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然PK 汤唯张震,小鹿茶咖啡相杀,茶饮料能否拯救瑞幸?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7-09 21:09
"
创新乏力只能炒冷饭?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明星公司瑞幸咖啡(Nasdaq:LK)一向不甘寂寞,5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后,当月底便马不停蹄地召开了所谓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沉寂一个月后再次召开战略级新品发布会,宣布在全国40个城市近3000家门店推出10余款小鹿茶产品,进军茶饮市场。

但这一次瑞幸咖啡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之嫌。

创新乏力只能炒冷饭?

瑞幸咖啡兴师动众进军的茶饮市场并不是一个新鲜玩意儿。早在今年4月初,该公司便上线了小鹿茶系列新品,旨在丰富产品品类,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瑞幸当时的推广套路与咖啡同出一辙,同样大肆鼓吹新产品的独特性:瑞幸茶饮料系原叶鲜萃、鲜榨果汁和进口奶油芝士炮制而成。

与本次新品发布会的主要区别在于,刚上线时仅在北京和广州销售,且只有桃桃芝士红宝石茶、芭乐芝士红宝石茶、西柚芝士茉香茶和莓莓芝士茉香茶等四款。如今,小鹿茶的款式有所增加,营业范围亦扩大至全国,当然还重金聘请了刘昊然作为茶饮料的代言人。但除此以外,瑞幸咖啡的小鹿茶乏善可陈。

"经过20个月的快速发展,瑞幸咖啡的网点布局更多,茶饮与咖啡已经成为最受办公室年轻人欢迎的两大饮品,"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表示,"进军新式茶饮是瑞幸咖啡的既定战略。"

透过这些豪言壮语,我们可以感受到瑞幸咖啡苦苦寻找爆款产品不得的那种痛苦。

业界人士指出,在正式发布之前,人们已经猜测到瑞幸咖啡的新品,从咖啡延伸到茶饮料,确实水到渠成,因几款茶饮料专门召开发布会又令人意外。

与咖啡相比,茶饮料受众更广,但一向以咖啡为主的瑞幸在成长初期就大力推广小鹿茶很可能面临新客户尚未吸引到已陷入咖啡与茶饮料左右手互搏的尴尬境地,"毕竟对于老客户来说,要么选茶要么选咖啡,不可能同时订上两杯。瑞幸咖啡当务之急是寻找到一二款真正具有爆款潜质的产品。"

此外,在未经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就杀入他人地盘,瑞幸咖啡也在给自己树立更多的新对手。

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还是省省吧!

作为瑞幸咖啡的掌门人,钱治亚曾表示,瑞幸咖啡希望通过APP与门店构建一个强大的销售网络,除了咖啡,还向消费者提供各种饮品,解决人们日常办公环境或者其他场所消费场景中的吃喝需求。

在招股书里,瑞幸咖啡更是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自己的野心:"破坏性新零售模式的开创者",咖啡只是一个开始,它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正是靠着这块画饼,上市首日,瑞幸咖啡高位开盘,盘中最高涨至25.96美元,报收于20.38美元,较发行价大涨19.88%。不过,在其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该公司最低时仅有13.71美元,这反映了投资者们对其前景的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时,瑞幸咖啡一共发行了3300万份ADS,每份17美元,募得5.61亿美元,加上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以及同步私募配售的5000万美元,扣除承销费前募集资金总额为6.95亿美元。

这个数字超过了许多初创企业的募集规模,但相对于瑞幸咖啡的烧钱速度并不突出。

招股书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总营业收入8.4亿元,净亏损16.2亿元,相当于日亏600万,成立18个月累计亏损高达22.3亿元。今年前三个月运营成本为1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628%,净亏损5.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2倍。

截至2019年3月底,瑞幸咖啡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6亿元,加上IPO募集到的资金,除去近一年内需支付的租金、装修、贷款、设备采购等短期债务8.12亿元,瑞幸咖啡实际可动用资金只有40亿出头。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的亏损却有进一步飙升之虞。

今年初,瑞幸计划到年底将门店数量翻一番,建成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但四个月后,这一目标又翻了一番,瑞幸咖啡计划到2021年底建成10000家门店。

随着门店规模的扩大,瑞幸咖啡未来平均月亏损金额突破2亿元已是大概率事件,钱治亚必须从依靠外界输血转变为自行造血。

遗憾的是,从瑞幸咖啡到小鹿茶,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