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胡斐的新尝试:“汽车订阅”国内首试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7-18 22:21
"
解决的是中长期的用车需求,在保留消费者用车、玩车乐趣的同时,降底了开好车和换好车的门槛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7月17日,下午两点,卖好车CEO胖胡斐亲自动笔写了一篇文章,“汽车订阅”平台“开好车”在这篇文章中正式对外亮相。2013年,flexdrive首先在美国推出了汽车订阅服务。2017年凯迪拉克成为第一个推出汽车订阅服务的汽车制造商。

汽车订阅简单来说,就是像订阅杂志一样订购汽车,用户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或保证金,即可从服务商那里拿到一辆汽车,服务期间可以任意更换其它款式的车辆,同时服务商会为用户处理好包含购置税、保险及牌照等繁琐事项,用户看完车型签完合同之后只需静待提车即可。

汽车订阅介于“租”与“买”之间,解决的是中长期的用车需求,在保留消费者用车、玩车乐趣的同时,降底了开好车和换好车的门槛,为爱车一族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目前第三方服务商和汽车制造商都在进行这个领域的尝试,供应链管理是汽车订阅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底到2018年中,零星有国内媒体关注到汽车订阅服务。2018年底到2019年上半年,有关汽车订阅服务的新闻日渐增多。

媒体关注热度日渐上升的时候,胖胡斐正在悄悄内测开好车,内测一个月后终于正式推向了市场。开始蘑菇街创业之前,他在阿里负责淘宝的线上广告投放,花钱如流水,于是又称“二少爷”。

胖胡斐做“汽车订阅”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因为这是一个非常考验品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领域,而这些能力正好是卖好车所具备的。

1

快时代的新生活方式

胖胡斐带来的这个新产品叫“开好车”,内测反馈很好。它是国内第一个尝试汽车订阅服务的品牌,同时也是卖好车业务的延伸。

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订阅模式是共享经济的一个延伸,是所有权和使用权日渐分离的产物。抛开“共享经济”这些概念和名词,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消费者究竟需要的是所有权还是使用权?”在物资紧缺的时代所有权更重要,但是在一切过剩的时代,使用权更实用。

从驿站、酒楼、车行到宾馆、酒店、快递公司,再到Airbnb、滴滴和闲鱼等,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是千古常态,喜新厌旧也是一种常态。安定的社会生活、过剩的社会物资以及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将加速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推动这种分离的因素有两个:止损与求新。

可以说,除了房子和收藏品,所有的交易物都伴有隐性损失,从入手的那一刻开始便开始贬值。低频的使用率更是扩大了这种隐性损失。汽车便是一个典型产品,从开出4S店的那一刻开始便贬值一半,转手时的价格可能只有原来的三到四成,闲置时间更是高达90%以上。

阿里某高管之前在胡斐这里买了一辆100万的路虎汽车,但是由于工作繁忙最终三年只开了两万公里,新鲜劲过了之后想卖掉,结果只能卖出40多万的价格。最后他忍痛卖掉,购入另一辆百万级的豪车,过几年又不喜欢了,于是又折价卖掉,周而复始陷入一个昂贵的循环。

对于类似喜欢尝鲜求新的消费者,订阅模式可能更适合他们,在享受驾驶快感的同时可以不断求新,避免了折扣所带来的隐性损失。

在止损与求新的双重作用力下,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日渐加速。除了这两个因素,其实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更轻便的生活方式。

规模化市场的出现、物资过剩的存量时代来临、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以及新世代消费能力的日渐上升,共同推动了一个快时代的来临。人们不再满足于一件衣服穿几年、一辆车开几年十几年、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城市里,更多的人想要追求一些不一样的体验,车便是其中之一。

2

汽车行业的三个变化

八年前,胖胡斐离开淘宝时曾写过一本书叫《玩法变了》,去年他做了一次演讲,分享了他总结的汽车行业的三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产品本身在发生变化”,他说“汽车”的“汽”快要没有了。在“开好车”这个项目上我们可以看到,“买车”的“买”也快要消失了,未来的消费者不一定非得买一辆车,不买车的同时却可以尝试更多款式的车,而且还免去了操心繁琐手续的过程。

第二个变化是“销售渠道发生变化”,在“开好车”这个项目上我们可以看到,销售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过去卖产品,现在卖服务,而这带来了第三个变化,即“使用方式产生变化”,网约车、融资租赁以及汽车订阅出现后,消费者对于使用权的关注已经超过了所有权。

这三个变化最终都指向了供应链网络,这正好是卖好车擅长的,目前卖好车已经建成了全国最高效的汽车供应链体系,可以做到“在中国的土地上任何车辆一周交车”,这个优势对于“推出新的业务,有非常大的帮助”。开好车不是做出来的,是卖好车“溢”出来的。

胖胡斐认为,B2B已经从信息发布、平台撮合走向了提供服务,通过服务帮助交易完成,只有这样才能与各方发生深度而长远的关系。

那次演讲发生在去年年底,半年后,卖好车的服务开始了从交易到服务的新尝试。开好车是卖好车供应链能力的一次释放。

美国的flexdrive主要是围绕着二手车展开的,开好车主要提供的则是新车,这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同时提供两种业务选择,一种是30%的首付+1%的月费,一种是30%的保证金+2%的月费,两种选择都包含所有其它费用。前一种是为可能还是想把车买回家的用户提供的。

对于开好车来说,选择第二种业务模式的用户可能会更多一些。因为他首先已经有了一辆车,有换车的需求,其次他可以把旧车卖给开好车平台,用来抵扣30%的保证金和部分2%的月费,换车成本几乎为零。这一类用户本身也不会纠结所有权和使用权,需求更加清晰明确。

3

占有从来不是真需求

汽车订阅模式的诞生,是消费者实用主义趋势的体现,是一种精打细算同时兼顾享受的生活方式,这一类人群正在迅速扩大。

回归本质来看,分期贷款买新车与租车并无不同,每个月的固定开支是一定的,几年分期结束之后到手的却是一辆贬值后的旧车。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对该车的兴趣可能早就消失不见,并被其它新款车型所吸引,但却要压抑对新款的冲动忍痛还贷。

还完贷款之后,还要强忍对新款车的冲动,因为再买一辆心疼钱,卖掉换新又贬值太厉害。胖胡斐举了宝马3系的例子,买的时候30万,首付9万,每月供6400,还三年。第三年如果把车卖了,扣掉购置税和保险等,只能拿回18万,损失19万,有家室的人基本上都放弃了。

为了把花出去的钱开回来,一辆车往往要开小十年左右,旧车维修又是一大笔钱。这些问题在开好车这里都不是问题,每月付出一定的月费就可以把车开走,购置税和维修、保养、保险等费用全部平台搞定,消费者只需要选好车型把车开走就行了,每年可以换一台车开。

短租平台虽然解决维修保养等问题,但是车辆的使用缺乏即时性,这意味着享受要延时,拿到车时可能又不想出行了。消费者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重复选车、提车、还车,长租的资金成本则会更高,而且拿到手的还是二手车。对于爱车一族来说,彻底失去了玩车的快感。

汽车订阅模式解决了“租”和“买”之间的中长期需求,成功的把消费者从资金黑洞里解放出来,让消费者专注于“开好车”。

作为阿里系的最强战队之一,开好车的团队拥有十多年汽车供应链的行业经验,拥有快捷的交付能力和强大的物流仓储能力,这些是开好车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保证了开好车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服务,做到让消费者“一次首付、终身享受服务”。

作为阿里系的一员,开好车为阿里员工开放了两项专属福利。

福利一:所有阿里人凭借阿里工牌可以免一个月的月费,以一辆市场价格为346900元的宝马3系 325Li 20款M运动款为例,意味着省下了12000元。福利二:阿里人连续两个季度绩效获3.75可免保证金,以一辆市场价格为1006000元的路虎揽胜运动19款 3.0 L6 HSE的车型为例,意味着可少缴纳302000元。

如果你想体验[开好车]项目,欢迎报名

越来越多的高净值消费者开始回归真需求,占有不再是消费的最终目的,他们将撑起中国租赁市场的未来。对比中美两国的汽车租赁市场来看,美国的汽车租赁市场规模是200亿美元左右,中国才40亿美元左右,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中国汽车租赁将大有可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