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现实主义的“英雄情怀”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8-03 10:13
"

科技自媒体 / 镜像娱乐

看完这部电影,走出影院的时候,眼眶还是湿的。

消防战士不怕疼,但是也怕死,因为他们也有牵挂。

“要是这次任务牺牲了,儿子对不起你们了……”

在被大火围住,九死一生的时刻,马卫国带领的消防中队用身体做防线,视死如归地守卫着身后阵地。看到中队全员一一对着手机给亲人们留遗言的时候,身在观众席的我,眼泪不觉间夺眶而出,滚在脸上,烧得火烫。

这部电影就是《烈火英雄》。

口碑大爆,票房势猛。

8月2日上午11点30分,《烈火英雄》在上映第二天便突破2亿票房,影片也在全平台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豆瓣开分7.4分,是目前暑期档真人影片综合评分最高的一部。

值得注意的是,《烈火英雄》首日票房1.15亿,其上映前一部在工作日起片就破亿的国产电影,还是一年前的《我不是药神》(首日票房1.6亿),该片最终斩获2018年暑期档票房冠军。而此前同样是周四开启首映的《银河补习班》,首日票房则是6327万。业内人士预计,《烈火英雄》大概率具备成为暑期档黑马的潜质,或达到《我不是药神》的30亿票房体量。

和前两年暑期档的《战狼2》和《我不是药神》一样,《烈火英雄》也是当下中国现实主义的新篇章。与此同时,《烈火英雄》也开启了主旋律商业大片的新思路。

  

口碑先行

今年点映评分最高的国产真人电影

《烈火英雄》在上周末就开启了全国范围内的点映,取得了猫眼9.6分、淘票票9.3分的超高评分,是今年点映评分最高的国产真人电影。

“暑期档最燃的一部,拍视频遗言那段没人能顶得住。”

“看了提前场,《烈火英雄》很燃!大场面!但是看完更被大场面背后的内心戏感动。泪流满面。”

“又是个催泪片,刀子扎心啊!”

在点映和今日正式上映的过程中,很多观众都潸然泪下,《烈火英雄》甚至被观众称为今年最令人感动的电影之一。

原油大火,已经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江立伟毅然离开身边的妻儿赶赴现场;正在拍婚纱照的王璐和徐小斌礼服都来不及换就牵着手奔向前线……拥有着最美好的亲情、爱情,他们却都选择了第一时间抢救火情。

然而,让人揪心的才刚刚开始。

四周大火环绕,流淌火步步紧逼,相当于20颗原子弹威力的化学罐区随时可能爆炸。就在油火四溅的绝境下,江立伟和另一位技师为了关闭最关键的四个阀门,站在“炼狱”中心,一个阀门要手动旋转8000圈,生生转了8个小时,在完成任务的最后一刻,已经被烤得面目全非的江立伟,最终命丧火场。

为了确保救火一线的远程供水源,徐小斌在清理水泵中的垃圾时,却被扯入水中,不幸遇难。而他和他的恋人都各司其职,在生命的临危一刻,都无法见上最后一面。王璐赶来的时候,抱着尸体大喊:“徐小斌,你大爷的,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已然泣不成声。

《烈火英雄》改编于辽宁蒙古族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这也是作者深入采访“大连7.16大火”事件多名当事人后,所编纂的纪实性文学作品。

真实的故事给予了影片强劲的生命力,也是当前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实主义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目前最具观众吸引力的题材。

观众曾经为《无问西东》中的先烈落泪,为《芳华》中的老兵落泪,为《我不是药神》中的救人“商贩”落泪,为《红海行动》中护卫中国公民安全回家的英雄落泪,这次,所有观众也在为离我们最近的英雄——消防员落泪。

暑期档困局开端

小众题材、稀缺类型却成救市“英雄”

在《哪吒》和《烈火英雄》之前,大家对于暑期档是失望的、是迷茫的,十五六部影片撤改档,五部提档,完全没有档期变化的重点华语影片不足三部。

还好今年的暑期档,有《烈火英雄》接棒《哪吒》,奠定了暑期档重新崛起的基础。

作为“中国骄傲三部曲“的开山之作,《烈火英雄》毫无疑问是中国新主旋律商业影片的又一次题材创新。不同于以往主旋律商业片主要聚焦军事题材,《烈火英雄》是内地第一部展现和平年代英雄形象的主旋律电影。

从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起,中国电影开始了新主旋律商业片之旅,此后的《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都是异曲同工。《建军大业》启用了香港导演刘伟强,也为历史主旋律题材影片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工业化全面升级的《流浪地球》结合科幻元素,也是一部崭新的“主旋律”大片。

这些影片的多是以军事动作片为主要切入点,而《烈火英雄》不一样的是,首次把视角放在了和平年代的现实版英雄——消防员。

本身主旋律电影就相对稀缺,而比起军事大片、动作电影,“消防员”的故事更是鲜有登入内地银幕,《烈火英雄》相比于其他类型无疑是一部“小众”题材的影片。消防员目前在中国现役数量仅有30余万人,相比于14亿的人口,仍然是极小的比例。

但是,《烈火英雄》却将小众题材做成了备受好评的商业化电影。

在内容上,尽管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火灾,但是影片中的亲情、爱情、兄弟情、战友情等感情线却极具普世性,还有影片所展现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等家国情怀,每位观众看了之后都会感同身受。

在制作上,《烈火英雄》大规模展现了史无前例的火灾奇观,为此,剧组1:1实景搭建了火灾现场,其中港口油罐区的总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

为了追求真实的拍摄效果,以及演员的情绪调动,主创们在真实的火场中亲历了840个小时的拍摄,在这段时间里,剧组使用了50公斤的放火煤气2890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烧液;20000张放烟用环保纸板;7600公斤的特效火粉;30吨辅助爆炸用道具……

因此拍完戏回到家中,杜江吐出的痰都是黑色的。而且由于四周都是油火,站在中间的演员会极度缺氧,黄晓明和杜江依然不用替身,几度接近身体承受的极限。在看片会的映后交流中,杜江的爱人霍思燕一句“谢谢导演把杜江安全送回我身边”让现场观众再度哽咽。

在一定程度上,《烈火英雄》不仅是中国新主旋律商业片在题材上的创新,更代表了当下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的新高度。

新主旋律电影

现实主义的“英雄情怀”

《烈火英雄》在主旋律上的题材创新,让消防员这个既神秘又亲切的职业更加深入地走进了普通人的视野,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消防员是离我们最近的英雄,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

与其他商业大片中“超级英雄”刀枪不入的体质不同,消防员也是常人。他们没有三头六臂,不能上天入地,他们无异于常人,也会疼,也会有牵绊。而这恰恰也是他们之所以被称为伟大之处。

消防员也会死, 但是他们更在乎别人的生死,这,就是英雄;当他们的消防衣,被烈火烧透,当他们的头盔,被高温烤焦,他们依然敢用血肉之躯对抗熊熊烈火,这,就是烈火英雄。

《烈火英雄》的原型(暨大连716大火)在当年是一件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大事件。当年伊拉克战争200吨原油爆炸难以施救,大火烧了9年才烧完。而大连716大火相当于1080万吨原油爆炸,最后救援过程中做到了普通民众零伤亡,这在世界消防史上都堪称奇迹。

不过让人悲伤的是,此次却有消防员为此牺牲。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些现实版的“超级英雄”,他们英勇无畏的责任和担当,值得被更多的人铭记和学习。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进步,以及观众审美的提高,当下,主旋律、倡导核心价值观的电影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战狼2》《红海行动》再到《烈火英雄》,这些各大档期的头部影片皆是具备“英雄情怀”,彰显家国责任的正能量影片,而这些影片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出品方——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

《烈火英雄》之后,今年下半年,博纳影业还将联手阿里影业推出另外两部“中国骄傲三部曲”系列影片——《决胜时刻》和《中国机长》。

对于电影行业而言,符合主流价值观愈发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观影,成为拯救市场的“英雄”;对于社会意义而言,像《烈火英雄》这样的影片,更是可以映照现实,打动人心,成为传递正能量的“英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