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暴涨,这家猪企却日亏千万,网友:托生到这的猪宝宝真不幸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7-15 22:46
"
资金链濒临断裂,开"肉偿"先河。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近日,五个月前曾以"养猪养到把猪饿死"而闻名的ST雏鹰再度传出坏消息,上半年生猪出栏数量大幅下滑,养殖成本有所增加,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预计亏损14.8-16.2亿元,相当于每天亏掉900万,较上一年同期7.77亿元亏损额飙升了100%甚至更高。

在猪肉价格飞涨、上市猪企业绩全线飘红的背景下,ST雏鹰卓尔不群的表现令18万投资者目瞪口呆。

猪市再旺,与ST雏鹰无关

作为2018年A股"黑天鹅"之一,戴上ST帽子之前的雏鹰农牧早在去年10月就发布了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亿元至-17亿元的业绩,早早引爆了地雷,到了今年1月底又再次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净亏损金额几扩大一倍至29亿元-33亿元,其原因则是买不起饲料,大量猪宝宝被活活饿死,迎来多个跌停板。

一头猪最大的幸福是,要么以美味的形式进入人们的胃,要么作为未开化的野猪老死于深山老林。在最美的年纪被无能的养殖主饿死于圈栏,这种死法既匪夷所思,亦是无法接受的,这是雏鹰农牧猪的悲哀莫过于此。

不过,从春节开始,在猪肉行情一片飘红的刺激下,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股民们重新冲进ST雏鹰的怀抱,成功拉了数个涨停板。去年底,该公司股东总数为15.39万户,3个月后,这一数字刷新到18.42万户,增长了20%。

不少投资者斩获颇丰。

在13家上市猪企中,12家目前已公布上半年生猪销售情况简报,销量平均增长29%,实现销售收入总计368亿元,同比增长40%,猪价仍在稳定增长,6月出栏生猪均价为15.25元/公斤,同比上涨逾三成。

但这场盛宴与ST雏鹰无关。一众抄底最后却哭晕在厕所的中小投资者只看到了市场行情向好的一面,却忽略了ST雏鹰根子已经腐烂而没有能力把握住这轮猪市的事实。

资金链濒临断裂,开"肉偿"先河

截至2018年8月3日,ST雏鹰被查封的资产近3.5亿元,包括36处房产和土地。央行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显示,到2018年10月10日,在未结清信贷信息中,雏鹰农牧不良类贷款有2笔,大约1.27亿元,欠息则高达11笔,合计1477万元。

过去一年,ST雏鹰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资金流动性极其紧张。2018年11月,雏鹰农牧当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应兑付本息5.28亿元,最终无钱可还,只能延期支付部分本金,而利息只能以自己生产的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抵债,在资本市场开创了"以肉偿债"的先河。

公开资料显示,ST雏鹰部分高端产品售价极其高昂,5KG装的林芝雏鹰藏香猪发酵火腿标价高达12999元,7KG装的三门峡雏鹰黑猪发酵火腿同样达9999元。万元天价火腿据了解也在抵价物范畴。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在内外交困的现实面前,即使猪市行情比现在好得多,征信记录上劣迹斑斑的ST雏鹰也难以融到资金,从而抓住机遇,扩大再生产,只能眼睁睁地坐失良机。

何况ST雏鹰身下还埋藏着一颗地雷时刻有可能引爆。今年3月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因雏鹰农牧涉嫌违法违规,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随着有关部门高层更迭,监管力度明显加强,从康美药业、康得新到最近的獐子岛、ST抚钢等一查一个准,ST雏鹰很难全身而退。

巅峰时分,作为"中国养猪第一股"ST雏鹰的掌门人,侯建芳曾挥金如土,豪掷数亿元进军电竞产业。现在似乎到了侯大猪倌儿向外吐的时候了,我们只能祝愿天下每头猪都托生到一个好人家,远离饥饿之苦。(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