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没有终局,但微信有

专栏号作者 闯奇研究社 / 砍柴网 / 2019-07-30 01:23
"
微信已经出于社交,高于社交

社交没有终局,但微信有

被张朝阳的狐友刷屏了。消息被广泛传播,原因很简单,一是由于继头条、锤子、快播三英战微信后,又一个社交大佬向微信举牌了,满足了吃瓜群众的猎奇心;一是忽悠上线三天就宣布下架一周,满足了吃瓜群众的看热闹劲。

今天我们不聊狐友,也不聊张朝阳,单纯聊聊社交这个话题。

社交这个话题,着急尴尬。一方面永远炙热,社交是每个大佬的心头肉。一方面长期冰凉,在马化腾眼里,打败微信的只有微信,微信眼里没对手。

于是八卦味十足的场面产生了,一群人想登上上头,站在山头的人藐视全场,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但这一群人偏偏不信邪,高呼“天下人苦微信久矣”,前赴后继往上冲,结果狗血的,果然纷纷败下阵来,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社交没有终局,但微信有

社交没有终局,但微信有

据闯奇数据显示,整个18年,社交类App上架次数,达到了19288次。

社交没有终局,但微信有

而19年,仅仅在过去的5个月里,也高达7010次。

社交是个梦,常年有人做。不仅做,还越做越大,越做越凶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共出现了160余款社交新品,2019年更甚,仅仅在前两个月,已经诞生了超过59款的社交类软件。

就拿19年博人眼球的几件大事来说,先是张一鸣、王欣、罗永浩三英战微信,接着是投头条开启飞聊,再掀巨浪,而今又是,网红企业家张朝阳,携着狐友而来。

张朝阳一梦十年,错失微博,不知道这次,睡醒了没?不过张朝阳这次看起来是很用心,公开发声,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是搜狐的未来。话里话外,和微信没完,这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不过,对于微信,网上早有言论:有微信支付、公众号平台、职场关系沉淀这三重壁垒存在的微信是难以被打败的。张朝阳是傻了吗?

如果张朝阳是傻,那么张一鸣,王欣,罗永浩,甚至那些前赴后继冲向社交的大佬们可能都是傻子。既然大佬们前赴后继而去,那只能说明,在这些大佬眼里,这完全是句废话。

微信之前,QQ也是这么想的,有QQ空间、财付通两大壁垒,QQ在社交不言败,但QQ最后还是被微信颠覆了。

网上一个作者说,社交的原点、人际传播需求只是表象,从手势交流,进化为语言交流,再演变为工具交流,社交的根本目的一定是为了创造一套指令系统,进而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

深表认同。想想看,从书信,到电报,到电话,到App,是不是一直是效率的提升?书信交流有多么不方便,App沟通就有多迅捷。

生产效率提升没有止境,社交亦永没终局。但对于微信而言,提升生产效率是有尽头的。

垂直社交风起云涌,但都和颠覆微信无关

社交很火,但最近两年,在App Store里出风头社交App,可谓是风云变幻的。

有闲聊兴趣社交,有吱呀声音社交,有soul灵魂社交,有Spot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有多闪短视频社交。但基本上都是从一个垂直领域发起的。

很多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甚至一段时间霸榜App Store,出尽了风头。一副要开社交另一个流派的模样。

但结局都是高光片刻,然后黯然谢幕。

从垂直领域、细分领域发起的挑战,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其实不是争锋,而是在投机取巧。用子集去打微信的合集,也不是想去颠覆,而是想去分杯羹。

这也包括陌陌、探探等基于陌生人的社交。有意无意性暗示背后,只是想尽可能的博人眼球,分杯羹而已。

社交就是杯美味十足的羹,大家都想去分口来尝尝。

分羹从垂直出发,是个绝佳的idea,但要颠覆,还是要从微信的本质出发。

上文出现过的那个论调:有微信支付、公众号平台、职场关系沉淀这三重壁垒存在的微信是难以被打败的。

其实不是说壁垒,本质上讲谈的是生态。

微信是个大生态,除了社交关系可以在微信里繁盛生长,咨询,新闻,甚至金钱都可以在微信里汹涌流淌。

微信不生产钱,但微商就靠微信赚得盆满钵满。微信不制造新闻,但很多人了解新闻,1%的人从微博开始,99%的人在微信发酵,刷爆。

微信已经出于社交,高于社交。

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从“社交”二字出发去跟微信打,怎么可能是一合之敌?

要和微信平起平坐,甚至颠覆,只能从社交出发,然后再忘记社交,有的时候,避无可避还要和微信硬扛,否则最后只能以“我们加个微信吧”惨淡收场。

作者:牛背山上陈狗蛋,闯奇科技(公众号闯奇研究院)新媒体总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