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虚增利润1.3亿!獐子岛被证监会罚60万 24名高管同时被罚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7-12 00:27
"

挖贝网 7月11日消息,曾两次称“扇贝跑了”导致亏损的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日前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通知书。经查明,獐子岛存在2016年虚增利润1.3亿、2017年虚减利润2.8亿的财务造假等行为,公司被罚60万,24名高管同时被罚,董事长吴厚刚终身市场禁入。

证监会于7月9日对獐子岛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据查,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2016年,公司实际采捕区域与账面区域不符、未正常对成本进行核算等,导致账面虚减营业成本6002.99万元、虚减营业外支出7111.78万元。最终,2016年,公司虚增利润1.3亿元。

2017年,公司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转接成本等,致使当年出现了虚增营业成本等情况。最终,公司在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

獐子岛为何要在2016年虚增利润?挖贝网注意到,2014年、2015年,獐子岛连亏两年,随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按照规定,ST公司如果第3年连亏,会被暂停交易,随后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也就是说2016年公司盈利与否尤为重要。显然,獐子岛当时躲过了股票被暂停交易这一劫。

据证监会调查,獐子岛除去在两份年报中财务造假,还在《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中涉嫌虚假记载、2017年业绩亏损情况但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情况。

证监局决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同时对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等24名高管给予警告,罚款3万至30万不等。并且,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 10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以上人员不能在任何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的董监高职务。

挖贝研究院资料显示,獐子岛主要从事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业、海洋食品产业,公司产品有扇贝、龙虾等鲜活食品,鱼类、贝类等冻鲜食品等。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转盈为亏,亏损幅度2000万元至2500万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