概率就是荣耀。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见到全系搭载鸿蒙OS的荣耀产品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