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代股份IPO:大量员工社保欠缴 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或埋"隐患"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8-14 02:05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周文思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外向型服装加工出口企业,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代股份")也加入了进军资本市场的队伍,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员。

但《号外》发现报告期内有大量员工未缴纳社保、公积金,或还面临补缴及处罚的风险。此外,万代股份各种"罚单"可谓是"花样倍出",不仅因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无证施工等受到处罚,目前还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的"隐患"。

面对A股的大考,万代股份将如何破解上述问题呢?

大量员工社保、公积金未缴纳

《号外》研究万代股份招股书内容,发现报告期内其存在大量的员工未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情况。

2016年至2018年,公司员工总数分别为2,681人、2,748人和2,912人,其中,境内员工人数分别为1,325人、1,272人、1,371人,境外员工人数分别为1,356人、1,476人、1,541人。

具体来看,2016年,万代股份境内未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为880人,占境内员工人数的66.42%,未缴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的人数为720人,占境内员工人数的54.34%,未缴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为928人,占境内员工人数的70.04%。

2017年至2018年,万代股份境内未缴纳社保人数分别为404人、308人,占境内员工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1.76%、22.47%。同期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501人、339人,占境内员工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9.39%、24.73%。

万代股份IPO:大量员工社保欠缴 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或埋

(招股书截图)

对此,万代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境内子公司,未由公司缴纳社会保险的原因主要为因个人原因未缴纳,部分新入职员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至于境外员工的相关保障,万代股份招股书中并未披露。

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或埋"隐患"

万代股份不仅报告期内存在大量社保、公积金未缴纳,面临补缴及被处罚的风险,其报告期内还因无证施工、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问题多次受到处罚。目前万代股份仍有未批先建的建筑物,或面临处罚风险。

据公开资料,2016年7月,万代股份因子公司拉瓦多服装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被大连金普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责令其15日内补办手续,并处工程合同价款1.1%的罚款,即罚款20.9万元。

没过多久,万代股份又因未批先建及未验先投等问题受到了处罚。

2016年10月24日,在大连市环保部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拉瓦多服装未经审批擅自新建喷染车间及两台6吨燃煤蒸汽锅炉,且水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已投入生产。对此大连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处罚款17.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万代股份第一次受到环保处罚。

据大连市生态环境局,2017年5月9日发布的《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2013年直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信息公开表》。万代股份子公司拉瓦多服装于2011年建厂,并于2013年2月开始投产,因未按环评审批要求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市政管网,受到监管部门处罚。限其自收到《大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使污染物达标排放。并罚款人民币2万元。

万代股份IPO:大量员工社保欠缴 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或埋

(来自大连市生态环境局)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万代股份一租赁土地无相关土地权属证书且还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或埋下"隐患"。

该租赁土地位于大连普湾新区炮台街道申炉村,面积为10,210.2㎡,系村民经济组织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为炮台街道申炉村农民集体,地类名称为村庄。

万代股份子公司拉瓦多服装承租上述土地未依据条例办理同级人民政府备案手续,未在当地规划国土部门办理土地批复和登记手续。对此,2019年6月17日,大连市市长办公会议对上述拉瓦多服装的集体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的问题,要求尽快完善手续,并出具相关上市证明。

另外,万代股份此番IPO的募投项目之一,"海湾工业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用地也未获得土地使用权证。与此同时,还有7处建筑无房产证,面积约合20,594.28㎡,约占万代股份所使用房产(含自有和租赁)总面积的36.91%,以及三处租赁房产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手续。

上述未批先建、无土地使用权证及无证房屋、租赁房产未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等问题或存在法律风险。

招股书还披露,万代股份报告期内受到两次海关的处罚。2016年7月20日,万代有限因"2015年11月6日申报出口海关单手册申报错误",被大连海关罚款2,000元。2018年11月13日,万代股份因"因将G1和G2项价格申报错误",被上海浦江海关罚款5,000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