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的最后一道硬菜,很猛!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8-10 22:52
"

作者:张风屹

来源:镜像娱乐

足足熬了一个月,暑期档终于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后有了起色,接连打破纪录的“小哪吒”已经助力中国电影开创了更多的可能性。

《扫毒2》《烈火英雄》和《银河补习班》同样表现不俗,他们的表现也打破了之前被媒体冠以“进口片保护月”的羁绊,华语电影仍然是暑期档的重中之重,共同支撑着几乎被“撤档风波”击垮的暑期档。

《哪吒之魔童降世》验证了国漫的再次崛起,《扫毒2》和《使徒行者2》以港片姿态及时救市,《烈火英雄》作为主旋律英雄题材影片力挽狂澜,《银河补习班》用现实主义题材温暖人心,可以看出观众对于国产影片类型多样化的强烈诉求。

而在暑期档的最后时刻,将于8月30日上映的《铤而走险》作为一部具备成熟基因的新犯罪类型片,将为暑期档的尾声冲刺贡献上最后一战。

金牌制片班底

《铤而走》不走“险” 棋

《铤而走险》的监制是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曹保平,该片导演是重庆青年甘剑宇。

谈及到国内的犯罪影片,所有影迷和观众头脑里面首先浮现的名字一定是曹保平。作为国内知名导演和制片人,曹保平几乎是“内地犯罪片第一人”的代名词。

1985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开始撰写电影剧本,整个九十年代一直都在诚恳地做教学和剧本编撰工作,近二十年的从业作品虽然不多,但几乎部部皆是精品。

2008年曹保平凭借《李米的猜想》为公众所熟悉。十年前,内地电影的类型尚且匮乏,曹导便用创新的手法拍摄出不同以往的犯罪题材影片。

耐心并坚持出精品的曹保平,一直压了五年才拍摄制作了《狗十三》,影片又压了五年才播,即便如此,该片仍然是时光网华语电影排名第22,豆瓣的评分也是青春题材类中的佼佼者。

2015年的《烈日灼心》一片封神,并且让邓超、段奕宏和郭涛上演了影帝三黄蛋的好戏,影片的尺度之大和震撼效果至今让观众难忘,一度被观众和媒体誉为当年国产第一犯罪猛片。

和目前很多资深导演和制片人对于年轻导演的扶持一样,曹导对于《铤而走险》的导演甘剑宇同样关爱有加,信赖十足。

从FIRST走出的导演甘剑宇也是科班出身,2013年执导毕业作品《小学鸡大电影》。该片入围第十届香港亚洲电影节、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新香港电影展,并获得First青年电影展学生竞赛单元最佳剧情片的奖项。

这样的履历和目前很多年轻的优秀导演都很相似,专业院校出身,在First和其他电影节上凭借短片或毕业作品展露头角,再通过专业影视公司和资深导演对“青年导演”的扶持计划进入院线电影的领域。

可以这样说,作为国内犯罪片第一导演和优秀的青年导演所组成的金牌制片团队,资深导演对项目的整体把控和年轻导演的冲劲和新鲜感,已经给予这部即将上映的《铤而走险》坚实的基础。

不靠明星靠“演员”,

优质组合才能抓住观众

今年暑期档一个显著的现象是“明星不灵了”。一部动画片登顶暑期档票房冠军,并有望成为今年全年票房的三甲,说明观众变得对影片的内容更加重视,而不是仅仅看其他外在的一些表象。

相比暑期档其他影片而言,《铤而走险》的明星阵容要略逊一筹,但影片中明星的转型和突破反而成为了影片最大的亮点和新鲜感。

在大部分观众眼里,大鹏似乎总难被抹掉屌丝男士和煎饼侠中的印象和痕迹,但必须承认和看到,近些年大鹏在转型和个人演艺角色上的深化和改变。

大鹏已经逐步向优秀电影人过渡,也拿过不少值得肯定的奖项,从《煎饼侠》到《缝纫机乐队》,能够看得出他对电影理解的飞跃。

2019年,大鹏自编自导的短片《吉祥》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肯定,并斩获多项大奖,《铤而走险》前后出演的影片均已摆脱了固有的大鹏喜剧模式,大鹏已经逐步成长为中国当代青年演员中重要的一员。

选秀出身的欧豪,自加入影坛给观众的印象就是实力派演员。从青春片《左耳》《少年》《青禾男高》中痞痞、坏坏的形象,到《建军大业》中满腔热血的年轻军人,欧豪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

近期暑期的作品中,欧豪更加面临多面性的挑战。一个是《烈火英雄》的“正”,一个是《铤而走险》的“狠”。未来,欧豪在将映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中,都有不同以往的表现。

而《铤而走险》,则是欧豪近期演艺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节点,在预告片和相关物料中,欧豪所表现出来的狠劲和反转让观众大呼过瘾。

同样,在曹保平电影中,女性角色的定位是奇妙且复杂的,很难用一个框架和思维去评价他电影中女性角色的存在。《李米的猜想》中的周迅、《狗十三》中的张雪迎、《烈日灼心》中的王珞丹,每个角色都闪耀着不同的光芒。

《铤而走险》中的女主角李梦,这位以《白鹿原》中白灵一角出道的女演员,在多部作品中表现不俗。以往更多地以文艺女青年这一形象出现的李梦,这次也是她在《解救吾先生》之后,再次出演犯罪题材影片。

随着流量明星对电影影响力的减弱,观众更希望看到演员的实力,更主要的是,影片的内容与质量才是第一位。

又燃又猛的稀缺题材

犯罪影片是暑期类型片的重要一员

近几年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要求越来越高,“差不多”、“还凑合”、“比预想好”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了,观众渴望更新鲜的元素和更刺激的视听效果。

喜剧片、动作片和魔幻片的逐步式微给了其他类型片全新的机会,观众开始更加喜欢看华语影片,进口片的影响力也逐步降低。伴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进入中国总票房前十,进口片中只有《复联4》和《速度与激情8》进入到top10,这证明中国观众越来越喜欢看国产片了。

科幻片通过《流浪地球》以全新的姿态走到中国观众眼前;《我不是药神》等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也赢得观众的青睐;《战狼2》和《红海行动》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由此可见,从目前中国电影及其观众的现状可以看出来,只有能够走入观众内心的现实主义题材和贴近普通观众的影片才有市场。

从曹保平之前的作品不难看出,他总会用非常极端和另类的视角去解读犯罪影片,无论是《李米的猜想》还是《烈日灼心》、或者是《追凶者也》,我们所能看见的曹保平的犯罪片总能体现出最真实的人性。

特别是在《烈日灼心》和《追凶者也》中,影片的血腥程度持续飙升,激烈场面不断,尺度的拿捏恰到好处,这一切也都顺延到《铤而走险》之中,在改档海报中,大大烙印上“别急,喘口气,干票更大的”,彰显出影片中的野心和霸气。

《铤而走险》曾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看过影片的观众表示,“拳拳到肉的打戏为影片增添了‘猛’和‘爽’的元素,成为一大亮点。真枪实弹的动作戏太刺激了。”

而在激烈的视觉冲击之外,《铤而走险》真正打开犯罪类型片新姿势的是对人性深入而又丰富的刻画。《铤而走险》不仅是一部极致的犯罪类型片,同时也有温情感人的细节穿插其中。

大鹏饰演的刘小俊因为欠债所迫,阴差阳错地卷入了一起绑架案。而与被绑架小女孩奇奇的多次重逢,也让刘小俊从自私堕落的小人物,完成了到有情有义的英雄人物的转变。

而欧豪饰演的绑匪夏西,虽然是个亡命之徒,但与哥哥夏涛相依为命,情义深厚。再穷凶极恶的人,也有情感寄托和精神依靠。在哥哥身亡后,夏西放火时候的“丧心病狂”,又何尝不是来自于内心最脆弱之处的嘶喊。

《铤而走险》最大的意义在于,他诠释了人性的因果性、多面性,以及最深层的善性。不是简单粗暴的非黑即白,《铤而走险》塑造了个性鲜明又情感交织的人物群像,让这部影片既有犯罪题材的凶猛观感,又兼具着艺术作品的人文情怀。

暑期档有了国漫、港片、主旋律影片,这些还不够满足观众的多层次需求,我们还需要一部犯罪影片,和去年的黑马《无名之辈》一样,同样是以小人物为起点的黑色影片,加上曹导的品质把控和新锐导演的认真努力,《铤而走险》一定是这个暑期档收官最不容错过的最后一战。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