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夺旗,强者角逐——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打响羊城

专栏号作者 庐陵子村 / 砍柴网 / 2019-07-16 21:23
"
ROBOTAC赛事是中国原创的机器人赛事,本届主题为“攻城夺旗”

7月13日至7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支持,北京科技大学广州新材料研究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由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州科学技术交流馆协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在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热血开赛。

36所高校同台竞技,精彩连连,最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和出色的策略杀出重围,摘得桂冠。

ROBOTAC赛事是中国原创的机器人赛事,本届主题为“攻城夺旗”,赛事以红蓝两方攻防对抗的形式展开,双方制定自己特有的战术和策略,进行攻击与守卫,在 3 分钟比赛时间内,得分多的一方获胜。需要注意的是,当一方机器人拔掉对方军旗时,该方立即取得比赛胜利。

 

四强争夺,激烈交锋

“夺旗”这一速胜条件的制定,使比赛走向变得难以预测,也大大增强了赛事的趣味性——有些队伍本处于下风,却靠“夺旗”打出了一记完美反杀;也有些队伍因为“夺旗”的加持,一气呵成速战速决,速度快到台上观众为之乍舌。

此次夺冠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半决赛中就带来了一场精彩犀利的速攻战。

半决赛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遇到了自己的老对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开赛哨声响起,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通过障碍物“摆锤”,直击对方阵营,观众惊呼声未停,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便发起第二波进攻,向对方堡垒高地进攻并最终进行“夺旗”,整段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从出击到取胜,仅用时一分钟左右。

而第二场半决赛则是截然不同的风格,“夺旗”的速胜条件并没有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太大作用。第二场半决赛对阵的是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队分别先后登上了对方的堡垒高地,但由于双方队伍的死守严防,两队都无法接近对方的军旗,在僵持不下的状态下,最终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连续撞击对方堡垒生命柱的方式赢取到了更多积分,打入决赛。

巅峰对决,扣人心弦

决赛对阵的是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上半场开始,经过双方在阵营交界处的一段胶着,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率先打破僵局,逐渐渗透到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阵营中,随后便发起了同半决赛中一样“快准狠”的进攻模式,一举登上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堡垒高地,成功“夺旗”。

下半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攻势依然“凶狠”,一举通过障碍物“摆锤”,掀起了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防守机器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派出两台机器人直冲对方营地,并先后登上堡垒高地。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并没有保持前两轮一贯迅速的“夺旗”水准,虽然胜利近在眼前,但由于夺旗机关出现故障,始终无法把军旗拿下,最后10秒,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派出另一台机器人进行“夺旗”,但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成功。最终下半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1分的优势险胜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至此,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已经落幕,但选手们的征程仍在继续,少年们的勇往直前,无畏艰难,演绎出了青春时代中最难忘的一场科技秀,少年们的未来,无限可期! 

分享到
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华为欧洲官方推特消息,智利贸易部副部长 Rodrigo Yanez Benitez 在 20 国峰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将华为电信设备排除在我们的 5G 网络建设之外。
英特尔 "ruler" 固态硬盘的外形设计,旨在最大化的提高设备存储密度,以便提升英特尔在存储和计算两个市场的竞争地位。英特尔开发的 EDSFF ( E1.L 和 E1.S ) ,又称为 "Ruler"PCIe 固态硬盘,旨在提高服务...
在近期发布的 Canary 通道版本中,Google Chrome 正在测试名为标签群组(Tab Groups)的新功能,旨在通过允许您对选项卡进行分组来组织您的浏览体验。用户可以在 about:flag 页面搜索 Tab Groups 进行启用...
经过几代的更新,Apple Watch 已经成为一款十分成熟的可穿戴设备,尤其是去年发布的 Apple Watch Series 4,更是通过全新的设计让人们感到眼前一亮。伴随着 WWDC 开发者大会的到来,全新的 watchOS 6 即将...
作为一个略有「电量恐慌」的患者,我出门经常会背着一个单肩包,里面除了会放上一点常用物品之外,移动电源可以说是四季常备的产品。不管是不是出远门,只要带上移动电源就会让我感到无比的安心,毕竟对于...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