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锐特:募投项目纠缠不清 募集资金或"一箭双雕"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7-10 21:26
"

奥锐特:募投项目纠缠不清 募集资金或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邵叶蓁

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锐特")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呼吸系统类、心血管类、抗感染类和神经系统类药物,2019年5月,奥锐特提交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首发上市。

招股书显示,奥锐特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2016-2018年,奥锐特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90亿元、5.44亿元、5.7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均在99%以上。2016-2018年,奥锐特外销收入分别为5.71亿元、5.34亿元、5.56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6.79%、98.24%、96.74%。

可见奥锐特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占比极高,众所周知,外销收入高的企业容易受国际贸易环境、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 年奥锐特汇兑损益分别为-1423.97万元、1470.81万元和-498.05万元,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有所波动,公司业绩难免受其波及。

募投项目被占"便宜"?

奥锐特此次IPO拟募集资金3.88亿元用于四个募投项目,分别为年产15吨醋酸阿比特龙、4吨丙酸氟替卡松生产线技改项目(以下简称"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年产20吨TAF、10吨倍他米松、3吨布瓦西坦和3吨脱氢孕酮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扬州奥锐特药业有限公司新建中试实验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中试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第一个募投项目,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其备案项目名称为年产15吨醋酸阿比特龙、5吨度他雄胺、5吨恩杂鲁胺、4吨丙酸氟替卡松生产线技改项目,此项目于2018年2月5日获批,文号为浙环建[2018]9 号,总投资金额约为1.40亿元,拟募集资金8842.27万元用于建设其中的年产15吨醋酸阿比特龙、4吨丙酸氟替卡松生产线技改项目(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

据招股书,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工程费用拟投资630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投资700万元,设备购置投资4700万元,安装工程900万元。

而再看此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我们或许可以有更多的了解。

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主体工程方面,度他雄胺(非募投项目)、丙酸氟替卡松(募投项目)拟分别利用已建801、803车间,车间内原设备全部拆除淘汰;而恩杂鲁胺(非募投项目) 、醋酸阿比特龙(募投项目)则共用新建810车间。

在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方面,对含卤有机废气"深冷+吸附回收"工艺,设计风量 2000m3/h进行改造,增加深冷预处理;新增废水站、固废堆场废气原接入RTO 设施,技改后改用生物滴滤设施,处理能力5000m3/h ;新增100m2的危险固废暂存间。

这意味着包含两个募投项目在内的四个技改项目在工程内容方面至少一半交叉重合,很难严格区分。

招股书显示,第二个募投项目为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备案项目名称为新建年产48T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经备案的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2吨多替拉韦钠、20吨TAF、10吨倍他米松、3吨布瓦西坦和3吨脱氢孕酮生产线建设,总投资金额约为2.56亿元,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 2.35亿元建设其中的年产20吨TAF、10吨倍他米松、3吨布瓦西坦和3吨脱氢孕酮生产线建设项目(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该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奥锐特的全资子公司扬州奥锐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奥锐特")。根据新建年产48T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多替拉韦钠(非募投项目)与TAF(募投项目)拟共用新建的1号合成车间。

奥锐特:募投项目纠缠不清 募集资金或

(截图来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稿)

而在上面提到的第一个募投项目中,恩杂鲁胺(非募投项目) 、醋酸阿比特龙(募投项目)也打算共用新建的810车间。

可见,奥锐特打得一手好算盘,募投项目与非募投项目共用新建车间,可谓"一箭双雕"。

除了共用新建车间,募投项目与非募投项目在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方面的完全重合,就有点"剪不断理还乱"了。

无巧不成书,与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同时获批的还有另一建设项目—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吨依普利酮等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非募投项目),也于2018年2月5日获批,文号为浙环建[2018]8号。

根据年产20吨依普利酮等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主体工程方面,布地奈德 、依普利酮、普瑞巴林利用已建的803、804、808车间,车间内原设备全部拆除淘汰;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脂、替诺福韦艾拉酚胺富马酸利用已建的805车间;普瑞巴林精烘包对原普瑞巴林中间体精烘包车间改造。

而在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方面,奥锐特年产20吨依普利酮等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非募投项目)与年产15吨醋酸阿比特龙(募投项目)、5吨度他雄胺、5吨恩杂鲁胺、4吨丙酸氟替卡松(募投项目)生产线技改项目工程内容毫无二致。

奥锐特:募投项目纠缠不清 募集资金或

(截图来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募投项目与非募投项目在环评文件中的工程内容部分重合,那么问题来了,其中的募集资金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募投项目与非募投项目到底谁会占谁的"便宜"?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奥锐特将募投项目和其他项目合并成一份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批,其项目建设内容复杂交错,将来资金流向或成谜。

曾陷发明专利权纠纷

奥锐特的第三个募投项目为中试实验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为药物研发项目,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据招股书,截止招股书说明书签署日,奥锐特拥有国内外 8项专利,曾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项、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1项、省级技术及新品项目6项,2018年被浙江省科技厅等评为"省级企业研究院"单位。

不过《号外》还发现一段陈年旧事,历史上的(奥锐特曾用名)曾因侵害发明专利权被诉上法庭,一审败诉。不久后,同为原审被告的(以下简称"奥锐特实业")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根据(2012)沪高民三(知)终字第84号文件,二审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奥锐特实业胜诉。

此次奥锐特拟使用募集资金3500万元用于中试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与新建年产48T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第二个募投项目)同为扬州奥锐特。

根据扬州奥锐特药业有限公司新建中试实验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6年,奥锐特还申报了"原料药合成精烘包生产研发项目"(以下简称"原料药项目")及"固体制剂生产项目"(以下简称"制剂项目")作为厂区一期项目,并于2016年4月分别获得扬州市邗江区环保局批复,但后来因各种原因暂缓实施。

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解释中有一个细节,原料药项目及制剂项目需依托48T原料药项目建设的生产厂房及公辅工程,种种因素之下,中试实验中心建设项目与同期报批的48T原料药项目作为厂区一期项目先行实施。

看来,这又是募投项目在为其他项目"铺桥搭路"。

如此种种情况,多个募投项目和非募投项目纠缠不清,募投项目是否独立完成、募集资金如何保证不被挪用?还需要奥锐特给出更清晰更明确的措施和方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