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因业绩不佳 财通基金解聘姚思劼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7-15 22:36
"

或因业绩不佳 财通基金解聘姚思劼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洪秀丽

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财通基金连发多则公告变更基金经理,涉及到的公司旗下基金包括了福瑞、福享、福鑫、福佑、策略精选、策略升级、福盛定开等七只产品,公告的内容几乎如出一辙,财通基金解聘了旗下的基金经理姚思劼。

《号外》发现,不仅是公司有基金经理遭遇了解聘,公司市场部的人员也在发生变化,此前直接负责品牌和渠道的两位女士或离职或调岗。

姚思劼为何遭解聘?

那么,姚思劼究竟是何许人也呢?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表明,他于2011年7月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财通基金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研究行业覆盖汽车、机械、公用事业等,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

在财通基金期间,应该说姚经理还是颇受器重的,他曾先后管理过本文开头的7只产品,当然其中有的是与其他的基金经理所共同管理的。作为"一拖七"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所有产品在同一天发布解聘其公告,而这种现象在公募基金圈中也颇为少见。从任职的天数来看,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是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达到了3年零124天,而管理时间最短的基金财通福佑定开也达到了1年零94天;但从任职回报上来看,财通多策略福鑫的任职回报为6.46%,也是其任职回报中惟一的正值,甚至他所管理的两款产品的最终任职回报都低于-20% 。

以其中表现最差的财通福盛定开为例,作为公司旗下的一款定增基金产品,该基金实际成立于2017年的1月25日,2019年开年至今,这款产品在万德17只同类基金中仅仅排在了第16位,位列倒数第二;同时,该基金的规模也仅余下2.03亿,处于袖珍基金的行列。或许是为了确保规模不至于进一步缩水,笔者也注意到,这款产品目前是处于暂停申购和暂停赎回的状态。

从稍早前上一季财报来看,或许还是因为拿定增项目的考虑,基金当季的十大重仓股皆非人们所熟知的白马蓝筹,同时重仓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基本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水平,排在涨幅榜首位的浦东建设年内涨幅不到50%。同时,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中金岭南、万马股份、际华集团年内的涨幅均不到15%。而且,这只产品在2018年同样排名彼时同类12只产品的最后一位。

一季度末时,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仅为31.33%,同时基金经理在季报总结中展望:"展望今年的市场,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基本走出了悲观预期的压制,在外部环境逐步缓和叠加内部呵护市场的政策逐步推出后,我们会积极把握市场机遇,重视以地产为代表的早周期行业,同时关注新科技与新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按照这一思路,其在二季度觉得投资业绩继续不佳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财通福盛的例子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代表其他的6只产品。《号外》查阅天天基金网的基金吧,发现早在2016年时,就有基民发表过致该基金经理的公开信,对于基金的运作提出过质疑;2018年7月时,又有基民发表过言辞更为激烈的帖子,对于其管理的基金业绩颇为愤慨!

定增产品风光不再

实际上,姚经理的"遭遇"或许只是财通基金决心转型所做的决策。公开的数据显示,财通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较首季出现明显下降:第一季度末,财通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11.6亿元,但到二季度末则降至151.4亿元,同时排名也从75位降至到第83位。

让人关注的是,在此次姚经理被解聘后,财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仅剩下了7人,而且其中没有明星级人物坐镇。其中,稍具名气的是曾在长信基金时被评为最美公募人的谈洁颖,但在跳槽财通基金后,其所管理产品的业绩却表现一般,以今年以来的数据为例,她目前管理着公司的4只产品,它们分别是新视野灵活、福佑定开、多策略精选、多策略升级,但是其中表现最好的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2.14%,同时其他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不到10%。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金梓才的业绩表现难堪。他目前管理着多只财通产品,但是业绩分化颇为明显,其中之一的财通集成电路产业股票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数,在万德同类基金中的排名位列倒数第二位。

综合来看,目前财通基金团队中的核心人物可能是基金经理夏钦了。这位任职年限刚满3年的基金经理如今管理着财通的5只产品,同时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悉数为正,特别是其中的财通可持续发展,产品目前的净值增长率为28.22%,首季度成功布局了多只券商股,目前在同类产品中排在了前二分之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