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江天化学IPO或前路坎坷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7-15 22:36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白羽

6月14日,专注于以甲醇下游深加工为产业链的高端专用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南通江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天化学")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拟冲击创业板。

但是,随着瑞华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因在康得新年报业务中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上市公司继峰股份受此波及已发布公告,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或为江天化学此次冲击创业板蒙上了"阴影"。

此外,《号外》发现,江天化学还存在官网禁止访问、应收账款占比高于同行、关联交易频发等问题,或应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

官网无法访问

据招股书,江天化学成立于1999年11月4日,发展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而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1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 50.04%,为江天化学的控股股东。南通市国资委持有产控集团 100%的股权,为江天化学的实际控制人,显然江天化学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化工企业。

互联网发展至今,企业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已基本属于标配了,这是其向外开展业务和宣传自己的重要窗口。但作为一家拟上市的大公司,且还属于国有控股的企业,江天化学招股书中所披露的官方网站,却一直显示"403-禁止访问:访问被拒绝"。而从互联网多方渠道搜索到的江天化学官网网址也与招股书中一致,无法访问也不存在其他官方链接。

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江天化学IPO或前路坎坷

而招股书既然披露了官方网站,却形同虚设,自招股书披露后也一直打不开,不知道投资者关系是如何开展的,不禁令人怀疑公司的治理水平。

关联交易频发

据招股书,江天化学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频频发生。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山股份")持有江天化学1205万股,持股比例20.03%,是江天化学的第三大股东。

报告期内,作为江天化学的第三大股东,江山股份不但是前五大客户,还成为了江天化学的供应商。

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江天化学IPO或前路坎坷

(截图来自招股书)

尽管招股书中解释,关联销售金额占比较低,但江山股份仍位列2016年第三大客户、2017年第二大客户。

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江天化学IPO或前路坎坷

(截图来自招股书)

报告期内,江天化学向第三大股东江山股份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62.48万元、259.67万元、424.75万元。

中介机构瑞华所被立案调查

会计师事务所,原本是上市公司财务真实性的"看门人",但江天化学所聘请的瑞华所却沦为了"放风者"。近期,康得新涉嫌财务造假、虚增利润而被监管部门调查,同时康得新的中介机构瑞华所也已经被立案调查。

受此波及,上市公司继峰股份已发布公告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公司称,待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经证监会同意后,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

《号外》经查阅后发现,瑞华所已然是被证监会处罚的"常客"。

早在2016年的12月23日,瑞华所就为合并改名前的前身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违规处罚。深圳证监局:"责令国富浩华所改正,没收国富浩华所业务收入70万元,并处以70万元罚款"

而瑞华所的"前科"还不止于此,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所、温亭水、秦宝) 》(2017)1号文件,2017年01月06日披露:"瑞华所对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报告实施审计时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本次处罚结果为:证监会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所、侯立勋、肖捷)》(2017)22号文件,2017年03月13日披露:"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至2014年与营业收入相关的项目进行审计时未勤勉尽责、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至2014年与存货相关的项目进行审计时未勤勉尽责"等违法事实,本次处罚结果为:证监会责令瑞华所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260万元罚款。

根据《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文件,2017年03月24日披露:瑞华所因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再次违反《证券法》第173条规定被广东证监局处以罚款。

正因为集中于2016年末到2017年初这段时间瑞华所被立案调查的多宗案件,财政部于2017年02月22日发布了《关于责令瑞华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到2017年04月07日《关于瑞华所(特殊普通合伙)整改工作核查情况及处理决定的通知》才同意瑞华所恢复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可是瑞华所在这之后就已经整改了自身的问题吗?答案写在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所、王晓江、刘少锋、张富平)》(2018)126号中。2018年12月29日,瑞华所因"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等违法事实再次受到了处罚:证监会没收瑞华所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瑞华所近三年来多次受罚,可谓是劣迹斑斑,而选择这样的中介机构或让江天化学IPO之路欲速则不达。

此外,江天化学还存在未披露的诉讼和仲裁事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江天化学在2017年分别与江苏九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南通嘉泰税务师事务所发生了两起民事诉讼。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