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亿资源扶持UP主,重新出发的A站底气何在?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8-10 23:18
"

作者:庞李洁 

来源:镜像娱乐

走过12个年头之后,A站选择重新出发。

8月4日,在黄浦江边的一个酒吧里,A站的新负责人文旻对着台下的UP主们,抛出了一条重磅消息:A站将在未来一年,投入5.7亿资源及资金扶持UP主,以普惠政策和签约政策为两大执行方向,为平台UP主开辟更多商业化场景。

除了资源和资金扶持,A站还将在内容创作层面帮助UP主优化运营策略,以更适合用户消费习惯的方式投放相应的内容,为平台的UGC内容生态持续输血。

A站曾一度陷入低谷,如今携巨额UP主扶持计划高调归来,也将进一步释放A站与快手的联动效应。A站在强社区属性下聚合的二次元重度消费群将助力快手深入二次元垂类市场,而背靠快手的A站,也将得到稳定的现金流和技术支撑,同时依托快手日活超2亿的巨大流量池,也有望在未来探索多元化的商业发展道路。

重启

5.7亿资源驱动UP主商业化

UP主增长45%;

日弹幕总数增长55%;

日视频投蕉总数增长88%;

UP主粉丝增长128%……

这是A站在7月的一组环比数据,从几大核心指标的增长幅度可以看出,A站的发展正在回暖。

作为国内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A站见证着国内二次元文化的发展历程,尽管曾历经风雨,但伴随着平台一路成长而沉淀下来的老用户们,还是对A站有着特殊的情感。

在A站,内容创作者与消费者的一体化强化着平台的社区属性,UP主们是平台内容创作的核心生产力,他们的创造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A站未来的发展。也是因此,A站重启后,率先将最大力度的资源投放在了UP主们身上。

文旻对A站正在做的事情表达得很直接:“我们希望做的是,除了让UP主玩的高兴之外,能不能再赚点钱,赚钱很重要。”

也就是说,A站在尝试以流量、资源、资金等扶持来扩展UP主的商业化空间。

5.7亿的资源释放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在具体的扶持策略上,A站将其分为两个板块,一块是普惠政策,一块是签约政策。

“普惠”即面向所有的UP主,扶持核心主要在打赏、活动、分成、榜单四个方面:

1、UP主在A站获得的打赏收入,平台仅扣取基础运营成本,其余100%归UP主;

2、阶段性地上线定期活动,例如此前上线的“爆蕉计划”,UP主每周投稿 2 个以上,即可触发2至5倍金香蕉奖励;

3、降低流量激励门槛,原创内容只要有效播放超过500,即可参与流量分成,获得更大的曝光权重;

4、大力度的榜单激励。A站上线熋榜,UP主若能连续上榜半年,最高可获得30万奖金。

除了大面积、无差别的资源投放,A站还将与部分UP主签约,并从资金、流量、原创、商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

1、一定的签约金保障签约UP主能够持续性地输出内容;

2、留出平台20%的流量专门给签约UP主,保障其获得相对稳定的曝光度;

3、甄别盗版账号、洗稿内容等,从法务层面为签约UP主提供原创内容保护;

4、整合快手及A站的资源,打通品牌商,给签约的UP主提供多元的商单机会。

文旻在交流会上举例:“一位拥有7万粉丝的UP主,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3万左右,如果他的表现到优秀的级别,年薪50万是蛮基础的数字。如果再打通快手平台,并且与A站签约,积极参加各类榜单、活动,这个数字还可以更高。”

生存

破局关键在于做好内容

A站被快手全资收购之后,经历了大约一年的蛰伏期。

在这段时间里,A站一直在“修修补补”,在快手的协助下改良平台在技术、运营、内容、产品等方面的不足。如今,A站已经完善了平台的基础性支撑,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A站选择的突破口在于做好内容。

目前,A站的内容布局主要集中在版权内容、OGC(专业垂直内容)、PGC、UGC四个方面。

其中,版权内容覆盖以硬核二次元作品为主,目的在于扩展核心用户群、保障留存率;OGC方面,A站正在尝试与军事类大号军武次位面合制一档节目,并计划深入更多垂直领域;PGC方面,A站也和多家机构展开相关合作……

不过,“UGC才是A站特别重要的核心点”,巨额资源投入即是为了调动UP主的创造力,丰富平台的UGC内容生态。

例如,A站的签约UP主可心喵喵,最初的内容场景多为自己家的客厅,创作环境相当简单,但她的视频内容有自己的特色,也“是整个舞蹈区里唯一一个会跟所有人交流的UP主”,文旻直言:“她就是很典型的一个我们想要去扶持的UGC内容”。

也就是说,抛开UP主本身的粉丝数量,特色化、个性化且高品质内容输出才是A站选择签约UP主更看重的维度。而给新UP主、粉丝较少的UP主们相对平等的流量曝光环境,更易于吸引优质UP主,保障UP主的持续增长以及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A站对UP主的扶持不仅体现在资源层面,更体现在内容创作层面。平台将借助大数据分析帮助UP主优化运营策略,包括策划热点内容选题、根据用户反馈调节视频时长、输出节奏等。

尤其是在A站与快手打通之后,平台也将帮助UP主快速适应两大平台间的内容形式差异。例如,A站UP主长安一条柴在入驻快手之后,尝试将横屏内容编辑为竖屏,并进行视频加速适应快手的整体节奏,添加合适的BGM及字幕等,在一个月内吸粉达6万以上。

可以看出,A站的发展逻辑在于,以前期的扶持增强UP主们自身的造血能力,以优质内容驱动持续的流量汇入,进而形成可观的商业化空间。

未来

快手+A站的联动效应

5.7亿的巨额资源及资金扶持,以及内容层面的整体把控,是A站“归来”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也是A站被快手全资收购之后,两大平台联动产生化学反应的直观呈现。

当下,二次元用户规模持续扩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群体已经将近3.5亿。再加上新生代00后、05后的成长伴随着国内二次元的发展,更容易被二次元文化浸染,转化为潜在消费群,可见二次元市场的潜力之大。

快手在收购A站之后,也将二次元垂类作为今年的一个发展重点。如此布局的关键在于,已经走过12个年头的A站,所沉淀的用户都是二次元核心消费群,他们整体呈现出年轻、硬核与宅的特点。

年轻意味着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更长的消费周期;硬核意味着重度,文旻将其定义为“喜欢动漫文化、且喜欢进行二次创作以及消费二次创作的群体;宅意味着有足够的时间和注意力花费在二次元文化之上。

A站的强社区属性和其自身形成的文化氛围,以及对部分二次元群体的重要意义,使这部分二次元重度消费者聚合起来,能够帮助快手快速打开二次元市场。

反过来看,对于一度陷入瓶颈期的A站而言,背靠估值已经达到250亿美元的快手,能够获得更稳定的现金流,此次推出的超级UP主扶持计划就是很好的证明。

除了稳定的现金流,已经与A站实现流量互通的快手也将成为A站的巨大流量池。在之前2019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曾公开表示,快手的日活用户超过2亿,快手平台上也活跃着4000万二次元核心用户群,A站也能借此进一步开拓二次元市场。

随着A站的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快手所连接的电商带货、直播打赏、信息流广告、贴片广告等商业化场景也将逐渐接入A站,探索平台的商业化发展道路。

A站一路走来,曾多次“历劫”,如今以新的姿态回归大众视野并不容易。在交流会上,文旻在PPT的最后一页上写道:“所有的努力终有回报。”这是文旻对A站的期望,“12年是一个轮回,我们希望会有一个新的开始。”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