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首富增持名创优品生态,中国新零售为啥被国际资本看好?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9-07-30 01:31
"
以名创优品为代表的中国新零售企业生态系统能够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甚至在走出国门之后都能一路畅行无阻,最核心的根源是其掌握了国际市场的真正底层逻辑,只有这样的新零...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新零售企业名创优品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其IPO消息曝出之后,互联网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如今名创优品的墨西哥代理商作为名创优品生态的组成部分获得墨西哥首富增持,再次引发市场热议,国际资本为何看好中国新零售?中国新零售企业的国际化之路该怎么走?

一、墨西哥首富增持名创优品生态体系

据外媒报道,近日墨西哥零售商Grupo Sanborns宣布,将收购中国百货零售商名创优品墨西哥代理公司18.27%的股份,目前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加上今年2月收购的14.99%股份,Grupo Sanborns共持有该公司33.27%的股份。Grupo Sanborns隶属于墨西哥首富Carlos Slim所有的Carso Group。

公开信息显示,百货是Carso Group的主营业务,集团旗下拥有Sears百货、Sanborns百货、iShop-Mixup百货、eduMac百货、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和Sanborns咖啡馆。2018财年Gruopo Sanborns营收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4%。

根据媒体报道,名创优品从2015年开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2016年,名创优品在墨西哥落地,分别在首都墨西哥城的Galerías Coapa和墨西哥州的 Multiplaza Aragón开设了门店。此后,名创优品在墨西哥迅速扩张,截止目前已累计在当地开设了130多家门店,预计2019年开业门店数量将达到180家。

2018年名创优品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全球店铺开业排行榜上,墨西哥跻身前三,其单店日均销售额大6500美元。

在我们众多企业想着国际化却不得其道的时候,名创优品已经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领先很多了,那么国际资本市场到底看好了名创优品什么?中国新零售企业的国际化到底路在何方?

二、名创优品的国际之路为何被看好?

2018年12月,名创优品发布声明,计划到2022年,在100个国家开设1万家门店,其中包括7000家海外门店,年营收达到人民币1000亿元。按名创优品官网显示的数字,品牌目前已入驻8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3500多家,在海外市场平均每月开出门店数量在80-100家。

如此快速的发展速度,其实在墨西哥首富之前看重名创优品的资本巨头也不在少数,去年9月腾讯与高瓴资本10亿元的战略投资名创,如今又有墨西哥首富加持,以名创优品为代表的中国新零售企业到底被国际资本们看中了什么?其中新零售出海的秘诀到底在哪里?

首先,价格敏感性的全球为王。其实,说起名创优品相信很多消费者都非常熟悉,这家大名鼎鼎的中国新零售企业,已经成功地把自己的网络遍及了中国大多数城市,其实名创优品的模式所采用的就是世界上非常有名的SPA模式(即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经营),通过品牌贯通整个产业链,将自主研发能力、自由销售渠道来销售自有品牌产品,这样掌控上游供应商,砍掉中间环节的模式,让SPA模式企业的产品极具市场性价比,几乎世界各国都有采用SPA模式大获成功的案例,比如说美国的服装品牌GAP,日本的快消巨头优衣库,西班牙的潮流服饰巨头ZARA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在这个领域名创优品无疑是此类模式的中国典型代表。

其实,名创优品在海外的快速成功其实正是全世界所有人所共同的消费心理,一方面,SAP模式让企业能够将整个产业链闭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让成本被不断压缩,从而构建起属于企业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正是企业对于产业链的全方位掌控,其实让企业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一种极致性价比的体验,虽然不一定产品的价格是最低的,但是这种性价比远比纯粹的低价更能够打动人心。在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也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化背景,对于所有人来说大家追求优质低价的心理是不会变的,所以只要能够把握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企业就能够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甚至可能会实现全球开花的情况。

其次,IP营销的世界性联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不仅实现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更让文化传播实现了全球化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开始成为全世界的文化产品,7月25日漫威影业在圣地亚哥国际动漫节上宣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全球累计票房已达27.9亿美元,超越了《阿凡达》的27.89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而像复仇者联盟这样的全世界超级IP,都是名创优品拓展产品的对象,7月12日下午,名创优品x漫威IP黑金店在深圳星河COCO PARK盛大开业,店内上架了超过400余款漫威周边产品,价格则延续了名创优品一贯的亲民的路线,集中在10-49.9元区间,因此现场吸引了数千名漫威迷们前来“探店”。

也正是这种全球超级IP的合作,让新零售企业的产品能够自带文化的光环,在全球流行大潮的影响之下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产品的发展。像名创优品所合作的全球性IP除了大名鼎鼎的漫威之外,还有HelloKitty、咱们裸熊、粉红豹、Kakao Friends、芝麻街等等,这些IP共同形成了强大的吸粉效应。

第三,设计高边疆的快速迭代。当然,光有极高的性价比、超级的IP赋能、互联网的降维打击还是不够的,在这个喜新厌旧的时代,企业还需要有不断给消费者创造惊喜的能力,以名创优品为例,由于主要消费群体是女性和小孩,所以品类迭代很快,每周上新100个新品。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变化之中有所不变:店内大多数品类是购买频率较高、单价较低的消耗品,比如纸巾、护肤品小件、数码配件、家居用品小件。

一方面,新零售企业通过极简主义的设计,走设计取胜的道路,另一方面,则通过快速迭代让消费者每次去购物都能够找到惊喜,这样的产品体验自然能够大获成功。

其实,从高瓴资本到腾讯,再到墨西哥首富Grupo Sanborns,让我们不禁有一种揣测,这就是在这种新型零售商业模式的带动下,会不会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本巨头加入到这个生态系统当中,而作为生态系统核心与枢纽的名创优品的未来想象空间可能会更加巨大?

以名创优品为代表的中国新零售企业生态系统能够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甚至在走出国门之后都能一路畅行无阻,最核心的根源是其掌握了国际市场的真正底层逻辑,只有这样的新零售企业才会无往而不利。希望中国的新零售产业可以有更多的名创优品出现,让中国新零售品牌可以真正实现走出国门,征服世界消费者的心。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名创优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风靡全国的“十元店”名创优品在去年获得腾讯、高瓴资本等的投资后,正朝着IPO目标继续冲刺。
接受腾讯和高瓴资本10亿元融资,名创优品的品牌总监王广永觉得,是沾了光的。
NOME家居只有一家门店时,就得到来自徐新的今日资本2.3亿元投资,而徐新所称的NOME家居的优势,又与名创优品相似。围绕着 “NOME”商标的这场争夺战,其实质到底是什么?
一家名为“日系店铺”的十元店,在马云过后寸草不生的传统零售市场中逆市突起,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在全球疯狂开店2000多家,拥有员工近2万人。
一支10元的眼线笔三年卖出2亿支,名创优品为何能持续发掘爆款?靠着低价商品做到年销售过百亿,却无惧众多模仿者追赶,名创优品的底气在哪?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