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和鑫临阵转型谋出路,风格多变但自救无力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8-14 23:07
"

诺安和鑫临阵转型谋出路,风格多变但自救无力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郝晟

8月8日,MSCI8月季度评议结果出炉,按照计划,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调整后,MSCI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据悉,此次调整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

无独有偶,8月23日,富时罗素将于当地时间收盘后公布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直接提升到15%,而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一方面,全球三大国际指数先后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将大大的提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提前打好基础,也会相应的对国内基金形成一定的冲击。

所以国内基金也面临着转型,今天的主角就是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重仓科技股,接连飞出"黑天鹅"

诺安和鑫基金原本为保本基金,于去年5月2日到期。到期后该基金转型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该基金投资目标是"通过大类资产的优化配置和个股精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力争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股票投资范围为0-95%,将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析视角,综合考量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国内股票市场的估值、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期限结构、CPI与PPI变动趋势、外围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等因素,分析研判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预期收益与风险,并据此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与组合构建。

截止8月12日,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单位净值为0.6979元,累计净值为0.6979元,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为0.81亿元。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0.21%,今年以来收益-1.65%,近一年收益-23.83%,近三年收益-30.49%。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中国软件(持仓比例9.86%)、北信源(持仓比例9.76%)、士兰微(持仓比例9.75%)、金证股份(持仓比例9.53%)、顶点软件(持仓比例9.52%)、中国长城(持仓比例9.51%)、中兴通讯(持仓比例7.50%)、吴通控股(持仓比例7.19%)、韦尔股份(持仓比例6.32%)、兆易创新(持仓比例6.22%)。

报告期内诺安和鑫混合基金净值下跌1.6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62%,创业板指下跌10.75%,沪深300下跌1.21%。

对于取得如此不佳的业绩,诺安和鑫混合基金在二季报中公布了净值涨跌主要原因:

第一,4月货币投放速度边际变缓预期引发成长股估值下杀由于经济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之前对经济会出现"失速"的忧虑已经得到了有效地化解,货币政策出现适度微调,货币投放速度逐季减弱预期凸显。而货币投放变缓最直接影响市场预期的改善,从而直接影响跟市场情绪最直接相关的高贝塔品种科技成长板块。

第二,5月、6月贸易摩擦引发指数下跌,5月4日贸易摩擦以来,指数连续大幅杀跌,先后经历了2000亿美金关税落地、11轮谈判无果而终、3000亿美金关税悲观预期、中方关税反制、6月底G20峰会元首见面预期、美制裁华为。科技战施压,长期影响目前还未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持续缩量,震荡向下。

增聘博士经理,抄底困在半山腰

转型后,诺安和鑫混合基金共有过两任基金经理。路龙凯,自2018年4月26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2.31%;蔡嵩松,自2019年03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0.53%。

路龙凯主打量化投资,此前从事保险精算工作,后任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而对诺安和鑫,亦采用量化选股的方式。从5月21日起开始快速建仓,6月底时全部持仓个股数量达到87只。没想到仅两个月的时间就亏了8%。

进入三季度,市场继续探底,基金仓位继续升高。抄底抄在了半山腰,所谓的"短期是反弹中的游击战。"也成了一句空谈。

但是转型后第一年的业绩,基金净值仍旧下跌30.43%,大幅跑输同期业绩基准(-13.93%)。更悲惨的是,2018年年末时,股票占净值比仅有8%,超八成资金为现金类资产。最终,诺安和鑫还是在市场底部割了肉。

诺安和鑫临阵转型谋出路,风格多变但自救无力

去年抄底失败,今年又踏空行情,有投资者调侃到,诺安和鑫"熊市割肉、牛市踏空"。今年3月起,该基金增聘了基金经理蔡嵩松。

新任基金经理蔡嵩松是位博士,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2017年加入诺安基金任研究员,今年2月起开启基金经理生涯。

经历了业绩重挫后,又增聘了计算机行业研究员担任新基金经理。未来,这只基金的风格或将再迎来转变。

这一点也在最近的二季报中有所表示,"选股策略上偏向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成长股,拥抱国家意志:规避宏观经济关联度高的行业,拥抱产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或者国家意志支持方向的科技创新类企业,重点布局自主可控、金融科技、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等方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