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者《陈情令》:豆瓣评分逆袭,“自来水”助力热度走高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7-10 21:39
"

让你期待了一年,还让你熬夜追剧。《陈情令》太令人上头了。

播出还未过半,《陈情令》已经上了22条热搜,热门微博数高达10351条。#陈情令#话题阅读量破27.8亿,相关讨论568.5万。

热度还持续蔓延到了海外,《陈情令》在泰国播出后“虐”倒一片。

总之,这个夏天,不看《陈情令》都无法融入网友们的讨论圈子了。

热度高涨,口碑表现也可圈可点。豆瓣评分从开画时的4.5攀升至6.2,只用了12天,增速惊人,成为市面上罕见的口碑逆袭之作。

对比一年前剧集未开播时的评价与如今的评价,最初不看好《陈情令》的一批网友带有先入为主的观念。

而剧集开播之后,各种“打脸”、“真香”,剧情、布景、主演、演员演技都受到了肯定。这也正是《陈情令》口碑上逆袭的原因。

复盘近几年的传奇剧,与《陈情令》同类型的题材很多,但真正实现有口皆碑、引发互动的寥寥。

在经过微博等平台一轮又一轮的刷屏和口碑发酵后,《陈情令》热度上涨、话题不断,辐射到不同年龄、不同标签的人群,拓宽了受众面,使得观众在参与阶梯上不断前进升级。从最初的收看剧集、讨论剧情,到吸引大批观众甘当"自来水"自发安利,对剧集进行二次创造,玩转#陈情令101#的破壁营销。口碑和热度的节节攀升,得益于剧情本身的精巧设计与精良的制作水平,也是逆袭的关键所在。

群像饱满,世界观惊艳

令人惊艳的传奇剧,往往拥有清晰完整的世界观。

《陈情令》首先构建了一个可以包罗万象的世界观。

故事一开篇,主角魏无羡就因为命运捉弄,错位成为江湖中人人恐慌的"夷陵老祖",牵扯出长达十六年的误解、层层谜团背后的奇异诡谲、名门正派之外的第三世界,种种设定吸引着观众继续探求故事真相。

剧中五大门派的设定,更是重现了一个风起云涌的侠义江湖,塑造了饱满的群像。声名显赫的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兰陵金氏五大家族,或财力雄厚,或家风严谨,或自由洒脱,或深沉内敛。以魏无羡、蓝忘机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仙门子弟,分别传承了各自的世家精神,匡扶正义。

具体的人物设定上,角色拒绝脸谱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矛盾和挣扎。蓝湛看似不苟言笑实则温情体贴,打碎了魏无羡的酒后偷偷买了一瓶打算赔偿他;江澄受母亲影响对魏无羡心生嫉妒,但在危急关头仍然愿意奔波千里搭救魏无羡。

而生性洒脱的男主魏无羡,虽然出身云梦江氏,但只是家主江枫眠的养子。人前是爱嬉闹的风流子弟,实际上,悲惨的童年经历让他更懂得体贴、照顾他人。收服屠戮玄武后身受重伤,还要起身去宽慰江澄。与猛兽缠斗负伤,却在听闻好兄弟腿伤之后把补气丹、凝血草留给蓝忘机。

虽然魏无羡在学堂上听长辈宣读蓝氏家规时甚是不耐烦,但其实对正邪、大义了然于胸。在众人受困之时挺身而出,留下来对抗妖兽。

嬉闹之下,自有身为仙门世家子弟的担当和使命感。

人物情真,“自来水”破壁

引人入胜的庞大世界观、出彩的人物设定,吸引着受众观看剧集,而精彩的剧情、剧中人物情感的发展则进一步打动观众。

叙事上,《陈情令》始终围绕主线出发,以多条支线辅助,悬疑感强。每一集都做到了情节跌宕且一波三折。先有舞天女夺灵识案件,继而主角们又卷入了阴铁的争夺战。大梵山遇险破枭鸟幻音、暮溪山收服屠戮玄武……剧情发展仿佛过山车一般精彩,基本做到了每三集就有一场重大转折,达到一个小高潮。

昨晚的剧情中,《陈情令》迎来大“虐”:桃花坞被毁,云梦江式被灭,魏无羡也命途难测。

《陈情令》中前期苍翠幽深的云深不知处,见证了角色的成长;雅致沉静的桃花坞,则是魏无羡及云梦子弟的长成之所。两处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却相继被毁。

通过一步步的情绪铺垫与线索推动,形成了前后美好与残酷的鲜明对此,让血洗云深不知处和桃花坞成为两场重磅催泪戏。

除了剧情本身的吸引力,观众的参与度也是检验一部剧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在受众的参与阶梯上,第一级别是观看剧集,第二级别是弹幕互动,而最高级别的参与是二次产出传播内容。

目前网上关于《陈情令》的讨论,已经超越了普通的观剧、弹幕互动的范畴,而是催生出许多二次产出传播内容的用户。B站上关于《陈情令》的一些花絮、物料、剪辑视频,播放量甚至突破了百万,足以证明剧集在粉丝内部已经成为爆款,并且有望破壁吸引到更多圈外人士。

“陈情令101”夏季限定大赛一出,众多剧迷们纷纷投票参与,pick小哥哥入选顶级古风男团。“陈情令101”话题目前的阅读量达到4亿,讨论高达96.9万。

究其原因,是剧中人的情义打动了观众。“闭麦会死”的话痨魏无羡,不苟言笑的君子蓝忘机,从不打不相识到成为好友,从一言不合就禁言,到携手探寻印铁下落,性格互补、能力相当的有志少年,在彼此了解、一同历险后形成了深厚的情谊。

此外,师姐江厌离对魏无羡的疼爱、姑苏蓝氏长辈对晚辈的舍身维护等等,不仅使得人物形象有血有肉,也表现了江湖儿女的情义。

制作精良,传奇剧范本

为了更好的表现剧情及人物之间的关系,《陈情令》十分注重细节的拿捏和精良的制作。

剧中对五大家族的刻画,以细节见长。一条抹额、三千家规,就点出了姑苏蓝氏重礼崇教的特点。

小到兰陵金氏的一点眉间朱砂,大到桃花坞中满眼皆是云梦江氏的九瓣莲标记,无一不将门派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甚至每个仙门的从服饰、佩剑到武打动作都不尽相同。姑苏蓝氏着淡雅的月白色,兰陵金氏在衣饰上加入金色花纹,岐山温氏则是黑红相间的服饰。

同是持剑,魏无羡单手提剑,而蓝忘机左手拿剑鞘,右手执剑指地,前者勇猛,后者沉稳,也代表了云梦江式与姑苏蓝氏的世家风貌。

在制作上,《陈情令》兼顾视听审美,以美轮美奂的场景和颇有质感的配乐推动剧情的发展,相辅相成,赏心悦目,调动观众观剧情绪。

取景方面,从剧组发布的美术特辑中可以看出,《陈情令》剧组历时3年,先后在横店和贵州两地搭建了10万多平米的内外景。剧中宛如世外桃源的云梦和桃花坞,正是剧组经过夜以继日的概念图设计和实景制作一点点搭建起来的。

配乐方面,为契合《陈情令》整体的国风古韵,配乐常用笛、箫、筝等传统乐器。一曲琴音和着蓝忘机从天而降,勾勒出仙风道骨、雅正脱俗的蓝二公子形象;“历尽千帆”的魏无羡孤身吹笛,笛声徐徐,生动展示其心路历程。

剧情本身精巧的设计,辅以精良的制作、精美的国风古韵,《陈情令》渐入佳境,以情动人,更以细节上的诚意打动观众。

惊艳的世界观与主角人设、高潮迭起的剧情、细致入微的人物情感、赏心悦目的视听审美,都助力《陈情令》完成了口碑上的惊人逆袭。精于工,匠于行,在催生传奇剧爆款方面,《陈情令》已经做到了不错的范本。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