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20多款虚拟歌姬,为啥只有洛天依赚钱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7-12 21:40
"
如果说“二次元”、“三次元”的概念还仅限于“亚文化”层面,那么在此之后洛天依受到的待遇已经打破了这种“壁垒”。

文/东方亦落

7年前的今天,是洛天依诞生的日子。在2012年7月12日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首款由中文VOCALOID(日本雅马哈公司开发的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合成的虚拟歌姬“洛天依”正式发布。

洛天依的设定是15岁的可爱少女,性格是一个细腻敏感又天然呆的“吃货”。只要购买洛天依声库,就可自行调音,只要技术到位,什么歌都可以让洛天依唱出来。在各位词曲与调音大神的努力之下,由洛天依“演唱”的《普通 DISCO》、《权御天下》、《达拉崩吧》等都成为经典,不少作品已经不局限于二次元,许多三次元的歌手将这些作品进行翻唱,也增加了洛天依的名气。

如果说“二次元”、“三次元”的概念还仅限于“亚文化”层面,那么在此之后洛天依受到的待遇已经打破了这种“壁垒”。许嵩、杨钰莹、周华健、郎朗等人都曾与洛天依合作,而央视也对洛天依加以报道,甚至还邀请其录制节目,这意味着洛天依已经被主流文化圈接纳。

除了名声响亮,洛天依的商业价值也非常高。记得2017年的“Vsinger家族”演唱会,前排票价在1000元以上,接近一线明星的演唱会票价,可照样在几分钟之内就抢光了。像光明、百雀羚、肯德基这样的在各行业处于头部地位的企业都主动找洛天依做代言。

洛天依的火爆及其背后所产生的巨大的商业价值让许多人“眼热”。后来又陆续出现了“荷兹”、“安菟”等不同团队所打造的虚拟偶像,然而多数虚拟偶像的生意都是亏本的,洛天依则是它们中间少见的可以盈利的虚拟偶像。

不得不说,洛天依在这个市场上占了先机。在生意场上,先机很重要,越早出现,被人们认可的几率也就越大。当先出现的虚拟偶像在人们心中“扎根”之后,后来者或多或少都会被看作是“模仿”,地位自然也就不及先行者。

此外,率先占领市场,也有利于后续投入的降低。洛天依的经纪团队曾表示,开始举办一场演唱会的总成本超出2000万元,但随着内容和举行演唱会次数的增加,逐渐可以回本并开始盈利了。

除了速度,渠道运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洛天依的崛起,与B站的推广分不开。许多优秀的调音师会将洛天依的新歌首发在B站,而这里正是二次元群体聚集之地,洛天依火爆更为容易。此后,洛天依及“Vsinger家族”背后的团队采用多元化的推广方式,不仅积极发歌,还参加各种综艺节目,大大地刷了一波存在感,提升了用户的好感度与粉丝粘性。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洛天依的“质量”高。说到底,洛天依也是“产品”,一个产品能得到用户青睐的根本原因就是它要有过硬的质量,能够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雅马哈公司极负盛名,其声库软件也备受好评,而洛天依的中文声源是国内知名配音演员山新,其声音受到不少人的喜爱。

在各种高质量团队的加持下,洛天依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洛天依能赚钱,是团队认真经营多年的结果。至于一些后来者,在质量上并不足以和洛天依相比,本身也没有什么出彩之处,所以在一个尚未成熟的行业中难以盈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分享到
二次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各种各样的电视剧我们都看得不少了,虚拟主播演的电视剧你看过吗?
从90后到00后这一代人,构成了二次元和饭圈的主要群体。作为Z世代的主体,他们对于网络文化、数字化消费有着独特的三观。
UGC内容蓬勃生长固然存在着对版权和涉及明星名誉权的消极影响,但是影视剧内容以及行业KOL在二次元平台再次实现热度发酵同样有着极大的积极效果。
“2019年将持续趋于理性,到2020动漫行业或将进入良性循环,迎来新的风口。”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虚拟偶像这一垂直细分领域近年来也涌现出了诸多优秀案例,仅在国内就有如言和、乐正绫、涂山苏苏、安菟等横跨音乐、漫画、游戏等多领域的超30名虚拟偶像诞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