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茂集团“告别”安盛天平,全资“迎娶”国华人寿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8-14 01:25
"

挖贝网消息 天茂集团今日因资产重组停牌,旗下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未来或将借壳上市,成为新一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

昨日天茂集团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国华人寿全部少数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 汉地产、江岸资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具体交易方案将进一步协商确定。

天茂集团投资国华人寿的金额为101.01亿元,目前持股比例为51%,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六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5.05%、13.91%、9.47%、9.22%、1.14%和0.23%。

国华人寿.jpg

此次重组上市的核心是天茂集团吸收国华人寿全部股权,俩公司均为资本大佬刘益谦实控企业。天茂集团实际上早已是一家“保险公司”,最近三年公司97%以上的经营收入来自保险业务,并且保险业务全由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独立进行。

其中,2016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165.14亿,毛利率21.49%;2017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528.86亿,毛利率5.22%;2018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300.76亿,毛利率7.55%。国华人寿去年净利20.55亿元;今年前7个月保费收入为289.56亿元。

8.51亿元出售安盛天平股份

去年8月份,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外资安盛拟收购公司等五家中方股东持有的安盛天平50%股份,交易总对价为46亿元。其中公司持有的安盛天平 78,284,108股,计划以每股10.87元转让,转让金总额约为8.51亿元。该股权交易需经银保监会批准方可执行。

近期,银保监会批准了这笔股权转让。转让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846,216,216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天茂集团等五家原安盛天平中方股东不再持有安盛天平股份。安盛天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正式变身为外商独资企业。

天茂集团的“前世今生”

天茂集团前身是荆门市化工厂,创立于1983年,1993年改制设立湖北荆门化工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更名为湖北中天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上市,股票简称为“湖北中天”,2000年更名为湖北百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世纪初,刘益谦频频买入法人股,其中包含百科药业;2002年底,刘益谦的投资平台新理益,成为上市公司百科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刘益谦成为百科药业董事长;2006年,百科药业更名为天茂集团。目前公司总资产11.3亿元,净资产6.8亿元。

刘益谦.jpg

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和安盛天平均是国内首批民营险企,在两公司成立、拿到保险牌照的过程中,都有刘益谦的身影。

附注:国华人寿—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安盛—AXA VERSICHERUNGEN AG

安盛天平—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凯益—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博永伦—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汉晟信—宁波汉晟信投 资有限公司

湖北宏泰—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地产—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江岸资管—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