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彩电屡遭质量投诉,家电业务已败走中国市场?

专栏号作者 磐石之心 / 砍柴网 / 2019-07-09 11:42
"

来源:磐石之心(ID:panshizhixin18)

2019年是家电企业最为惨淡的一年!房地产市场的衰败,经济下行,都让家电销量惨不忍睹。

一时间,市场上的口水战、价格战、举报战频发,犹如困兽之斗。TCL这个曾经的家电巨头,更是使尽浑身解数,又是将家电和通讯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又是进军南美等海外市场。

可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TCL产品的质量问题频频被投诉,白色家电、通讯业务几乎完全败走中国,让许多TCL老用户都唏嘘不已。

TCL电视屡遭质量投诉:过保就坏?

TCL家电业务中最强势的要数电视了,我还记得很多年前的“TCL王牌”彩电,红遍大江南北。好的产品必须要有好的质量,而不是销量,更不是广告和营销。如果产品质量出问题,卖得越多,对口碑的伤害就越大。

在新浪黑猫投诉上搜索“TCL”找到了37天投诉,其中有多条关于TCL电视质量的投诉。比如,有个用户2017年双11购买的电视,但是到一年后刚过保修,电视屏幕就出现亮点。如果要维修的花费500多元。

在华声在线的投诉直通车频道,有一位用户也是反应自己购买的TCL液晶电视过保就坏。他十分不解且愤怒的表示:“谁家的电视看一年就能坏了啊,当时还是选择的tcl,觉得牌子比较硬,谁知道这样,太坑人了!”

还有用户投诉自己购买的TCL电视一年内三次屏幕坏掉,最后TCL以过了保修期为由不予更换新机。这位用户感慨,按照国家规定同一机器配件一年内反复出现故障应该免费更换新机,但是TCL并未按照规定执行。

除了质量差之外,似乎TCL的服务也备受用户吐槽。2019年2月3日,有一个用户在天涯论坛上发帖控诉:“眼看大年三十就要到了,TCL电视坏了,售后电话打烂都没人维修,我想说质量有问题,还不安排售后,这么大个集团是不要市场了?拿老百姓好欺负!”

在这个贴子后面,有一些网友回复:“确实很差,我之前买过一个32寸的用了不到一年就坏了。”

在百度帖吧电视吧里,有用户质疑TCL电视不仅质量太差,天猫官方旗舰店的服务更差,他说:“在天猫旗舰店买的电视,下单后发现评价里有不少质量问题,心里很忐忑。到货后,表面没有问题,第一天就卡顿死机,关了电视屏幕还微亮…售后师傅检测完直接让我退货,退个货每次找客服都复核一边然后让你等,对了人家上午一般没人,天猫旗舰店哦…电视退回去了,退款又来这一套,每次找他们都复核,然后又拖着,前前后后差不多一个月了,这辈子都不会买TCL的东西了!”

有网友在后面回复称,抵制TCL。垃圾货,现在还在家里摆着,当摆设,看着就闹心!谁买谁后悔。

在京东的TCL电视官方旗舰店上,有购买TCL 55寸(型号 55T680)电视的用户反馈,新型号的电视清晰度都不行、1cm的超宽黑框,而且还出现卡顿、偶尔死机等状况,对不起3799元的售价。

看了那么多质疑TCL电视质量问题的帖子、评论,我想很多准备购买彩电的用户估计都会望而生畏。彩电,本来就是耐用品,3-5年是最少使用期限了,然而那么多过了1年保修期就坏的TCL彩电案例,让人不得不怀疑TCL在电视价格战中是否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节省成本?还是TCL电视的技术水平不过关呢?

TCL多业务败走中国市场?

TCL最知名的就是电视,可是TCL的消费电子和终端业务并非只有电视,还包括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手机、小家电等。但是2018年,TCL将营收700亿元的消费电子和终端业务全部从上市公司剥离,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多方质疑。TCL集团的股价也从最高点的7.3跌至最低的2.3元。

相比格力、美的这些家电巨头,TCL的市值只有美的1/9,格力的1/8,可见TCL的业绩以及在股民心中的地位。

TCL之所以剥离掉家电、通讯和消费电子等终端业务,将华星光电等作为上市主要业务,可能是为了提振股价?

从市盈率看,同为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的市盈率在20倍,而TCL只有1.4倍的市盈率。

TCL的家电和通讯板块属于TCL相对落后业务,很难在竞争中获胜,所以剥离这些落后业务后,对TCL股价有提振作用?

从目前的效果看,剥离后TCL股价触底反弹,但市盈率仍然低的可怜。所以,资本市场仍不怎么买账?

而据TCL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除了TCL电视卖出800多万台外,TCL手机只卖出 690万台,空调销量274.2万台,洗衣机销量64.3万台,冰箱销量45.7万台。

显然,在手机市场,TCL早已无人问津。TCL手机曾试图在中国复出,还曾与阿尔卡特、黑莓手机发生过关联,最终也不得不以退出中国市场。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中国家电市场的竞争更加惨烈,对于位居二线的TCL白色家电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彩电业务也同样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三星、LG、小米、创维甚至华为、荣耀之类,都不容小觑!

如果说TCL手机早已经几乎败走中国,那么被从上市公司剥离的TCL终端业务是否也能用败走中国市场来形容呢?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