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7-15 22:41
"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周文思

6月21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泰生物")的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成立于2009年的奥泰生物,是一家以快速诊断(POCT)试剂出口销售为主的企业,报告期内,95%的收入来自于境外。其主要产品有五大类,分别为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传染病检测、妇女健康检测、肿瘤检测以及心脏标志物检测。

《号外》研究发现,报告期内奥泰生物应收账款大幅增长,毛利率低于同行;此外,还存在招股书、备案文件、官网、环评报告等披露信息出现多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毛利率不敌同行

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奥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569.96万元、12,942.36万元和18,381.59万元,2017年、2018年增幅同比分别达到70.97%和42.03%。

但看似营收高增长的背后,或是有赖于赊销的"助推"。

2016-2018年,奥泰生物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28.39万元、3,137.39万元、7,191.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04%、24.24%、39.13%。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的49.65%、28.3%和42%。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了14.99%、129.23%。报告期内,无应收票据。

值得关注的是,奥泰生物赊销占比高于同行、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明显远低于同行。

同期,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应收款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数据显示,明德生物分别为5.87%、10.58%、16.55%,基蛋生物分别为4.9%、6.85%、11.56%,万孚生物分别为10.6%、21.54%、21.76%,安图生物分别为16.54%、16.06%、17.91%,九强生物分别为54.13%、63.22%、65.46%。

相比之下,奥泰生物的赊销占比明显超过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安图生物,低于九强生物。

而2016-2018年,奥泰生物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11、4.41、3.56,同行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安徒生物、九强生物等5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则分别为13.36、9.87、6.43。

业绩的增长靠赊销来"拉动",侧面反映出奥泰生物产品市场认可度较低。事实上,报告期内奥泰生物的预收款项只有213.87万元、294.48万元、606.66万元,由此可见,奥泰生物的产品竞争力一斑。

而最能直接体现一个产品竞争力的数据则是毛利率,从奥泰生物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其产品竞争力或较同行"略逊一筹"。

2016年至2018年,奥泰生物的毛利率分别为59.22%、63.07%、62.82%。同行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安徒生物、九强生物等5家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78.95%、78.74%、77.96%。相比之下,奥泰生物产品竞争力不敌同行凸显无疑。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截图来自招股书)

募投项目或有"水分"

据招股书信息,奥泰生物此番拟募集资金3.98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分别为"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扩产技改项目")拟投入2.14亿元,"IVD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8,855.48万元,"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4,087.68万元,其余5,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从拟投入金额上来看,"扩产技改项目"无疑是此番IPO的重点募投项目。对于"扩产技改项目"拟投入的2.14亿元,招股书中是这样安排的。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截图来自招股书)

《号外》查阅了招股书披露的"扩产技改项目"备案文件。然而,该项目的备案文件却与之存在较大的出入。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截图来自"扩产技改项目"备案文件)

不难看出,招股书相较备案文件,明显多项费用做了调整。具体来看,招股书中设备购置费较备案文件少3,58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较备案文件少8,059.5万元。而招股书将这两部分"挤压"出来的资金,分别用于建筑工程费和注册费。

对此,《号外》通过招股书与环评文件对比后发现,两份文件的设备购置数量竟然完全一致。那么问题就来了,奥泰生物在设备采购款减少3,580万元的情况下,竟还能采购到完全一致的设备?

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8,059.5万元注册费用。

从奥泰生物招股书了解到的信息显示,"8,059.5万元注册费用"将用于公司国内、国外产品注册,包括新开发产品的国内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美国 FDA 产品注册、欧盟 CE 产品注册等相关费用。由于在研项目以及计划推出的新产品众多,因此对产品注册费用的资金需求较大,注册费用的投入为公司新增产能消化和规模扩张奠定了基础。

报告期内,奥泰生物也有相应的注册费产生。2016年至2018年,奥泰生物的市场注册费分别为89.07万元、240.94万元、148.52万元。2016年至2018年,奥泰生物的产品注册费分别为68.71万元、268.38万元、241.39万元。两项费用三年合计仅1057.01万元。而奥泰生物的募投项目中却有高达八千多万的产品注册费,不免令人怀疑。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贵"。

据浙江省药监局公开可查数据,2019年,浙江省医疗器械首次注册费为65,730元,变更注册费为27,510元,延续注册费为(五年一次)为27,300元。目前我国北京、天津已发布医疗器械注册费免征的通知。

据FDA官网公开可查数据,2019年,FDA官网医疗器械年度注册费是4,884 美元,适用于上市前通知510(k)的标准费用为10,953美元,小企业则为2,738美元。欧盟 CE 产品注册费用暂未找到相关数据。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截图来自FDA官网)

而目前,奥泰生物主要在研项目共10项,其中仅有三种进展情况为注册申报,其余皆为在研阶段。这8,059.5万元的注册费,奥泰生物还应作出详细披露。

令人关注的八千多万元的注册费用,不仅没有单独显示在备案文件中,环评文件中也是一字未提。招股书的信披与官方文件多处不一致,而该募投项目又是否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存在重大变动,是否需要重新报批?

产能数据"打架"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奥泰生物的产能数据,招股书、官网、环评报告三份官方文件都不一致。

从招股书了解到,"扩产技改项目"将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生产能力,将扩大妇女健康、传染病、毒品及药物滥用、肿瘤标志物、心脏标志物等检测系列产品的产能。2018年,上述产品的产能分别为3000万份、4000万份、3000万份、450万份、250万份,合计10,700万份。

而从奥泰生物官网了解到,"其总设计产能达到2亿人份",而这与招股书披露的2018年产能有近1亿的差距。

奥泰生物IPO:应收账款大增 毛利率不敌同行 官方数据多处打架

(截图来自公司官网)

"巧合"的是,招股书披露的产能与该募投项目环评文件中也出现了"冲突",只不过,这次差距近十倍。

据"扩产技改项目"的环评文件介绍,"现有企业达规模产量为10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本项目实施后,预计企业将达2.7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生产规模。"

招股书、官网、环评文件,竟然出现了三种产能数据,到低哪个才是真实的产能数据?而产能这个重要的衡量数据一旦出现错误,将会影响产能利用率等重要数据,对于判断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有着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奥泰生物招股书与官网信息还存在多处"出入"。

据官网信息,奥泰生物拥有通过GMP认证的10万级洁净车间500㎡,然而招股书中并没有GMP认证。此外,官网称,奥泰生物已通过了欧洲TUV的ISO13485:2003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但是,招股书中披露的是,通过了ISO 9001:2015、ISO13485:2016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官网介绍,奥泰生物目前拥有3项专利,招股书披露有26项境内外专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