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2》赢了市场,却输了气质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7-12 00:24
"

《扫毒2天地对决》,救市成功了。

 

 

上映首日票房破亿,上映3日后反超《蜘蛛侠:英雄远征》霸榜单日票房第一,上映第4天已经拿下5亿票房,猫眼预测票房将破10亿。

 

 

在《少年的你》《八佰》《小小的愿望》相继撤档之后,提档7月5日上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基本上完成了自己救市的使命。

 

把主演从张家辉换成刘德华之后,《扫毒2天地对决》超越了前作的2.38亿票房,但豆瓣评分只获得6.2分的成绩,口碑不敌7.3分的《扫毒》。虽然票房高涨,但是质量不过关也是事实。

 

 

从豆瓣评价来看,被集中吐槽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角色脸谱化,人物关系处理不当,另一方面则是剧本的问题,叙事散漫。



在经历过东方好莱坞的辉煌之后,市场萎靡、演员断层,香港电影因为种种原因风光不再,目前的香港电影大部分沦为一流演员+三流剧本。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影帝同框、神仙打架,也看到代表了香港影视巅峰时期的影帝们,甘愿被烂片“绑架”。

 

而在一片唱衰港片的声潮中,导演们也在自我反省、求新求变,重新寻回遗落的港片气质和港片精神。

 

提档的商业警匪片

 

在这个国产电影“撤档”月,暑期档先后告别了《少年的你》《八佰》《小小的愿望》,就连《刀背藏身》也被曝撤档。

 

 

几位种子选手的缺席,使得7月暑期档显得格外寂寥。开局阶段仅靠《蜘蛛侠:英雄远征》单核救市。

 

一片靡颓之中,《扫毒2天地对决》逆流而上,提档7月5日上映。

从官方发布的声明中不难发现,此次提档是片方与院线端共同协商后决定的。


毕竟,从片方角度出发,《扫毒2天地对决》的演员阵容、主创团队、题材类型都具备一定的票房号召力,即使按原定计划于7月19日上映,经过一系列的宣传营销后也能取得不俗的票房。

 

而从院线端的角度考虑,《少年的你》《八佰》两部热门影片撤档,对电影大盘的正常运转十分不利。因此院线端为保证全年大盘,建议未撤档暑期档国产电影中热度最高的《扫毒2天地对决》提档,以大体量的《扫毒2天地对决》提振大盘。

 

暑期档市场“嗷嗷待哺”,片方自然也希望多部影片撤档空出的排片份额能向《扫毒2天地对决》倾斜。

 

因此,在经过双方的相互选择后,《扫毒2天地对决》瞄准暑期档空窗期,抢滩上映,每日排片比不低于37.5%,成为7月最受关注的国产电影。

 

 

在外部条件上占尽天时地利的《扫毒2天地对决》,自身则是熟悉的香港警匪片套路。

 

刘德华饰演的慈善家兼金融巨子余顺天,因儿时亲眼目睹父亲被毒品所毁而嫉毒如仇,与香港最大毒贩,古天乐饰演的地藏之间由“禁毒”引发一场对决。

 

 

影片中的枪战、追车、中环地铁飙车戏份,以及双雄对局的极端冲突,都是警匪片常见的硬核操作,刺激感官,满足了最简单粗暴的荷尔蒙宣泄。

 

 

即使识破了这些套路,也依然有一批观众会为港产警匪片的热血、正义而买单。

 

被人情和责任束缚的影帝

 

虽然《扫毒2天地对决》的票房表现可圈可点,但绝不是能助主演古天乐和刘德华重回巅峰的作品。

 

 

近年来,刘德华除了《追龙》鲜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古天乐更是因为“反贪系列”陷入烂片泥淖。而梁家辉、林家栋等其他影帝也面临着相似的处境。

 

 

以2019上映的两部电影为例,4月上映的《反贪风暴4》囊括了古天乐、郑嘉颖、林峯、林家栋等几位影帝,以7.94亿的票房成为系列最佳,但豆瓣评分只有6.0;6月上映的《追龙2》由梁家辉、古天乐主演,票房不及前作的一半,口碑也直线下滑,豆瓣评分仅5.7。

 

 

归根结底,都是被人情和责任束缚了。

 

周润发曾经说过,他现在拍电影除了是被剧本打动,更多是因为人情和责任。被多年来合作的投资方和导演们的信任“绑架”,只能力所能及帮帮忙。

 

加封金像奖影帝后的古天乐依然保持着高产量,仅2019年一年就有《使徒行者2》《犯罪现场》等近10部电影待上映。

 

 

数量取胜,但质量堪忧。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统计,古天乐最近上映的6部电影中,只有《反贪风暴4》和正在热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评分堪堪及格。角色不是毒贩就是警员,影片也局限于动作犯罪类型。


 

2018年,古天乐摘得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当年哥哥口中那个“未来会影响香港影坛”的年轻人,终于在48岁的时候,实现了张国荣的预言。

 

 

 

在获奖感言里,古天乐感谢了很多人。他说:“我很想多谢家里人,我这么大人了,还是跟家里人住,每天都是我妈妈叫我起床的。我不可以不跟家里人住,一个人最重要有家里人支持,香港电影一样,有香港人的支持,才会更加好。”

 

在这之前,杜琪峰曾让古天乐不要演那么多烂片,古天乐说:不行,很多人需要我。

 

从1994年出演人生第一部电影起,古天乐与香港电影“厮守”了25年。

 

 

见证过“尽皆是火”的黄金年代,古天乐对香港电影有着一份热爱与责任。如今的古天乐不仅是演员,还是影视公司的老板、多部影片的制片人,试图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式微的香港电影。


曾经古仔也主演过8.2分的爱情片《甜言蜜语》、7.7分的文艺片《忘不了》、6.8分的喜剧片《河东狮吼》等卖座好片,而如今,他合作的大都是王晶、邱礼涛、林德禄这样擅长商业类型片的导演,形象也被固化为警察、毒枭之流。

 

 

在观众看来,以古天乐为代表的影帝们,是具有集体记忆号召力的典型符号。而在这些香港电影的脊梁心中,“香港电影”这四个字,就是他们坚守的最后一道防线。

 

流失的港片气质

 

从风光无两走到后继无人,十多年间,香港电影市场靡颓,内地电影市场崛起,此消彼长之间,香港电影类型渐趋单一,几乎只剩下警匪片和市井现实主义影片。

 

香港人庸常琐碎的市井生活,从前是《志明与春娇》里后巷抽烟的男女,如今是《踏血寻梅》里阴暗诡秘的边缘地带。


 

从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到黄进的《一念无明》,从张之亮的《笼民》到罗启锐的《岁月神偷》,再没有沧海一笑的开阔,只剩下狭窄灰暗的市井生活,再没有传统港片的意气风发,描述的都是破败和抑郁的景象。

 

 

获得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7项奖项的《踏血寻梅》,豆瓣评分7.5分,被视为彼时的港片“新曙光”。在评价区,却有不少人对这部“新曙光”不满意。

 

 

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影片所透露出来的衰败感,让观众觉得不足以代表香港电影。

 

 

这一代香港电影,港片气质逐渐流失,无力打开新格局,也无法让人读懂香港文化。

 

事实上,《踏血寻梅》已经极力在寻回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风格。

 

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香港回归触发了港片的黄金创作期。地缘政治、身份意识交缠,乱世感是这一阶段影片最重要的因素。电影人在电影里寻找一种梦,在电影中都有自己情感的投射。


 

而这种身份意识的明确,在《踏血寻梅》中投射到随母亲改嫁的王佳梅,在《过春天》中,则由单亲家庭,白天在香港上学、晚上回深圳的佩佩传达。


 

新人导演执导、陌生面孔主演的青春片《过春天》,却被认为是近年来最有港片气质的电影,成功在香港电影工业之外搭建了对香港这片土地的诉说。


《过春天》重提陆港差异和矛盾,懵懂的少女在两个世界穿梭游走。加入地缘、社会、未成年人犯罪等议题后,还带上一笔香港底层阶级的人文关怀。

 


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过春天》有很多不足,但借助新颖的立意又找回了港片的气质。

 

8.1分的《无双》,在第38届金像奖独揽7项大奖。不仅手握周润发这张王牌,而且剧情也不再是简单的黑白对垒和人性光辉,显示出导演庄文强在《无间道》和《窃听风云》两大系列之后,寻求新变化和突破的决心。

 

 

虽然近年来港片屡屡让观众失望,但我们仍然期待新浪潮的先驱《投奔怒海》和许鞍华,期待追问香港人性的《重庆森林》和王家卫,期待改写传统武侠的《英雄本色》和吴宇森。更期待有像《过春天》一样延续港片气质的电影。

 

 

从根本上来说,创新思维还是电影的源头活水。正如庄文强采访时所说:“人人都说‘港片已死’,我都没有死,港片怎么会死。”找到一个新的支点后,我们仍能找回昔日的港片精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