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屏,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9-08-14 01:45
"
对于荣耀来说,智慧屏有望成为突破未来的终极桥梁。

科技自媒体 / 科技说说 

8月10日,荣耀正式发布智慧屏系列新品。

事实上,荣耀智慧屏在此之前就已经未发先火。100000台,这是此前荣耀官方发布的智慧屏全平台预约量。

作为一款重量级产品,这个预约量非常可观。在“盲约”的情况下,荣耀智慧屏显示出了惊人的战斗力。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这款产品抱有极大的兴趣和期待。而这似乎也提前宣告,荣耀智慧屏的火爆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从发布会上正式亮相的荣耀智慧屏来看,它是电视品类的一种全新进化形态。对于荣耀来说,智慧屏有望成为突破未来的终极桥梁。

那么,荣耀为何要推出具备电视形态的智慧屏?智慧屏究竟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打破电视行业瓶颈,塑造全新形态

智慧屏,是一款全新的大屏品类产品。在荣耀看来,智慧屏是与电视并列、平行的独立品类。

不过,从业界和消费者的回应来看,虽然荣耀智慧屏与传统电视意义不同,但仍然能够划归为电视品类的一种——只是比传统电视更加新潮、更具有创新意识。

因此,荣耀智慧屏能够看成是电视行业进化历程中的一个节点。而荣耀推出智慧屏,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智慧屏,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首先,国内电视行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荣耀此时杀入更像是“抄底之举”。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零售面积在大尺寸化影响下增长3.3%,达到1604万平方米。

同时,彩电市场销售压力已蔓延至消费市场、全产业链、品牌生存、技术创新、用户粘度等方方面面。根据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8万台,同比下降2.0%,零售额1365亿元,同比下降8.4%。在这个过程中,彩电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焦灼。

在国内彩电企业普遍处于低迷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凭借智慧屏在电视行业的低谷期站稳脚跟,那么荣耀就有更大地可能性制胜未来。

其次,多年来电视的进化程度不够导致消费者换新动力不足,而这却给了荣耀以全新形态破局的良机。近年来,电视没有得到本质升级、使用体验原地踏步,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不利态势,导致电视在家庭娱乐场景中的地位愈来愈低。虽然很多电视厂商也在屏幕、分辨率等方面努力,但看起来还是“无济于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视不够吸引人的顽疾。

因此,荣耀也正是看中电视产品存在的痛点,提出要做不是传统电视的智慧屏。换句话说,荣耀将智慧屏当做一种全新形态的产品,认为其是电视的未来。从电视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来看,其已经走到了拐点,荣耀正在尝试通过全新形态实现破局。

综合种种原因,荣耀推出智慧屏的初衷就显露出来。荣耀智慧屏的出现,不是与传统电视产品争利,而是会对存量市场做升级并给行业带来价值提升。荣耀总裁赵明此前表示,“我们进入一个领域,首先考虑我们对这个领域的价值是什么。我们不会进入一个红海领域,然后把它变成血海,而是一定对产业进行升级。用我们的技术和创新去改造这个行业,让整个行业的价值提升。”

看来,荣耀以非传统电视的智慧屏为先锋,事实上是在对电视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造”。

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开创智慧新时代

在智慧屏身上,荣耀倾注了太多心血。智慧屏承载着荣耀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开创智慧新时代的野望。

这一点,从荣耀智慧屏成为首款搭载鸿蒙OS的设备就能看出。

鸿蒙OS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打通智慧屏、可穿戴设备、车机、音响、手机等多终端。华为、荣耀及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等相关产品,未来都可以与智慧屏进行互联,以荣耀智慧屏为中心构建家庭超级大终端。

智慧屏,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比如,荣耀智慧屏支持Magic-link魔法控屏,手机一碰即可投屏。而且与一般电视的投屏功能不同,该控制、互联功能可能基于NFC功能运作,手机与智慧屏的画面几乎零延时,体验颇佳。

同时,荣耀智慧屏是家庭的控制管理中心。它采用6麦克远场语音可实现5米远场拾音,可进行联控智能家居设备,进行多设备联动。比如:实际使用中的可视门铃、画中画门外场景、一句话语音换台等。可以预见的是,荣耀智慧屏必然会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并将体验优化至一个较高的地步。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传统电视产品充斥广告并以此为重要营收手段时,荣耀却直接表示智慧屏开关机无广告。赵明提到,“荣耀智慧屏,没有开关机广告!以后也不会有,消费者体验至上!荣耀像做手机一样做智慧屏,秒开秒关,真的没时间放广告。”

在家庭场景中,无广告直接关系到使用体验的优劣。没有开关机广告,让荣耀智慧屏“出淤泥而不染”,实际上也为电视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风向标。

赵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14年、2015年荣耀内部就已经开始对智慧屏展开讨论。方向则主要是契合华为全场景、IoT战略,回到家庭之后,智慧屏将会成为人们的情感中心,把家人聚在一起。

智慧屏,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在赵明看来,荣耀智慧屏不仅是影音娱乐中心,也是多设备交互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通过集多重中心为一体,智慧屏成为荣耀物联网战略的重要入口之一,与手机一起成为智慧生活的“双中心”。

以荣耀的号召力,智慧屏推出之后必然会受到智能家居厂商的青睐,并迅速构建起成熟的生态体系。这样一来,荣耀就能以更快地速度抢占智能家居领域的制高点。

完善芯片布局,荣耀率先卖出一步

从更高维度考虑,荣耀推出智慧屏或许也是华为完善芯片布局的重要一步。

众所周知,华为在移动芯片上已经有着领先优势,是国内极少数拥有自研芯片的厂商。但华为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却远不止于此。据供应链相关人士指出,华为海思目前正在开发设计多种芯片,从移动设备使用的一系列芯片,到多媒体显示芯片及电脑使用的CPU、GPU等都有所涉猎。

由此一来,华为就能够将自给自足的芯片蓝图持续拓展,并展开全面的“集团军作战”策略。

荣耀智慧屏所采用的海思鸿鹄818智慧芯片,就是华为在大屏领域“炫肌肉”的重要落子。

智慧屏,承载了荣耀怎样的野望?

就目前来看,鸿鹄818智慧芯片实力强大。在音质方面,这一芯片集成了HuaweiHisten音质优化技术,可以通过声场扩展、瞬态失真矫正、对白增强、响度自适应、智能低音等技术创造大屏音质体验优势。

在观影体验方面,鸿浩818智慧芯片拥有强大的内存带宽调度技术和视频解码能力。这让视频的缓冲时间将变得更短,从点播到播放仅需1.3秒,只为普通电视的一半。

在画质方面,鸿浩818智慧芯片内置华为AI画质引擎,拥有7大画质处理技术,包括MEMC动态补偿技术、HDR高动态范围成像、SR超分算法、NR降噪算法、DCI动态对比增强、ACM自动色彩管理、LD分区控光技术。在这7大技术的支持下,智慧屏的画质表现有望得到极大增强。

身为海思专为智慧屏打造的专属芯片,鸿鹄818智慧芯片有一系列亮眼表现。华为在芯片领域全面开火,荣耀智慧屏有幸成为了排头兵。在智慧屏推出后,华为的芯片布局覆盖智能手机、电脑、电视等多个终端。通过这样的布局,华为在芯片领域构建了强大的“护城河”。

不管是众多黑科技、强劲的性能,还是细节体验的优化等,都让业界和消费者拉升了对荣耀智慧屏的好感度和期待值。在荣耀智慧屏发布时,它确实惊艳全场。一场有关电视未来的颠覆战,正式打响第一枪!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