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如何用技术普惠4000亿在线教育市场?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07-18 22:25
"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正在扩大,并且还会继续扩大。

2014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尚不足900亿,到2015年已经突破千亿。随后每年均已超70%的增长率上升,到2018年规模已达到3000亿元。

艾媒咨询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增至4330亿元,用户规模将达3亿人。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意味着在线教育产业成熟,也意味着与其相关的产业机会正在激增。最受益的当属支持在线教育企业的技术服务提供商,覆盖云计算、硬件基础设施、实时音视频等多个行业。

其中,实时音视频又因为是在线教育的技术刚需,近年来备受关注。

之前我们曾分析过实时音视频行业,它广泛存在于社交、娱乐、游戏、教育等诸多产业,并在其中扮演着异常重要的角色。甚至于,像在线教育这样的刚需场景,实时音视频服务的优与劣,直接决定了用户体验的好与坏。

实时互动课堂的难题

虽然实时音视频对在线教育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对整个在线教育产品来说还只是冰山一角,通常教育机构都会将重心放到内容制作和平台推广层面,无法耗费大量精力解决实时音视频的技术难题。

同时,当在线教育平台采用第三方实时音视频服务时,更多的问题来源于真实的运营环境与用户使用场景。

并且,实时音视频并不是仅集成SDK完成上线就可以的产品,必须从第一秒到最后一秒都保证通话互动质量的服务。尤其对在线教育平台来说,稳定性和可用性是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保障。

以在线教育普遍的实时互动课堂为例,企业在实时音视频技术实现上,通常会遇到音视频编解码、异常网络波动、降噪以及回声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音视频编解码,声网陈若非博士曾在Unite 2017 上海会议上做过类似的分享,他指出音视频编码器的类型、属性和品质,决定了编出来的音频流的码率、算法延迟、频宽、和音质;音频编码器的算法复杂度决定了对CPU、内存、以及硬件电量的消耗程度。

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结合在线教育场景,做出针对性的改动。例如在实时互动课堂中,两个关键技术就是噪音抑制和回声消除。

噪音抑制是把背景的噪音去除掉,但不是去除掉所有的噪音,要针对心理学模型保留适当的舒适噪音。回声消除,就是把老师跟学生之间的通话回路的回声消除掉。其中,还要保证延时最小、服务在24小时是可用的。

这还只是单纯在技术层面遇到的问题,真实运营场景中在线教育企业还要结合具体产品特点、用户场景进行个性化技术开发和运维,这就需要花费开发者大量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线教育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其产业链结构化之后,分工明确即垂直又协同,这对一个行业来说是很好的现象。也正因此,一些第三方技术服务提供商才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挥作用。

而对于现阶段的在线教育行业而言,有两个非常明显的问题摆在眼前:

1 引导用户将进行多元化场景应用,提升使用频率;

2 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搭建和运维需要产业链扶持。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看在线教育企业,其实就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其一是企业顶层战略制定以及产品规划,其二是如何做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底层搭建。

关于第一个问题,是企业需要长期专注的战略目标,而第二个问题则是我们讨论的关键。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将底层搭建涉及到的专项技术交给合作伙伴来完成,譬如VIPKID、沪江CCTALK、好未来、作业帮、一起学等头部品牌,就选择了国内实时音视频领域内排名第一的声网。

 

那么针对上面我们提到的实时互动课堂的技术难题,声网是怎么解决的呢?

首先,声网通过自建节点,不依赖于云厂商,因此云厂商的故障不会影响声网服务可用性。这也是为何国内外头部知名云服务在过去的两年,多少都出现过大面积宕机的情况,而声网从未出现过;

其次,声网自建的全球虚拟实时通信网络SD-RTN™,覆盖全球不同城市、不同运营商网络的200+节点,解决了1V1等场景下跨境网络传输问题。同时,对全球范围内网络接入做了特别优化,让来自北美、菲律宾等海外区域的外教与分布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网络状况不好的学生都能够被覆盖到;

 

正常情况下老师和学生视频通话的延迟最好在300ms内,才能让双方比较好的交流。声网可做到端到端延时100ms以内,最低50ms;

声网抗丢包算法可完美实现稳定、流畅、无卡顿的直播效果,做到60%视频抗丢包80%音频抗丢包,此数据为业界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声网还首次将深度学习应用在音频降噪方面,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够在不额外增加任何硬件的基础上,实时将人声与噪声分离,有效抑制环境中的各种噪音,保证上课体验。

在线教育场景技术提供商

日前,声网针对在线教育的行业痛点和难点又进行了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与创新。

其中包括1V1、小班课、互动大班课和双师课堂四大基础场景的实时互动体验升级,以及推出游戏化教学、在线音乐教学、AI互动课堂、超级小班课的四大创新应用场景。

 

实际上,声网这一次的服务升级与创新,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技术服务提供商了,而是通过技术瞄准在线教育行业的实际使用场景和业务需要,做针对性的技术排难和创新。

比如,在基础功能上针对在线教育企业的引流需要,声网就开发出支持小程序的SDK,目前UMU、作业盒子都在其小程序中使用声网的SDK。

另外,声网将于近期推出H5音视频功能,支持在微信、钉钉内部低延时观看音视频,延时低于1s。终端学生用户只需打开一个微信链接,就能体验到低延时视频体验,在公开课等场景里实现更强的互动,进而提升转化率。

再比如,在多场景应用和个性化教育方面,声网这一次一口气推出了游戏化教学、在线音乐教学、AI互动课堂、超级小班课四大场景。

这也再次表明,声网成为在线教育场景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可能。单以游戏化教学来说,声网的独家解决方案,让教学内容以动画、游戏等更有趣味性的方式来展现,尤其针对少儿类产品,能更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投入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

“一个优秀的队友,能激发你更大的潜能!”

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中,现阶段我们能看到的一个趋势是,赛道垂直化会进一步加剧,而玩家们就更需要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来服务用户,同时也就需要技术提供方具有灵活的场景化技术支持能力。

总结下来就会发现,在线教育企业需要的技术合作伙伴未来一定要具备两样特质,一个是扎实的技术底蕴和不断的创新,这是维系产品体验的必备因素;另一个则是深入用户和企业的场景技术支持。

基于以上两点再来看声网,作为全球实时音视频开创者,它拥有超过20万开发者,每年的实时音视频使用分钟数超过1000亿。同时声网不止服务在线教育,小米、音遇、荔枝、360、blued、Faceu、松鼠AI、美术宝、小天才、重庆120、Bilibili等覆盖IoT、医疗、社交、游戏等各行业的标杆企业都是它的客户,这有助于它理解不同行业的用户场景和行为,并可以为己所用,灵活的进行横向场景服务拓展。

另外,除了在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外,声网不断开拓和深化海外市场。

目前,美国最大的婚恋社交平台The Meet Group、 印度最大的Messenger App “Hike”、德国Top社交App Jauma 、日本二次元音频社区LisPon、北美多人移动游戏Bunch、北美多人竞技游戏Vainglory、东南亚知名社交app kumu等全球知名企业也都成为了声网的客户。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