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排位赛苏宁再夺魁,又逢818,份额不再是唯一看点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9-07-31 22:06
"
整体家电市场是承压前行,苏宁为何能搅动2019家电零售领域?

科技自媒体 / 老胡说科技 

又是一年火红的夏日,2019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也从这个夏日开始全面打响。其中,家电领域是这场购物狂欢中的重头戏,于是乎,国内家电市场也随之掀起一场热战。

7月30日下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125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4%,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而且,苏宁线上渠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具体各大平台的家电零售市场份额如下:

这一权威数据无疑表明,苏宁家电在原来领先全渠道的巨大体量下还能上涨,并持续维持着王者之位。

而眼下,正值高温空调销售旺季,随着818大促的推进,苏宁家电全渠道销量还将增加,最终让其家电第一主场再度爆发。

值得关注的是,2019上半年,整体家电市场是承压前行。苏宁家电为何能搅动2019家电零售领域,并能持续领先,将家电第一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其具体的做法值得剖析。

1、下沉市场的新生意经

在笔者看来,苏宁之所以能持续坐稳家电零售渠道头把交椅,主要有两大关键词:下沉市场和服务。

首先,来说说下沉市场。所谓下沉市场,就是指将销售打到三四五线乃至六七八线城市的用户中去。现实中,这些下沉市场成为家电领域的“新势力”。而且,还处于爆发增长期,能惊起一滩“鸥鹭”!

因为,整个农村等下沉市场中,家电是重中之重,也是一块大肥肉,一来家电单价高,二来在广大的农村,家电依然最被老百姓看重。

在此讲述一个真实的案例。笔者一个小学同学,没上大学,初中毕业后,就去学习,掌握了维修家电的手艺。之后,自己在小城镇上开了一家家电零售店,连销售带维修等售后服务,5年左右的时间,消费者纷纷买单,已经赚了好几百万。

上述这样的家电零售玩家之所以能俘获消费者,就是因为在广大的下沉市场,老百姓们更看重后续维修,比如电视如何安装、如何给接上信号;空调有故障了,如果在人家店面里买的,也好意思让对方来免费到家里来维修。

对于苏宁家电而言,一个针对下沉家电市场的赛手前进故事,也正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着。

“相比起同行们把下沉指向农村市场,苏宁对下沉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们把下沉做到县镇市场的同时,也丰富着在社区场景的布局,下沉到社区,城乡一体,统筹规划。”近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小店、零售云店将作为耕耘下沉市场的渠道根基,共同构建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场景。

一句话,苏宁的下沉策略是城乡一体,全面下沉,社区、县镇都要抓。比如,苏宁小店是一种深入社区场景的业态,6000家门店覆盖周边3公里,累计服务超过1.2亿社区用户。而且,苏宁有物流的优势,某种程度上,物流是连接器,能让其下沉市场快人一步。

现实中,今年,苏宁加快社区及农村市场开发。截至6月底,苏宁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超12000家。除了推动高端家电在线下门店体验区的建设,苏宁还加速扩大各品牌在零售云、超市店等渠道下沉。在今年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22%、销售量同比增长566%。

可以预见,在经过今年818大战之后,苏宁将在下沉市场更进一步。

2、服务的杀手锏

如果说立足下沉市场是一种战略,那么具体打服务牌则是一种战术。可以说,服务是苏宁家电领跑行业的具体杀手锏。

从整体趋势来看,国内家电业已经进入到需求相对饱和的时期,用户需求也处于“从有到优”的升级过程中。这时候,就需要来打服务牌了。

比如,上文所讲述的农村家电市场价格虚高、货源不畅、小商家竞争实力差,而且在农村取得信任是最重要的。这就让服务高于一切。

现实中,苏宁在下沉市场,背靠供应链及苏宁物流、金融、IT体系做后端支撑,能够实现更精准的关联销售,养成更多的熟客关系。

而在一线城市,85-90后消费者崛起,成为家电商品的主力军,这部分人群更关注品质,相对于价格,产品服务好也是他们首要考量的。

长期发展沉淀,苏宁售后形成了行业标杆级的服务标准。今年,苏宁连续推出20亿以旧换新补贴,业内首创先收再补。比如,夏日,适逢高温空调销售旺季,苏宁各大区通过异地增援调配的全国一盘棋模式,保障空调货到24小时内上墙。同时针对家电售后乱象,苏宁首创视频可视化系统,确保安装维修等服务可追溯,提升用户体验。

据了解,今年的818苏宁易购也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其中,作为苏宁最重要的服务入口的生活帮,有两个代表产品:苏宁邮局——100%送货上门,打造自己的“四通一达”;苏宁帮客家,拿下家门口最后一公里,涵盖各年龄层的各种服务。

总之, 2019年整个家电行业依然是存量市场的争夺。从半年度市场表现来看,苏宁家电市场份额的优势还在持续扩大。而伴随818大战全面引燃,这场由苏宁主导的全民消费狂欢,必将再度搅动家电零售领域。

前方818高潮即将到来,届时苏宁家电必然会上演精彩大戏。值得期待!而整个家电格局也或将再度改写,至于具体版图,还在书写当中!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