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背藏身》被曝撤档!中国电影的“刀”要藏到什么时候?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7-12 00:29
"

又双叒叕有电影撤档了!

 

原定于7月19日上映的《刀背藏身》被曝撤档。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询问了接近片方的人士均称:“还没定”、“不好说”,并无明确答复。在《少年的你》《八佰》《伟大的愿望》相继撤档之后,暑期档或再失一员猛将。

 

 

由许晴、张傲月、春夏、黄觉主演的《刀背藏身》,讲述在20世纪30年代初,围绕长城会战中杀敌制胜的“长城刀法”的起源展开的一段爱恨纠葛。

 

 

因此,网友对《刀背藏身》被曝撤档的猜测主要从影片内容和影片此前的署名权风波出发。


鉴于影片2017年赴蒙特利尔电影节前已拿到龙标,有人猜测无法上映是因为2017年就传出的资方和导演在剪辑权、署名权方面出现矛盾。

 

 

而也有网友反驳这种观点,认为剪辑权风波已过,问题还是在于影片的“敏感”内容,与《八佰》类似,都讲述了国军战场。


 

也有几位大V表示,《刀背藏身》是“考虑市场因素”自己“跑”了。


 

 

但是,伴随着近期多部优质影片的撤档,其实市场空间反而是“嗷嗷待哺”,甚至到了只要上个片子都可以卖得不错的境地,由于市场不好而撤档的言论,自然立不住。眼下提档救市的《扫毒2天地对决》就正票房表现良好,《刀背藏身》主动撤档可能性并不大。

 

而且,撤档本身就是一件很伤元气的事情。一方面,撤档会让影片的前期宣发费用付诸东流,而且宣发计划和节奏都会被打乱;另一方面,影片撤档会直接影响到院线排片,院线也会面临种种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

 

接连送走了《少年的你》《八佰》《伟大的愿望》之后,《刀背藏身》一撤,7月的暑期档只剩《扫毒2天地对决》《银河补习班》两部热门国产电影。明明处在“保护月”,但优质的国产电影屈指可数,国内影视从业人员倍受折磨,2019全年电影大盘也遭受重创。

 

久别重逢的《刀背藏身》

旗帜鲜明的徐浩峰

 

2017年春,《刀背藏身》便已完成所有的拍摄工作。

 

2017年4月,导演徐浩峰在微博发文,表示要放弃新片《刀背藏身》的署名权。


 

2017年9月,《刀背藏身》在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斩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载誉归来的《刀背藏身》早在2017年就拿到了龙标,但却因为各方意见不合、制片方和导演的纠葛,种种原因,迟迟没能上映。而在这背后,也不排除有其他“技术”原因。毕竟拿了龙标,也不是就一定能顺利上映的。

 

直到2019年5月,徐浩峰携电影主创亮相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后,《刀背藏身》才定下了上映日期。

 


阔别两年,徐浩峰依然旗帜鲜明。

 

有人形容徐浩峰构建的武侠世界不同于任何武侠世界,没有飞檐走壁,没有上天入地,只有闪转挪腾间智慧与功力的对决,是告别特技、特效、舞蹈、威亚的真实武林。

 

出生于武术世家的徐浩峰,早已对中国传统武术和形意拳耳濡目染。而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之后,徐浩峰将电影理论与武术实战相结合,拍摄了《师父》和《箭士柳白猿》,成为“新派武侠引路人”。

 

另外,作为编剧,徐浩峰的小说《道士下山》也被陈凯歌搬上银幕。

 

 

也许是独特的生活历练赋予了徐浩峰旗帜鲜明的艺术风格,以及回归武侠电影的责任感和宿命感。对于武侠电影,他自有坚持。

 

获得了台湾金马影展的最佳动作设计奖的《师父》和《箭士柳白猿》,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其独特的风格。

 

 

徐浩峰所采用的反类型、反传统的剪辑,带来了“短、平、快”的动作风格。充分保持动作的完整性,但极大省略电影叙事的铺垫。

 

《师父》是徐浩峰第一部在内地公映的电影,也是2015 年口碑最好的电影之一,豆瓣电影评分8.1分。

 


《师父》独特的剪辑和打斗设计不仅惊艳观众,也使得业内人士盛赞徐浩峰开启了中国武侠电影的新模式。


 

不过,对于徐浩峰这种高度省略的电影剪辑方式的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

 

不难猜测,两年前徐浩峰与《刀背藏身》出品方保利影业等,是在影片剪辑与风格把握上产生分歧。

 

保利影业将《刀背藏身》定位于3亿体量级的动作大片,必然期待它成为更传统、更大众化的院线电影。

 

而在艺术性和商业性的博弈中,徐浩峰旗帜鲜明地倒向艺术性。

 

只可惜,《刀背藏身》被曝撤档。徐浩峰近期可能无法再证明他硬派武侠影像风格的价值了。

 

抢占风头的进口电影

充满变数的暑期档格局

 

放眼7月的暑期档,只剩《扫毒2天地对决》和即将上映的《银河补习班》在对抗势头强劲的《蜘蛛侠:英雄远征》《爱宠大机密2》和《狮子王》等进口大片。


上映13日的《蜘蛛侠:英雄远征》累计票房达12.29亿,助推漫威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突破了200亿,成为暑期档前半场的最大赢家。

 

 

《爱宠大机密2》延续前作的风格,主打“萌物”,上映6天揽下1亿票房,在豆瓣平台上有93%的人打出了3星及以上好片。

进口大片来势汹汹,国产电影只靠幸存的《扫毒2天地对接》和《银河补习班》,难以提振票房。优质内容的稀缺,直接导致上半年国产片的总成绩输给了进口片,观众分流到网剧、视频、游戏等其他领域。

 

2019年上半年中国影市票房、观影人次双双下降,观影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3%,缩水超9000万。有业内人士直言,有些影城活不过2019年暑期档。

 

虽然有《蜘蛛侠:英雄远征》助推上半年的票房突破300亿大关,但《少年的你》《八佰》《小小的愿望》相继撤出,《刀背藏身》传出撤档,从短期来看直接阻碍了暑期档的发力,从全年来看,将大概率导致票房走势开始滑向负面,年度大盘倒退。

 

上半场倒退大势初显,暑期档如果无法完成爆发式增长,三大黄金档期只剩国庆档,寄希望于一个国庆档来填平前两个档期遗留的票房大坑,难度巨大。因此,全年票房倒退将成定局。

 

而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撤档事变后,观众对已定档8月份即将上映的国产电影也忧心忡忡。

 

由鹿晗、舒淇领衔主演,定档8月9日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周迅、吴镇宇、祖峰领衔主演的悬疑犯罪电影《保持沉默》、刁亦男导演,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等主演的剧情犯罪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三部都是8月份备受期待的热门影片。而这三部影片命运如何,也不得而知。


 

2018年,我们迎来了史上最强暑期档:《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邪不压正》《动物世界》《快把我哥带走》,精彩纷呈。

 

2019年,我们没有暑期档。3部影片相继被撤,1部影片传出被撤,8月新片前途未卜。曾经的国产片保护月变成了进口片保护月。

 

这个7月,影视行业寒意更深。

 

无论如何,希望国产电影“失踪”的名单,不会再变长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