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退市不断,康得新们为何不收手,让造假者倾家荡产才是王道?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7-12 00:32
"
顶格处罚60万了解一下?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近日,中国证监会认定ST抚钢连续多年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行为,持续时间长,手段特别恶劣,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致使投资者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向其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与在监管方面的频频出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证监部门似乎正在放松IPO审核。

上半年,不包括科创板,在上会审核的61家企业IPO申请中,50家获通过,通过率高达82%,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1%而言。这意味着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与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

降低准入门槛,加强监管或常态化?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资本市场一直是IPO审核时非常严格,但上市交易后的监管则宽松得多,以至于上市公司乱象丛生。

仅在过去一年,就出现了因疫苗造假而被曝光的长生生物、遭遇百亿元"世纪大骗局"的华业资本、因地产主业持续巨亏而成首只1元退市股的中弘股份、"买买买"致百亿债务而只能"肉偿"违约债券的雏鹰农牧、账面资金仅178元的史上最穷上市公司ST华泽、A股"血王"炒股巨亏的上海莱士、多次发生扇贝"游走"事故的獐子岛等奇葩。

这些上市公司导致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已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中小投资者却维权无门。

新一届监管领导走马上任后,监管理念与监管思路明显转变,正在走上降低准入门槛,加强监管的新阶段。

今年1月,*ST长生(002680)成为A股历史上首例因"重大违法行为"而遭遇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有关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A股强制退市股票共56只,其中,2018年以来就有近10家公司被强制退市,仅在7月7日,就有华泽退、众和退、退市海润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公告。

通过完善相关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在内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官方希望扭转资本市场投机心态,同时通过增加上市公司优质投资标的,优化上市环境,实现优胜劣汰,推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稳健发展,"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今年5月份,证监会有关领导指出,"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守法经营、合规经营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上市公司尤其应该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但在现实中,少数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极为淡漠,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有的公司治理不规范,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伤害企业自身发展,得不偿失。"

他表示,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惩罚措施有待加强,让造假者倾家荡产!

尽管监管部门做出了种种努力,但是,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形成似乎也一蹴而就,最迫切需要改进的或许就是制裁力度。

在最近的ST抚钢一案中,根据《告知书》,上市公司在2010年至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通过伪造、变造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修改物供系统、成本核算系统、财务系统数据等方式,累计虚增存货近19.89亿元,少结转主营业务成本约19.89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约19亿元。

此外,在2013年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ST抚钢披露的期末在建工程余额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在建工程约11.39亿元;在2013年和2015年年度报告中,累计虚增固定资产约8.42亿元;2014年至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累计虚增固定资产折旧约8739万元。

虽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但监管部门除了责令ST抚钢改正并处以60万元罚款等处罚以及对部分高管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外,45名涉案高管仅受到警告以及合计515万远的罚款。

对于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的ST康得(002450)来说,责任人所受的处罚也基本类似。

这些惩罚相对于造假带来的收益似乎很难对违法者产生足够的震慑力,或许应该与时俱进,只有让那些违法者倾家荡产才能真正使其在违法前三思而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