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5G和物联网,铁塔智联为什么选择“航母模式”?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7-25 21:50
"
不是叠加的“线性效应”,而是乘积的“指数效应”。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近年来,国企巨头携手民企顶尖企业进行跨界战略合作的做法,日益常见。前几天,国家电网携手恒大,致力于解决社区智慧充电的困难。没过两天,7月18日,在中国铁塔边缘数据中心暨FSU动环监控服务交流会上,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铁塔智联”)也联姻网宿科技,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铁塔智联和网宿科技此次联手,将聚焦于5G时代背景下最火爆的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双方将共同推动边缘计算、物联网的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术落地、应用开发等。实际上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合作模式的创新,还将有利于整个边缘计算、物联网等5G生态的技术和业务创新,同时开辟了一条可资参考的国企巨头和顶尖民企该如何强强联手的合作样本。这对于中国在5G领域的战略布局和精耕细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铁塔智联异军突起,为什么说其充满想象空间?

实际上,铁塔智联是一家崭新的公司。作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的全资子公司,铁塔智联刚刚于今年6月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铁塔智联的主要业务方向为,充分依托和发挥中国铁塔在全国的通信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如中国铁塔拥有的近197万站址及配套设施资源,以及其在通信专业领域的能力优势,加速把“通信塔”升级为“社会塔”。在这一过程中,铁塔智能将重点聚焦于生态环保、国土水利、应急、交通、安全等领域,通过和类似网宿科技这样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优势互补,在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入的信息业务合作。

铁塔智联在揭牌成立的当天,就现场发布了“智享”、“智联”、“智控”三大业务品牌,并推出了挂高、机房、数据采集,垂直行业信息化、设备托管监控、社会机房监控等产品体系。以智联品牌为例,官方称其主要依托中国铁塔的站址、监控等资源,面向环保、交通、安防、地下管道、公共建筑等垂直行业,提供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携手网宿科技是铁塔智联以边缘计算、物联网等为切入口,加速进军5G这一蓝海的一个明显信号。依托中国铁塔,铁塔智联进军5G市场,跟一般的厂商相比有三大方面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在中国铁塔的加持下,铁塔智联可以充分激发中国铁塔遍布全国、总量约197万座的站址资源,以及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二是能力优势,铁塔智联可以充分利用中国铁塔集中统一的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平台,以及专业高效的建设和维护能力;三是保障优势,中国铁塔在技术标准、质量安全、组织体系等方面,能够给铁塔智联,全方位的品牌背书和支持保障。

其实,一方面是刚刚成立的铁塔智联在战略布局和业务开拓方面,离不开中国铁塔的支持,另一方面,成立铁塔智联对中国铁塔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要知道,如果按照站址数量和租户数量计算,中国铁塔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7%,具有不可撼动的领先地位,而且占有率几乎超过了绝大多数的行业;而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铁塔也是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Frost & Sullivan相关报告显示,到2022年中国市场5G基站数量将会达到243万台,从2019年到2022年,此间如此庞大的基站建设,可以说几乎都是由市场占有率97%的中国铁塔去承建的,这里面的想象空间不言而喻。横向对比国外同行,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曾经自豪地指出,“中国铁塔的业务布局和服务范围更全面,规模优势更明显,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也更多元,从存量共享、综合共享、社会共享和跨行业共享四个方面,可拓展更大价值空间。”

很明显,铁塔智联的成立,就是要在5G来临时代,进一步释放中国铁塔在资源和能力方面的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从而加速5G时代各个垂直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让整个国家、社会、甚至是每一个人,都直接、间接地感受到,中国铁塔这种“大国重器”,在产业底层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以及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千里挑一被选中为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合作者,网宿科技凭什么?

6月26日,铁塔智联才正式成立,7月18日就携手网宿科技,可见5G生态是铁塔智联最重要的开拓领域之一,这其中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又是重中之重。为什么边缘计算和物联网成为了重中之重?核心除了能够充分释放铁塔智联的基础设施资源和专业能力优势外,还在于这两者都有着极为庞大的市场空间。

边缘计算方面,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估算,到2023 年全球边缘计算行业,整体市场容量有望达到340亿美元。Technavio也预测,从2018年到2022年,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量将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而Grand View Research更是预测,2016年-2025年期间亚太区边缘计算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6.7%。

物联网方面,根据《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早在2017年的时候,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就已经达到了84亿台,成功超过了全球人口的数量。中国产业信息网、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的相关数据则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联网AIoT设备总数将达到24.3亿台。来自Gartner的报告也显示,全球IoT数据量正在以每年59%的速度递增,到2025年,数据量将激增至163ZB,远超当前任何互联网公司所储备的数据量。就连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此前召开的博鳌会议上也指出,5G应用应该是二八分布,即20%用于人与人的通信,80%用于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即物联网。

全球物联网设备数对全球人口的超越,以及中国联网AIoT数字远比我国的智能手机保有量、网民数量要高的事实,都表明物联网相较于移动互联网,有着更为广袤的空间。《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就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或将成长至3.9-11.1万亿美元。无独有偶,国际知名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也预计,物联网市场的规模将有望在2020年达到9万亿美元。

讲到这,就有一个问题诞生了?无论是边缘计算还是物联网,都是一个巨大的新市场,面对这样的增量市场,铁塔智联为何既唱戏更搭台,既表演更选角?更直白点说,铁塔智联为什么要选择和网宿科技这样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利用一己之力“通吃”岂不是更符合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实际上,TMT行业在选择“单干”还是“合伙”的时候,既要考虑到收益的问题,更要考虑到成本和效果的问题,尤其是时间成本和实际产出。铁塔智联如果要以一己之力进军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即使在资金、人力、资源方面都没有问题,在技术、尤其是时间方面,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筛选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合作共赢”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实际上,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目前包括Crown Castle、SBA Communications 和美国铁塔等在内的所有美国主流通信铁塔公司,都和边缘计算服务商建立了合作。而放眼国内,网宿科技也几乎是铁塔智联在边缘计算和物联网领域,最优势互补的伙伴。铁塔智联的相关优势,前面已经说了,就不再赘述;网宿科技方面,其是国内最早布局边缘计算的CDN服务商,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广泛、高效的边缘计算网络,并推出了边缘IaaS和PaaS平台,为钢铁、家电、汽车等众多智能制造细分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从全世界范围内看,网宿科技在技术领域,也是走在最前列的厂商之一。为了加快边缘计算的落地,并加强在运维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全球最大云服务商亚马逊AWS、工业互联网鼻祖GE Digital等推出的边缘计算平台等,都采用了当下最先进的容器技术;而在国内,网宿科技在去年推出的边缘计算平台上,同样使用了融合容器等虚拟化技术。或许正是由于网宿科技基于CDN在网络节点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加之其在边缘计算本身的技术优势,让铁塔智联在众多的TMT技术厂商中,选择了网宿科技。

从基础设施到技术平台再到场景应用,铁塔智联和网宿科技打造行业生态闭环

如果仔细观察TMT行业的合作尤其是战略级合作的话,会发现合作的各方都会有一个基础的路径要走,这其中就包括:构建基础设施,打造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推出行业和场景应用等。而且,往往这三者还是互相影响、甚至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所以要么他们彼此间是良性循环,要么彼此间是恶性循环。以铁塔智联和网宿科技此次合作为例,毫无疑问,两者未来将会很快建造起一个良性循环的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生态闭环,加速5G时代的技术应用落地。

对于5G,众所周知,其并不仅仅是通信技术和通信标准的简单改变而已,而是通信基础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底层逻辑、物理架构的根本性变革。在5G风云际会时代,加速催生出来的边缘计算和物联网领域,单靠任何一个厂商一己之力都难以满足企业和用户的需求,“战略合作”成为了必由之路。比如早在16年年底的时候,英特尔、华为、ARM、软通动力等六家单位就联合发起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显而易见,即使是英特尔、华为、ARM这样顶尖的行业玩家都要“组队结盟”,当然这种联盟自然是比较松散的,但是至少说明了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是最明智的选择。

其实,网宿科技对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通信运营商的高互补性、高适配性,并不只体现在和铁塔智联的合作上。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中国联通就与网宿科技成立了合资公司云际智慧,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边缘计算节点下沉;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又与网宿科技签署5G合作备忘录;加之此次铁塔智联的联手,可以说通信基础设施上游厂商,已基本把网宿科技当作他们加速进军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的“合作必选方”,而网宿科技也借助和这些通信运营商、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合作,在边缘计算、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层面,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和底座。

铁塔智联带来基础设施的变革,网宿科技带来技术平台、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的变革,铁塔智联和网宿科技又一起带来合作模式变革,在这三股变革力量的推动下,将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加多元、更加适配和更为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边缘计算和物联网行业,也将会发生巨大的格局变动。

不仅如此,铁塔智联和网宿科技的战略合作,还改变了TMT行业尤其是通信领域,以往以“销售+采买”为主的合作模式,而是变成了“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的航母战略合作模式。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通信运营商,以基础设施为“航空母舰”,以战略合作伙伴的技术平台、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为“各式各样的舰载战斗机”。如此,“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不仅能够在边缘计算和物联网行业发挥最大的“威力”,在铁塔智联的其它业务领域,也将为铁塔智联、中国铁塔找到全新的发展思路和路径。

写在最后:

当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通信运营商开始拥抱TMT行业的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力,当技术提供商、行业应用提供商开始搭载厚实的基础设施、基础资源平台,带来的自然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1+1远大于2的效果,甚至已然不是叠加的“线性效应”,而是乘积的“指数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再把双方的能力和资源整体“打包”,以垂直行业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式赋能给各行各业的相关厂商,最终推动的无疑是诸多垂直行业的深度变革和蓬勃发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