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保健自由,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19-07-12 21:55
"

以汪星人、喵星人为主的宠物大军,正在大规模“入侵”我们的生活。

对于年轻人来说,猫猫狗狗的定位不再是抓老鼠与看门护院,更多是一家人般的精神陪伴,随之而来的宠物消费也被引爆。从宠物食品到宠物医疗,再到宠物美容、宠物培训,随着80、90后铲屎官和遛狗官的崛起,宠物行业的消费习惯日益变化,他们对品质、宠物健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们宁愿自己吃外卖,也要给“毛孩子”准备定制主粮;给自己补钙靠晒太阳,但是给狗娃子补钙就要钙片和营养膏齐飞;自己生病喝热水熬一熬就过去了,猫猫狗狗一生病,宠物医院可以跑断腿。可以说宠物保健自由,成了当代年轻人,尤其是城市空巢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服务年轻宠奴,国产定制主粮风生水起

民以食为天,猫猫狗狗也一样,为了身体健康,吃得好很重要。因此在宠物经济的整个产业链中,宠物食品是最基础、发展空间最大的环节之一。

纵观这个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其实不只体现在猫粮狗粮的品质升级,更体现在越来越专业和精细化。这也给了物美价廉、高性价比的国产粮品牌在赛道中逆袭的机会。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近三年线来,国产主粮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已占线上主粮消费“半边天”。

2018至2019年度线上最受欢迎的狗粮品牌中,国产品牌也占了大半,前三名中有两名是国产品牌,可以说“自主品牌”和本土网红品牌们正在悄然崛起,过去由外资品牌主导的市场格局已经在松动。

以诞生于2014年的疯狂小狗为例,主打“功能性”狗粮,由此切入这个原本由海外品牌垄断的市场。同时,1.5kg的小包装,不到40元的售价,降低了财力不足的年轻人决策门槛,也更适合他们长期停留的电商渠道。

从2018至2019年度的线上消费金额来看,对比猫粮品牌TOP3间的消费金额“鸿沟”,可以说疯狂的小狗、凯锐思这两家国货与传统行业巨头皇家相比,差距并不大。

拓宽使用场景,宠物保健品成为日常

乘着消费升级的东风以及中国宠物保有量的上升势头,宠物消费领域内的品类也正在逐渐变得丰富。宠物食品市场的消费结构,在过去的十几年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宠物食品的总体占比不断下滑,宠物保健品、宠物零食的消费比例不断攀升。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对比主粮来看,猫狗保健品消费连续两个滚动年的消费占比上升明显。

肠胃宝、优能钙、益生菌,这些人们较为熟悉的保健品,在宠物市场中也悄然兴起。猫狗保健品成为近一年来线上宠物消费增速最高的产品之一,并且消费人数和市场规模连续三年同步增长。

CBNData数据分析师认为,宠物保健品不仅是对宠物食品品类的补充,也是对宠物医疗保健品类的拓展。可以说宠物医疗保健的场景不只被局限在宠物医院或门店,而是逐渐渗透入日常的家庭场景。与此同时,一线城市的线下医疗保健场景的完善,也将继续教育市场,推动消费者宠物保健消费意识的增强。

宠物保健品国货强势逆袭

如果说主粮消费中,国产品牌正在崛起,那么保健品消费中,可以说国产品牌占据垄断和压倒性的优势。

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度,卫仕成为近一年线上最畅销的宠物保健品品牌第一名,红狗、麦德氏分列第二、第三。公开数据显示,“卫仕”品牌已成功研发出犬猫营养系列共 21 类产品,除了线上,也在线下全国近 6000 家实体门店及宠物医院布局。卫仕母公司宠幸宠物也在2018年接连完成两轮融资,总额达到 1.8 亿元人民币。

在猫狗保健上,不同的侧重点也给了品牌不同的发力机会。猫咪喜欢舔毛,舌头上的倒刺易将毛球卷入体内,若不定时清除,很容易在肠胃里堆积引发一定疾病。因此化毛吐毛球的保健需求强烈。

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化毛吐毛球类保健品成为近一年线上猫咪保健品最畅销品类,其次补钙类、调理肠胃类猫咪保健品,也颇受养宠官们欢迎。

对于狗狗来说,基础性免疫及补钙类保健品,如基础营养膏、钙片,成为近一年线上最为畅销的狗类保健品,除此之外,狗狗美毛护毛需求依然强劲。

业内专家认为,宠物行业和母婴行业存在着一个共性:使用者、购买决策者分离。使用者是小孩子和宠物,而购买决策者是母亲或者宠物主人,双方都构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供养关系。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的用户的粘性高,对品牌忠诚度强,产品使用年限长,复购率高。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意味着他们在新兴品类教育市场的阶段,仍有逆风翻盘的机会。

面对日益增长并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国产品牌如何能锁定并抓住机遇?

7月20日至23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将在上海举办“握爪者联萌”· 2019宠物消费大数据周。

届时将举办趣味数据展,以及「有数」2019宠物消费趋势大数据沙龙。沙龙现场,CBNData数据分析师将会发布并解读《2019宠物市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与此同时也将邀请宠物消费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宠物消费市场形势,研判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