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宣布全球关闭五百家门店,转行送外卖真是救命稻草吗?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9-08-14 00:23
"
这么多的好处,必胜客转战外卖也就不让人意外了,其实有个趋势已经形成,原先中国都只是学习西方的玩法,然后复制到中国,但是这些年来中国的玩法向世界普及的趋势正在日益...

说起比萨饼这种西方美食,基本上中国人都会想起一个名字必胜客,这家来自美国的国际知名餐饮企业最近宣布全球关店500家,全力转行送外卖,那么外卖产业能成为必胜客的救命稻草吗?

一、必胜客全球关店500家

根据财经网的报道,据KHOU消息,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集团 (YUM!) 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克里德(Greg Creed)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这次关店的目标是关掉那么表现欠佳的餐馆,并专注于发展披萨送餐服务。

报道指,该公司计划在关闭餐厅的地点,取而代之推出以外卖为主的披萨送餐服务。克里德表示:“必胜客将继续为我们最大的店内就餐市场量身定制发展计划。同时,用更具吸引力的外部部署资产策略,取代现有的房地产投资。”

必胜客目前经营着约7450家餐厅,其中有6100家店内就餐的餐厅,另外1350家为提供送餐的餐厅。报道指,百胜集团 (YUM!) 旗下的多家公司正在将重点转向送餐服务,包括肯德基在内的品牌正在与GrubHub合作,提供更多的送餐地点。

根据最近百胜中国的财报,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看看必胜客的情况到底如何,据《华夏时报》8月5日的报道显示,7月31日,百胜中国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最新数据,公司二季度销售额21.2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1.78亿美元,同比增24%。与此同时,百胜中国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其中,肯德基增长5%,必胜客增加1%。过去几年必胜客营收占比一直在下降——2017年、2018年上半年,必胜客的营收比例为27%、25%。“持续振兴中”是百胜中国对必胜客的官方定位,而未来,振兴必胜客仍然是百胜中国的主要挑战。

必胜客遭遇激烈市场竞争是在2015年,以披萨自助起家的好伦哥抢先一步开始多元化转型相继推出了多个以海鲜自助为主打的时尚餐厅;另外达美乐等外来披萨品牌也在不断发力中国市场,并借助外卖平台多线布局,挤压了必胜客的市场空间。

那么,必胜客押宝外卖产业真的能够给自己打出一片天地吗?

二、必胜客押宝外卖产业到底该怎么看?

在我们分析必胜客的时候,可能需要对必胜客进行一分为二的看待,根据启信宝的数据,在百胜集团内部已经把自己拆分出来,百胜中国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上市,而像美国等地的必胜客依然是由百胜集团来掌控,所以我们要进行一分为二的判断,对于中国市场和非中国市场进行考量。

首先,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必胜客其实已经开始回暖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必胜客在2015年之前已经相当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必胜客所经营的比萨饼业务其实是一种相对比较健康的饮食,这个和肯德基等传统炸鸡不一样,必胜客的食物相对比较健康,再加上味道较好所以在中国有着一定程度的市场空间,这也是必胜客在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2015年开始,必胜客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因为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进入,各种其他口味的比萨饼开始出现,必胜客的市场空间开始被挤压。近年来,必胜客在中国开始进行了全面的转型,必胜客采用的手段就是大幅度削减餐品的品种,将自己的SKU从之前的多达120个变成了现在的80个左右,从而让自己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必胜客采用了价格敏感型的价格战策略,加量不加价,从而更好地吸引了消费者,让消费者愿意给必胜客买单,所以从目前来看虽然必胜客压力比较大,但是还是有有一定的起色和成长空间的。

其次,对于国际市场来看,必胜客做外卖有用吗?仔细想想真的有用,其实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开始把中国作为了自己的试验田,对于国际企业来说,由于中国市场人口众多,消费水平这些年来不断升级,再加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国际企业可以将很多自己在美国等西方本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检测出结果的策略在中国得出答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达到3.58亿人,2019年预计达到4亿人。每天大约有5700万份外卖被顾客吃下肚子。在年轻人群当中,加班族大量依靠于外卖平台。报告显示,外卖成为2322万加班族的“深夜食堂”,晚7点后定外卖到工作地点的依旧大有人在。

正是中国外卖的庞大市场潜力让各大国际巨头看到了希望,原先在美国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难以像中国一样用大量的外卖小哥的人口红利来降低外卖的成本,但是由于美国高度发达的网约车产业,以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外卖配送开始崛起,这让美国拥有了送外卖的希望,亚马逊甚至都开始进入外卖市场,作为餐饮巨头的必胜客肯定不能放过这样的机会,那么一条通过外卖转型的道路就开始形成了。

对于必胜客来说,转型外卖有多重好处:一是外卖店的房租成本低于堂食店,一般情况下堂食店铺都需要开在人流密集的黄金地段,而黄金地段往往意味着高租金,而外卖店则没有这个要求,只要交通足够便捷,周围有足够多的需求与市场这就足够了。

二是外卖店的劳动力成本低于堂食店。外卖店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像堂食店那么多的服务生,只要能够推动外卖运转就可以了,在美国这个人力成本高昂的市场,能降低人力成本无疑将会为企业省去大笔的开支。

三是外卖店也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必胜客通过中国的经验也能够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更愿意在家点外卖而不是去店里堂食,所以做外卖能够有效地契合市场的发展趋势。

这么多的好处,必胜客转战外卖也就不让人意外了,其实有个趋势已经形成,原先中国都只是学习西方的玩法,然后复制到中国,但是这些年来中国的玩法向世界普及的趋势正在日益明显,中国向市场输出商业模式这是中国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一个极为特殊的现象,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必胜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日前,网易考拉宣布与必胜客上线针对必胜客宅享卡的联合会员,针对必胜客亲享卡的联名会员将在7月推出,联名会员将拥有免外送费、优惠券礼包等权益。未来,双方还将围绕会员开展更多合作。
11月2日消息,滴滴表示,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公众评议会”今日上线试运行,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外卖速递服务愈加普及,但距离愈远则外卖食物口感越差,为此必胜客(Pizza Hut)与丰田(Toyota)合作,推出“Tundra PIE Pro”试验项目,外卖车辆一边行驶一边制作食物,当车辆...
面对必胜客下滑的业绩表现,即使坐拥众多“洋快餐”品牌的百胜中国也不免倍感压力。在盈利能力大不如以往的背景下,百胜中国寄望于此前押宝的外卖业务,为拉动整体业绩增添新的动力。
7月12日,价格暴涨的势头已经停止,昨日大部分地区的塘口价和市场批发价都出现了小幅下滑,同样以湖北监利为例,昨日硬6.5钱以上的红壳龙虾已回落至26元/斤,但后续会降多少目前不得而知。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