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利果汁:原料短缺产量锐减 问题频发收罚单收到“手软”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7-15 22:34
"

安德利果汁1封面图

Photo by Oliver Sjöström on Unsplash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罗九/研究员 映蔚 唐里 洪力/编审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果汁”)正“摩拳擦掌”冲击A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安德利果汁却因原料果供应紧缺,浓缩果汁产量大幅“缩水”。原材料短缺问题“一时激起千层浪”,近年来,安德利果汁部分子公司也因此陷入亏损、停产的窘境。此外,安德利果汁问题“频发”,财务经理曾挪用公款逾九千万元,且多次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踩雷”。

 

原料供应短缺 浓缩果汁产量锐减

据招股书披露,安德利果汁主营业务为浓缩果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是全球生产规模较大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浓缩苹果汁和浓缩梨汁。

近年来,安德利果汁的净利润上演“过上车”。

2015-2018年,安德利果汁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10.68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2.95%、18.48%;2016-2018年实现净利润0.82亿元、1.23 亿元、0.86亿元、1.37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49%、-29.67%、58.91%。

尽管2018年,安德利果汁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其靓丽业绩背后,安德利果汁产量却现隐忧。

2018年,在苹果树及梨树开花期,受到天气影响,部分花朵死亡或被打落,造成主产区苹果及梨减产。为此,安德利果汁在减产地区附近的工厂采购的原料果供应紧张,当年该地区产量下降。

2016-2018年,安德利果汁浓缩苹果汁的产量分别为104,328.08吨、101,943.95吨、68,355吨,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29%、-32.95%;浓缩梨汁的产量分别为8,332.63吨、9,108.24吨、5,069.14吨,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9.31%、-44.35%。

无独有偶,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滨州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州安德利”)、安岳安德利柠檬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岳安德利”)也受到原料短缺的困扰。

近年来,因原料短缺、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滨州安德利的盈利状况堪忧。2015-2016年,滨州安德利经审核净溢利分别为110.68万元、441万元,到了2017年,净利润则为-1,343.79万元,亏损逾千万。

也就是说,亏损的滨州安德利如一块“烫手的山芋”,曾遭安德利果汁低价卖出。

2017年12月,安德利果汁将滨州安德利全部100%权益转让予山东锦业建安装饰有限公司,总对价为8,480万元。安德利果汁上述处置滨州安德利,转让对价与净资产差异导致产生处置子公司产生损失291.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德利卖出滨州安德利的价格,低于当初收购滨州安德利的价格。

据安德利果汁发布的公告,2007-2008年,安德利果汁收购滨州安德利100%股权,收购价格合计为14,884.06万元,较出售价格高6,404.06万元。

而2007年,滨州安德利的经审核净溢利约为4,565万元,盈利能力较强。如今,滨州安德利最终却因原料短缺、生产成本高等问题,一度亏损,令人嘘唏不已。

无独有偶,旁观主营业务为浓缩柠檬汁、柠檬油的生产及销售的安岳安德利,2016-2017年,安岳安德利柠檬汁产量分别为486.03万元、26.14万元,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38%、1.63%。到了2018年,安岳安德利完全停产。

据招股书,2016年,四川安岳县遇到罕见大雪天气,受到暂时性天气因素影响,柠檬产量大幅减少,柠檬原料果价格升高,安岳安德利暂停生产。2017,天气正常,但柠檬原料果收购价格仍持续走高,故而该年度基本未安排生产,资产处于闲置状态。

受停产影响,安岳安德利净资产大减。据北京天圆开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岳安德利净资产账面价值4,012.3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岳安德利净资产账面价值909.29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安德利果汁曾卷入“烂果门”事件,被曝用“烂水果”制果汁。

据齐鲁网公开信息,2014年9月12日发布的报道《滨州安德利疑用烂水果生产果汁厂区内严禁拍照》,滨州安德利收购用以生产浓缩果汁的水果,有明显腐烂,并且发出酸臭味。

而安德利对此给予否认,表示不存在为保证产量而采用瞎果生产果汁的行为,在产品生产各个环节公司制定了质量安全控制规定,建立了先进的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

“烂苹果”事件若非偶然,在原料供应紧缺时,安德利果汁为保产量,能否保证质量?不得而知。

近年来,安德利果汁存在原料供应短缺的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且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全球升温1.5ºC特别报告》,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C,而全球升温会导致,极端高温天气、暴雨和干旱的发生频率增加。这意味着,未来发生极端天气的频率可能会增加,安德利果汁未来原料供应或仍将受到挑战。

而安德利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苹果生产大国,由于中国特有充足的资源优势,中国浓缩苹果汁生产企业通常可以在本国收购到足够的原料果,很少会发生生产企业因原材料供应不足而产量下降损失客户的情况。

不过,此解释难以解释2018年浓缩苹果汁和浓缩梨汁产量急剧下滑的问题,且与招股书披露事实明显相悖。

问题频发 收罚单收到“手软”

除了存在原料供应短缺问题外,安德利果汁旗下员工挪用公款、受贿的违法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据(2014)烟牟刑初字第51号文件,孙元祥自2010年8月4日担任白水安德利财务部经理,在担任白水安德利财务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于2011年3月至2013年1月间,先后多次挪用公司资金共计人民币9,176.13万元,归个人使用及进行营利活动。因犯挪用资金罪,孙元祥被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据(2016)鲁06刑更1015号文件,罪犯孙金壮,白水安德利供应部采购主管,现在山东省烟台监狱服刑。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9月26日作出(2013)烟牟刑初字第97号刑事判决,以被告人孙金壮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刑期自2013年1月5日起至2018年1月4日止。

与此同时,安德利果汁旗下子公司还存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的违规问题。

据大连瓦房店市人民政府网,2014年12月26日发布的公告《瓦房店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大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安德利”)因污水超标排放,被处予行政处罚,处罚内容为,罚款2,588元,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据瓦政发〔2017〕79号文件,瓦房店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瓦房店市水污染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知,大连安德利被列入“瓦房店市重点水污染行业企业整治名单”。

据(龙)安监管罚[2017]4014号文件,2017年7月26日,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烟台龙口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因特种作业人员制冷工三人无证上岗,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七)项,被龙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处以责令限期整改、罚款16,000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据礼泉国税稽罚〔2016〕10005号文件,2016年10月14日,安德利果汁二级子公司礼泉亿通果蔬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礼泉安德利”)被礼泉县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处以罚款17,804.72元。

据礼地税稽罚〔2016〕1号文件,2016年11月23日,礼泉安德利被礼泉县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处予行政处罚,处罚内容为:对该单位少缴纳的印花税8,152.8元、房产税64,530.57元的违法行为,处以少缴的税款50%的罚款,即36,341.69元。

据永地税简罚(2016)186号文件,2016年9月19日,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永济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纳税申报,被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城北税务分局责令改正并对其处以人民币50元罚款。

安德利表示,公司设立了内部审计部,对母子公司定期检查审计,公司对子公司实施内部核查管理,开展管理小组核查和生产小组核查。公司制度对员工行为有明确的奖惩措施,如因员工疏忽或者不当行为给公司造成损失,依据相关制度采取惩罚措施。

而诸多问题摆在安德利面前,未来能否华丽转身,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值得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