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新生:“康佳复兴”背后的意识自觉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19-08-05 22:11
"

科技自媒体 / 刘志刚 

前段时间,一条段子在朋友圈及微博广泛流传:

“先是中兴,再是华为,再是大疆, 准确地说:美国是在发起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科技园社区之间的贸易战。”

想一想,还真是啊!中兴、大疆都是深圳粤海街道办发展起来的企业。而华为早年发家的深意工业大厦,从地图上看也属于粤海街道办的辖区。

深圳一条街道尚且如此多娇,那深圳要是排个五百强的榜单,那岂不是“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

近日,《2019深圳500强企业发展报告》发布,透过这份企业“精英组”的座次排名,从中亦可挖掘出不少引人关注的点。

一卷风去“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

根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共有企业197.47万户,这也意味着,能进入深圳500强企业榜单的,大约在全市排在前0.025%。

真可谓,一卷风去“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

入围榜单的公司也分布在不同行业,有IT、互联网,也有银行、保险,还有汽车、航空,以及地产、能源等,包括中兴通讯、顺丰、康佳集团等。

深圳五百强榜单,我们可以认为是对企业过去一段时间经营状况、企业体量等综合实力的考量。因而前几位的大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大多实现了大幅增长,这其中康佳最为惊艳。

榜单前25家企业名单

康佳在2017年排名299,2018年排名38,而最新的深圳五百强榜单中,已经上升至24。排在其后面的,不乏中信证券、龙光、立讯精密等知名企业。而在电子科技类企业中,康佳排名也仅次于华为中兴等科技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500强新榜单中,康佳也上升50位至第196名。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中,康佳也名列第21位。

如果说两大500强榜单反映的是企业当下盈利、体量等综合实力,那么在电子信息百强榜则能反映更多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未来潜力。以电视制造厂商的定位来讨论康佳的定位已经是过去式。能够入选电子信息百强榜这也说明康佳在制造业以外,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这一转型也得到外界的肯定。

除此之外,此次深圳五百强榜单中,康佳与其大股东华侨城一起上榜,名次紧挨着。康佳对于华侨城的价值也尽显出来。从今年年初,网上就有传闻称华侨城将鼎力支持康佳。如今随着康佳在多份榜单上的亮眼表现,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华侨城对康佳的重视程度。

40年前,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率先实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可以说,深圳的一部五百强榜单,背后是半部改革开放富强史。而这半部改革开放富强史当中,伴随特区39年的康佳毫无疑问占据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华为是深圳的新名片,而康佳也曾是深圳的名片。如今,一系列榜单也表明,康佳这位深圳“昔日名片”在重新向“C位”靠拢,演绎自己的“帝国复兴”。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许多上个浪潮的成功公司很难把握新机会,面对新环境会受到主流消费者、组织机构、现有价值链的制约,难以进行破坏性创新,只能进行延续性创新。诺基亚、柯达、黑莓等皆是如此,而这似乎成为商业史上的一种认知正确。

而康佳则让我们看到它对于环境变化有自己的一套“意识自觉”,能够及时主动的去适应、调整和改变。过去作为“深圳名片”时,康佳的行业领导力以及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历经几轮浪潮展现了其强大的自我创新力,这种意识自觉在近几年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榜单是表,内功是里:风光的背后是艰辛更是战略布局得当

康佳之所以能够较去年、前年有大幅上升,是在其意识自觉的驱动下,近几年战略转型升级开花结果,榜单名次变化则是对战略转型成果的肯定。

在过去的2018年,康佳集团大动作不断。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科技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企业定位,开始了由内至外的转型。

从内部来看,确立“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从彩电、白电、手机等既有消费电子业务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升级。旗下子公司,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形成了相互协作紧密联系的形态。对电视产业自身产业链各环节实现通用化、模块化和组合化的同时,融入更多电视以外的需求,发力环保科技以及半导体科技。

此次五百强榜单的营收与排名快速上升的背后,也是企业战略的全面升级,是对转型成果的肯定。

从外部上看,主要是品牌层面。虽然康佳与改革开放几乎同时起步,历经近40年,但康佳却越活越年轻,无论是营销手段和品牌形象塑造上,都试图让新一代的消费者能得到更多的认同感。比如签约鹿晗,通过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偶像来拉近自己与年轻人的距离。

可见,康佳早已突破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唯一论,在此基础上融入更多迎合当下的商业思维。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说过:成功将成为下一个成功的拖累。

而康佳则打破了这种大公司的创新窘境,成为一种另类“黑天鹅”。对变化快速适应的意识自觉似乎成为康佳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而这也将是它未来成功挺过一个又一个新浪潮的关键。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