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专栏号作者 闯奇研究社 / 砍柴网 / 2019-07-30 01:15
"
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将“企业在业务宣传、广告等活动中,随机向本单位以外的个人赠送礼品(包括网络红包),以及企业在...

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微博被抢红包要缴税引爆。

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今年六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将“企业在业务宣传、广告等活动中,随机向本单位以外的个人赠送礼品(包括网络红包),以及企业在年会、座谈会、庆典以及其他活动中向本单位以外的个人赠送礼品”,调整为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进行征税。

根据微信数据来看,仅仅春节期间就有超过8亿用户收发红包。难道以后过年过节和亲戚朋友发个往来红包都要征税了吗?

哪种红包要缴税?

我们先来说说在日常生活中发出收到的微信红包有哪几个大类:

第一类:个人之间派发的现金网络红包

第二类:企业年会、庆典等活动红包

第三类:微商和客户之间的金钱交易红包

不难从新政中看出,大家关注度最高的,亲朋好友之间发的网络红包,并不在这次新增的征税范围之内。

大家提着的心可以放一放啦。

那么,需要缴税的“网络红包”主要针对第二类,即企业向个人发放的奖品性质的网络红包。

为什么要专门针对企业红包?

近几年红包营销夺人眼球,被很多商家利用打造成营销活动,比如“瓜分现金红包”等等。

但这类企业红包,却可能为企业偷税漏税递梯子,更不利于税收公平和收入公平。通过加强网络红包监管,堵住这个偷税漏税的缺口,严打逃税漏税以及非法利益输送,正是此项新规的目的。

企业红包缴税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商家承担个税,即为税前扣除所得,用户拿到手的红包金额,就是商家承诺赠送的金额;其二是商家代扣代缴个税,即为税后所得,用户到手红包额度比名义金额少。

例如某商家在电商平台做推广活动,通过APP(应用程序)向用户发放10万元红包,商家发放的10万元红包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商家承担个税,10万元还原成税前金额12.5万元,按“偶然所得”代扣个税2.5万元,商家实际发放红包10万元;二是由广大用户承担个税,商家代扣代缴个税2万元,扣完个税后发放8万元红包。

微商的好日子也快到头了?

企业可以借着发红包的梯子偷税漏税,而还有一群人则更加明目张胆。

举个例子,张庭和他老公共创的微商护肤品牌TST,在全国有766万名代理,每年缴税21个亿。

按照现在的税率17%来算的话,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预计要在一百亿元以上。

可见微商的利润之高。

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当然这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还有不知道多少潜伏在通讯录里的微商、代购和一级一级的代理们。

这种在网络上的生意,很多并没有官方注册,更不提主动缴税了。

和客户的交易方式依靠微信、支付宝红包等形式来完成,既方便快捷又省了上报税收。

去年底就开始施行电子商务法,将微商纳税提上日程。

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抢红包要缴税了!以后还能好好过节吗……

最高200万罚款虽然一时撼动了整个微商圈,代购们纷纷关闭朋友圈当起缩头乌龟,可当风浪一过,又全都重新挂旗开张。

该收的钱一分也不少,该交的嘛,自然全部一笔勾销咯。

如今新政拿企业商户开刀,如果可以真正落实下地,相信微商们的好日子也不远了。

作者:美美的包子,闯奇科技(公众号闯奇研究院)高级数据分析师。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