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累计亏损超18%,总监上阵4个月仍亏8%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8-07 22:10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蔡妍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是一个经济和世界经贸格局动荡的季度。五月突如其来的贸易摩擦,市场悲观情绪弥漫,预期差异较大。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依然还在,尤其是效率和成本驱动的行业,我们国家的竞争优势不可替代。贸易摩擦短期内会影响需求,但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最终会得以解决。"

这是汇安资产轮动混合基金二季报里关于该只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的分析,字字珠玑,写满了对市场的认可和期待,仿佛让投资者看到希望的曙光。

与之相反的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截止8月6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194元。

累计亏损超18%,二季度保守操作反而亏损放大

汇安资产轮动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8.06%,今年以来收益-7.73%,近一月收益-5.18%,近一年收益-6.76%,在同类排名中处于倒数。

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累计亏损超18%,总监上阵4个月仍亏8%

这只基金目前是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沈宏伟从成立一直管理到现在,此人曾管理过4只基金,其中3只股票型基金在其任职回报均为负数。自2017年12月26日,他接管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现任2只基金资产规模5.20亿,其中一只债券基金任职期间回报率为2.92%,另一只就是不争气的汇安资产轮动基金。

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累计亏损超18%,总监上阵4个月仍亏8%

另一位基金经理周加文,2018年11月加入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权益研究部总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一职。自2019年03月1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基金回报是-8.87%,而汇安资产轮动基金是他今年入职该公司后接手的第一只基金产品。

据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持仓比例5.35%、招商银行持仓比例5.19%、顺鑫农业持仓比例4.37%、今世缘持仓比例4.36%、五粮液持仓比例4.33%、中信证券持仓比例4.31%、精测电子持仓比例4.23%、海通证券持仓比例4.19%、长城证券持仓比例3.27%、宁波银行持仓比例3.21%。

对于仓位的控制,在基金二季报中明确指出,本基金在二季度采取了保守的策略,并在六月份加仓。经贸谈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也给中国央行扩大了操作空间,人民币汇率企稳,贬值预期得以扭转。科创板七月推出,会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我们将积极参与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

然而该基金今年二季度下跌了4.96%,一举将一季度可怜的1.28%涨幅吞没,这还仅仅是在保守的情况下,而既然二季度保守的话,那一季度股市强势反弹却仅仅小幅上涨,如此矛盾的业绩表现实在让人难以捉摸。

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累计亏损超18%,总监上阵4个月仍亏8%

持续被投资者抛弃,权益总监短期扭转局势无望

汇安资产轮动混合基金截止二季末,期末净资产0.84亿元,比上期减少22.64%。而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持有比例增加,个人持有比例减少。

汇安资产轮动基金累计亏损超18%,总监上阵4个月仍亏8%

按照证监会规定,如果基金规模持续小于5000万元,基金公司需要提出解决方案,业内通常将小于此规模的基金称为迷你型基金。而汇安资产轮动混合基金每季度均出现递减模式,照此下去,规模上几乎在向迷你基金靠近。

而迷你基金大多数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有的是本身成立的时候就比较小,行情不好,导致很多投资者赎回,有些是委外定制基金,随着大资金撤离,只剩下空壳。如果产品的独特性不是很强,同质化很明显,历史业绩偏弱的话,未来这些清盘退市肯定会成为常态,这样的基金"保壳"痕迹就非常明显。

不过从3月份增聘基金经理来看,汇安基金似乎对汇安资产轮动混合还是有所期待。据悉,3月份参与管理该基金的周加文曾任Echo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及Sterne Agee & Leach分析师、华夏基金及中信产业基金研究员。

2007年任职于美国对冲基金和券商从事美股和美国中概股分析工作,2010年加入华夏基金研究部从事A股行业研究,2012年加入中信产业基金金融市场部任高级行业研究员,2013年加入嘉实基金任高级分析师和股票基金经理。2018年11月加入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权益研究部总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一职。

周加文的跳槽可谓是是非常成功,从此前的研究员、基金经理,逐步跳到如今的研究部总监与投资部副总监合二为一,但不幸的是,随即就遭遇四五月份的股市回调,但问题是,这位研究与投资两手抓的总监,在6月份也没有表现多好,7月份成长股皆反弹的情况下,该基金在最近一个月还是下跌了5.18%。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